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說課稿二

2023-02-01 01:39:03 字數 3963 閱讀 6761

各位評委:

早上好!我叫 ,來自。如果用一句話表達我此刻的心情,那就是在不斷地期盼中等待著,在不斷地參與中感受並收穫著。今天同樣希望我的表現能得到各位老師的認可。

我說課的內容是《 》的第課時,主要從教材分析、教學策略、

小學語文說課稿模板

各位評委:

早上好!我叫 ,來自。如果用一句話表達我此刻的心情,那就是在不斷地期盼中等待著,在不斷地參與中感受並收穫著。今天同樣希望我的表現能得到各位老師的認可。

我說課的內容是《 》的第課時,主要從教材分析、教學策略、教學程式、板書設計、教學評價等方面作具體的闡述。

下面我先來說第乙個板塊——教材分析中的第乙個環節——說教材

《 》是人教版(浙教版)小學語文第冊第組的第篇課文,這篇課文按順序,圍繞,向我們展現了、、等幾個場面(情景),讚揚了的精神。表達了

的感情。(歌頌了、、、、、、)。由此看來課文所記敘的事件年代久遠,因而我們可用多**課件等形象的教學手段,拉近學生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此篇課文在塑造人物的形象上也很有特色。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應該抓住人物的動作、神態、語言的正面描寫以及環境的描寫來突出,讓形象隨著學生情感昇華而越來越高大。(具體的詞「靜靜」等)同時此篇課文語言真摯感人,適宜進行感情朗讀的訓練。

第二環節——說教學目標

根據新課程對小學年級語文教學的要求,教材特點及單元訓練要點,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我確定了本課時的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能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運用邊讀邊想像,聯絡上下文的方法,理解".."等詞語的意思.

技能目標:通過研讀課文第、段,培養學生敢於質疑,解決問題、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及初步學會**性的學習方式.

情感目標:通過有感情朗讀課文,感受,培養,喜愛.

為了落實本課時的教學目標,我把第x課時的教學重難點確定為:緊扣課文語言文字,抓住關鍵詞,著重體會.

第二個模組---說教學策略

為了突破重點,解決難點,順利達成教學目標,我結合教材特點和年級學生思維活躍,求知慾強,樂於表達,樂於交流的學習特點,本堂課中主要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1、朗讀感悟法:結合本課的語言特色,以讀代講,以讀促學,通過自讀自悟,邊讀邊想像,生生評讀師生評讀等多種方式讓學生在讀中"思考",在讀中"感悟",在讀中"想像",充分感受課文的語言美,意境美,並將之內化、沉澱,從而形成良好的語感.

2、想像感悟法:在本堂課的教學中,我力求挖掘教材的空白處,開啟學生想像的閘,在研讀中,通過的換位思考,___的問題,體驗人物的內心,使人物的形像更豐滿,更高大,真正做到基於文字,又超越文字.同時發展了學生的語言和思維.

3、情境教學法:有情有趣是教學.課伊始,我借助歌曲(樂曲)、色彩鮮明的畫面、(形象、生動的[**]課件),用充滿感染力的語言,扣住學生的心弦,引領學生搜尋記憶中的印象,喚起學生已有的情感體驗,為下文的學習奠定了情感基礎.

研讀時,我借助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利用

4、評價激勵法:在本堂課的教學中,我給學生充分的閱讀時間,開始的閱讀思維空間,珍視學生的獨特的閱讀體驗,只要言而有物,言而有理,都給予認可與鼓勵.讓學生享受"跳一跳,可摘桃"的喜悅.

除了以上方法外,在本堂的教學中,還穿插了自主**法、合作學習法等.我力求學生在讀中受到情感和薰陶,在語言實踐中學習語言,在品味語言中積累語言,在內容體會中掌握方法.

第三個模組--說教學程式

1、(引領學生搜尋記憶中的印象,喚起學生已有的情感體驗,為下文和學習奠定了情感基礎.)教師引導學生將自己內心體驗帶入閱讀過程中,無拘無束地釋放自己的情感.

2、這是乙個遷移性的語言練習,意在讓學生通過看影象,進一步感悟鄉下孩子的多彩生活,同時愛語言實踐中進一步感受詩歌的語言美和節奏美,積累句式,豐富語言,把課文語言內化成自己的語言.

(再現、富有感染力的語言)

3、將語文課程植根於現實生活,鼓勵學生走進生活,去觀察、去發現、去創新,以此來增強學生在各種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真正把語文課堂與生活"鏈結".

4、這一設計以圖畫的展現,**的渲染,將學生帶入情境,在有限的課堂裡拓展學生的想像,在無限的想像中讀出自己的體驗,在思緒飛揚中寫下自己的篇章.

5、通過各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在讀中感知、理解課文內容,自然而然地體驗到課文中的思想感情,同時在朗讀的時候,我作適時合理的評價,促進學生向更高的朗讀目標努力.

6、美妙的**配上優美的朗讀,使學生進入了一種美的境界,再次體會到了老師工作的艱辛,進一步激發了尊師愛師的情感.

7、學習過程中,引導學生換位思考,使之產生真切的情感體驗.(設身處地)

8、學生進課堂時不是一張白紙,他們已有一定的前期生活體驗,回憶生活中問路的情景,能較快地使學生入情入境,增強學生說話的自信心,有助於點燃他們智慧型的火花,讓他們進入主動學習狀態.

