校本教研組織管理之我見

2023-02-01 17:57:04 字數 2719 閱讀 2667

校本教研是教師對自己的教育實踐和課堂教學實踐反思、研究、改進的過程。它既利於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層次,又利於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校本教研的理念已被更多的教育管理者和廣大教師所接受。

可校本教研如何運作才會有最佳的效果呢?

一、 倡導參與,形成共識

校本教研中教師是主體。教師積極地深層次地參與是校本教研成敗的關鍵。學校應想方設法激發調動廣大教師參與校本教研的熱情和積極性,使校本教研在教師群體中形成共識,具體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其一,健全完善校本教研激勵機制。人人都渴望自己的勞動得到肯定與讚譽,教師也不例外。學校應建立並逐步完善與之相適應的校本教研考評激勵機制,對那些積極致力於校本教研並做出了突出成績的教師予以褒揚和獎勵,並在年度考核、評優樹模、職稱晉公升等關係教師切身利益的評比活動中優先考慮。

這樣,教師將會更加積極地參與校本教研活動,並會竭盡全力在其中做出成績。

其二,教師的專業化發展離不開校本教研。校本教研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一條佳徑。教育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科學。

不注重教育科研的教師充其量只能算個教書匠而不可能達到做教師的最高境界。做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應是每個教師的人生追求和奮鬥目標。而教師要實現這一人生理想就必須積極主動、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科研之中去,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反思、探索、學習,在反思中學習、在學習中提高,力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和風格日趨成熟,最終達到游刃有餘、出神入化的境界。

其三,學會協作,互相學習,共同成長。乙個籬笆三個樁。乙個好漢三個幫。

樂於協作、善於協作是現代人的最基本的素質。校本教研活動中我們要力倡教師與同伴合作,鼓勵引導他們充分利用教師群體的力量協作攻關,使校本教研盡快出成績見成效。

二、 依據學校實際,慎選校本教研課題。

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方方面面,頭緒眾多。我們如果放手讓學生自己去選定課題,老師們選定的課題可能各不相同。這樣他們便各自「孤軍奮戰」,缺乏專家的指導和同伴互助,對課題做深層次研究並取得成效的機率很低。

校本教研強調立足於學校實際,強調同伴互助。我們應廣泛發動教師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進行反思,對教師在反思基礎上提出的困惑和問題,學校教務處或中心教研組要聯絡學校實際,對這些問題進行分析、歸類、合併,最後再選擇那些具有共性且解決之將有助於提公升學校辦學效益的問題作為課題定下來,交由各課題組進行研討。選定校本教研課題必須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第一、課題必須是教師對自己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反思後感到困惑的問題。研究解決這些問題對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才有實際指導意義,也利於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和提高學校辦學效益。而那些憑空杜撰出來的課題,即使再重要但因與教師的教育教實踐活動脫節,不是教師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教師**研究時積極性不高,解決了也對教師的指導幫助不會很大。

第二,課題必須有共性,是眾多教師反思時發現的問題。每位教師的教學閱歷、能力、方法、風格不盡相同。從教時間長的教師,經驗豐富但接受新的教學理念相對較慢;年輕教師滿腔熱情但教育教學效果卻並不理想。

在全國範圍內都在積極推進課程改革的今天,每位教師肯定都有自己覺得困惑的問題,有的問題還帶有普遍性。學校若將這些帶有普遍性的問題選定為課題,指導教師協作攻關,問題一旦解決,對教師的指導幫助將會是很大的。不同年齡、不同教學能力的教師困惑的問題可能不盡相同 ,學校可給具有同一問題的教師下達相同的課題。

第三、課題必須符合學校教育教學實際。如課程改革強調學生的合作**學習。但在乙個班額較大的教學班這樣的教學模式能否執行?

如何運作?這是許多城鎮學校,特別是重點中小學管理者和教師都感到棘手的問題。這一問題帶有普遍性,探索解決意義重大。

但班額在40人以下的學校再選擇這樣的課題進行研究就沒有任何實際意義了,純屬「擺花架子走過場」。

三、專家引導,協作攻關

新的課程改革激發了更多的教師參與校本教研的熱情和積極性。然而,資訊閉塞、資料欠缺、外出學習機會少等原因使廣大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遠遠不能適應飛速發展的教育形勢。雖然國家和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門想了許多辦法如任職培訓、各級各類骨幹教師培訓等來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但有機會學習的教師畢竟只是少數。

教師積極、深度、高層次地參與是校本教研成敗與否的關鍵。怎麼做?一是請專家、學者定期來學校搞講座、做報告。

既有效利用了資源,又節約了培訓經費。專家學者的報告會令廣大教師倍受鼓舞,茅塞頓開,有「柳暗花明」之感。二是組織**錄象或者光碟。

這辦法不受時間、地點、人員限制,方便易行。三是鼓勵教師網上學習和查閱資料,充分利用現代資訊優勢提高自己。四是盡最大可能選派優秀中青年教師外出學習,回來後可上匯報課。

五是充分利用校內資源。請本校省市級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做報告上示範課。這種做法實效性強,更易於廣大教師接受。

樂於合作善於合作是現代人必備的素質。校本教研也需要教師合作——共同探索完成課題研究任務。教師所從事的工作獨立性較強,這是不利於校本教研的深入開展的。

我們都明白「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的道理。因此,我們要倡導教師協作攻關,並給教師的合作提供機會和條件。

四、 注重交流,鼓勵總結

校本教研是一種教學研究方式。校本教研的目的是為了共同探索解決教育教學實踐中存在的令師生困惑的問題。付出總有回報。

老師們做了工作,進行了研究和探索就一定會有收穫。學校管理者應給教師提供交流研究成果、相互學習的機會。如組織召開研討會、經驗介紹、教研漫談等,使校本教研成果最大限度的發揮作用,同時也使廣大教師的教研成果有了展示交流的機會。

同伴的讚譽和肯定將激勵他們更努力地工作,把自己承擔的課題研究任務完成的更理想更出色。

另外。我們還要鼓勵和提倡教師對自己的校本教研中的得與失及時地進行整理和總結,幫助他們完成實驗報告或形成經驗**,編印校本教研成果集或投寄報刊雜誌,若能發表,對教師的激勵作用將是莫大的。校本教研是學校工作的乙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學校定期對這項工作進行總結,表彰優秀者也是十分不要的。

數學教研組校本教研計畫

五年級數學教研組 精心設計學案,提高學生利用學案自學的實效性 校本教研工作計畫 隨著校本研究逐漸深入,針對我校的實際,結合上學期末質量監控所反饋的情況,部分教師反映學案設計教學內容和練習題型的呈現及學案的使用方式上存在著困惑,本學期我們以解決課堂教學中產生的問題為切入口,學案的有效設計使用為研究取向...

歷史教研組校本教研計畫

6 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每週一次的 時事熱點 教育,培養和提高學生關心國家大事的興趣,提高學生的社會責任意識和愛國意識。7 做好新教師帶教工作,讓新教師能更快適應,更快提高。8 發揮歷史和其它各學科的各自特長,進行學科整合,資源整合,使組內互助,使本組的實力更強,發揮更大的教育教學力量。9 完成好學科...

校本教研優秀教研組自檢報告

瀋陽市實驗學校 化學教研組 優秀的教研組,以教學和學術研究為本,培養出優秀的教師 發表有價值的教育教研成果,是學校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一 教研制度建設 瀋陽市實驗學校十分重視校本教研制度的建設,能根據時代的發展和教學的要求,不斷調整改革和完善學校的教學管理制度。2000年 2003年學年度學校以學年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