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學反思 教育

2023-02-01 18:03:02 字數 2583 閱讀 5315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

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作親暱,消除幼兒畏懼心理,讓他能主動的、無拘無束地和我交談。二是注重培養幼兒敢於當眾說話的習慣。

或在課堂教學中,改變過去老師講學生聽的傳統的教學模式,取消了先舉手後發言的約束,多採取自由討論和談話的形式,給每個幼兒較多的當眾說話的機會,培養幼兒愛說話敢說話的興趣,對一些說話有困難的幼兒,我總是認真地耐心地聽,熱情地幫助和鼓勵他把話說完、說好,增強其說話的勇氣和把話說好的信心。三是要提明確的說話要求,在說話訓練中不斷提高,我要求每個幼兒在說話時要儀態大方,口齒清楚,聲音響亮,學會用眼神。對說得好的幼兒,即使是某一方面,我都抓住教育,提出表揚,並要其他幼兒模仿。

長期堅持,不斷訓練,幼兒說話膽量也在不斷提高。   為方便教師更好的教學,今天,語文網小編給大家推薦《人生》教學反思。通過《人生》教學反思,教師可以盡早發現一些教學不足,比如說教學設計上出現哪些問題、課堂交流和啟迪是否得當、課後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從而為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累計經驗。

一起來看下吧!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人生》教學反思由查字典語文網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人生》是丹麥文學批評家勃蘭克斯的散文。它以「高塔」「地洞」「廣闊領域」 和「工場」為喻,從不同的角度、視野,描述人的生命旅程的不同境況,表達了作者對人的生命實質和對人類社會生活的深刻理解,表達了他對生命珍愛的情感以和讓一生過得更有意義的信念和志向。文章夾敘夾議,寓深刻的哲理於一系列形象中,寫得含蓄蘊藉,耐人尋味,給人以啟迪鼓舞。

教學本文,應引導同學概述四個局面,分析三大人群的特點;**主旨,明白作者的創作意圖;應激發同學對生活的感悟和體驗,考慮如何選擇自身的人生。在本課教學中我事先設計的是通過整體把握課文思路,然後讓學生質疑解疑從而了解全文,但是在實際教學時,因為首先學生反映看不明白這篇文章,尤其從開篇開始。於是我調整了教學思路,同樣是結合導語部分引導學生從四個意象梳理全文脈絡,然後以「高塔」這一部分示範講解,再讓學生按照剛才的方法自己試著理解其它三個意象,有了一定的效果。

看來上課前了解一下學生的預習情況及自學掌握情況,及時調整教學設計,是個不錯的想法。要保持!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以上就是查字典語文網小編分享的《人生》教學反思的全部內容,希望可以幫助教師們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清廉人生教學反思

本學期,擔任五年級 清廉人生 讀本的教學工作讓我感觸很深,加深了我以及學生對道德素養以及廉潔教育理解與體會,進一步認識到了品德的培養的重要性。接下來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反思和總結。一 教學反思 1 以身作則,教書育人。要向學生推崇 廉潔 老師是最好的榜樣,因此我一直立足本職工作,熱心向學生傳授中華...

下冊教學反思人生之旅教學反思蘇教版

蘇教版六年級科學下冊教學反思 第一單元我們長大了第三課人生之旅 本課是蘇教版小學 科學 六年級下冊教材第1單元 我們長大了 中的第3課。通過本課的學習,要讓學生認識人生命週期的一些基本情況,主要了解人的一生大致可以劃分為哪幾個階段,從嬰兒到成年再到老年,對人的一生有乙個系統的認識。在這一堂課的教學中...

教學反思 人生需要掌聲

人生需要掌聲 掌聲 教學反思 掌聲,乙個多麼平凡的詞語,但它卻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人生像是乙隻在廣闊無垠的大海中行駛的小船,而掌聲好比指揮塔,指引你前進。有人說恩賜能令人感到人間的溫暖,那麼掌聲就是精神上的鼓勵,激勵著一些憂鬱的人。掌聲 一課生動地記敘了身患殘疾而憂鬱自卑的英子在上台演講時得到了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