9、教師富有激情的表演、聲情並茂的描述把學生帶入了課文,讓學生成為文中的角色,想角色所想,說角色所說......課堂活了!學生有了最深刻的體驗,感悟語言文字不再枯燥,學習成了學生的樂事.

10、學生對語文教材反映往往是多元的,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所以我們必須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努力為他們創設學習的最佳情境,在交流、**中產生思維火花的碰撞和情感、認識的交流,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把學習引"深"或拓寬.

11、教師以讀為本,讓學生通過各種形式的讀,去體味課文的語言,感受人物的內心,同時採用或設計,讓學生展開想像的翅膀,幫助學生在讀中理解品味語言,體會語言的魅力,培養對語言的感受能力,鍛鍊說寫能力,同時獲得情感的體驗,提高審美的情趣.

12、本環節的教學,以"董存瑞怎樣逼近暗堡"為引子,抓住描寫董存瑞的神態、動作、語言的詞,通過各種形式的讀,逐步感受人物的內心活動,從而悟出董存瑞為了革命英雄氣概.以讀悟情,讀思蛤理,較好地突破教學重點、難點.

13、學生在入境體驗的同時,想像和聯想得到了很好的發揮,思維得到了發散,使學生真正感受到洪水的兇猛,老百姓處境的危難,學生對"無家可歸"這一成語的理解就水到渠成了,語言真正得到了內化.

好的朗讀能傳達許多語言之外的含義,好的朗讀能喚起聽者的共鳴,當學生對洪水充滿憎恨的時候,教師抓住時機,讓學生通過朗讀來控訴,把握了學生情感流露的大好時機.

14、**具有強大的感染裡,讓學生在歌曲渲染的情境中走進課文,既能激起自讀課文的興趣,又奠定了學生情感的基調,同時通過對__的介紹,接近了學生和主人公之間的距離.(在換位思考中深入)

15、教師引導學生走出書本的侷限,走向寬廣的語文天地,充分利用身邊的語文課程資源,架起了學習與生活之間的橋梁(調動學生的前期經驗)

16、生活在江南水鄉的孩子,對"水"十分熟悉."鏡頭"闖進了學生的經驗世界,自然會喚醒儲存在腦海的"水"印象.學生一定會"情動而辭發".

這時讓學生暢談所見所感,正是把握"火候",抓住契機,迎合學生的心理奢求,同時也留給學生張揚修改的空間.在學生"詞窮"時安排自由讀課文.讓學生的經驗世界與詩文意境的碰撞,與作者進行對話,與文字進行比較,體驗情感,感悟語言美.

17、通過配樂**(錄影)的出示,創造了與課文相通的具體可感的生動情境,讓學生在身臨其境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得到屬於自己的真實感悟,這樣學生披情入文,用自己的感官去欣賞語言的美麗,領會語言的魅力.(感悟、體驗、領略)

(直觀的感受--轉化為情感的體驗--深化為內心的感悟.)

18、通過聯絡生活談體驗,讓每個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語文學習的活動中,點燃了學生思維的火花,開啟了學生情感的閘門.這樣對__的詞語理解就深刻、鮮活起來了.

19、小組間的交流,使學生之間有機會相互幫助,有機會獲得同伴的創新的資訊,促進學會多方位互動,培養了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

20、情境式表演是兒童思考、再現生活的基本方式,組織學生嘗試進行合作表演,能巧妙地使他們進入特定的情境中,使學生形成"角色意識",從而突破難點,利於學生能說會寫.

21、教師善於從學生的童趣出發,讓學生做"小導遊"介紹鳥島,在介紹過程中,不僅培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而且為學生的語言實踐提供了機會.學生自然而然地將課文中的語言轉化為自己的東西,並加以運用,背誦全文這個重點也迎刃而解了.

22、課文的情境圖清新優美,可謂"畫中有詩",為學生提供了初步的視覺意象;大自然夏天的聲音更喚起了學生對充滿迷幻色彩的夏天生活的感受和體驗,可謂"先聲奪人";而教師那富有感染力的語言,又引發了學生把自己融於大自然、和大自然接近的渴望.美的畫面、美的**、美的語言,讓學生一開始就感受到了一種美的情趣,進入了一種美的境界.這首詩對兒童心性的陶冶此時便已如春雨一般悄然無聲地滲入了學生的心田.

小學語文說課稿

荷花 說課稿 語文 一 教材分析 1 本課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六冊第十二課的 荷花 是一篇寫景記敘文,本文寫了 我 在公園的荷花池邊觀賞荷花並展開想象的事。作者寥寥400個字,把滿池荷花的美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也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作者因景美而入情,以情深而觀景,由景入...

小學語文說課稿

小學語文說課稿 寫事 人 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是小學語文組 號,我今天說課的題是下面我將從說教材 說教法和學法 說教學過程 說板書設計等四個方面來對本課作具體的闡述。一 首先我來說說對教材的理解 這篇課文是蘇教版年級上冊第課,課文主要記敘了表現了思想感情 或優秀品質 我覺得本課的人文性很強,因此,...

小學語文說課稿 標準

各位老師好 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 下面我對本課題進行分析 一 說教材 地位與作用 是人教版必修教材第xx單元第xx個課題。在此之前,學生們已經學習了xx,這為過度到本課題的學習起到了鋪墊的作用。因此,本課題的理論 知識是學好以後課題的基礎,它在整個教材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二 說教學目標 根據本教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