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美術兒童畫的創作教學

2023-02-01 11:12:02 字數 1011 閱讀 5089

作者:羅定成

**:《矽谷》2023年第05期

[摘要]創作是小學美術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兒童畫創作最具挖掘、拓寬、豐富美育內涵的潛力。教學經驗表明,匯入情景、啟發想象是兒童畫創作教學的重要環節。貼近生活,畫熟悉的事,借助多種形式練習可以化解創作難度。

[關鍵詞]小學美術課兒童畫創作想象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7597 (2008) 0310070-01

創作是小學美術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各種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當前貫徹實施美術新課程標準,兒童畫創作最具挖掘、拓寬、豐富美育內涵的潛力。如何卓有成效地指導兒童的美術創作,讓他們的思維能力在美術創作中得到培養,這是目前小學美術教學的乙個重要課題。

下面談幾點小學美術課兒童畫創作教學的體會。

一、匯入情景,啟發想象是兒童畫創作教學的重要環節

想象是人腦在感性形象的基礎上創造出新形象的心理過程,藝術創作和想象有著緊密的關係。黑格爾等哲學家曾經斷言:「想象是藝術創造中最傑出的藝術本領」、「想象是藝術家一切才能中的女皇」 。

而法國評論家波德亞認為:「幻想是美術作品的生命,富於幻想恰好是孩子們的天性。」小學美術教育工作者應遵循心理學原理和兒童身心發展的規律,多給學生提供想象的機會。

在嚴肅的課堂教學中,匯入情景、啟發想象是兒童畫創作教學的重要環節。許多畫家都習慣在作畫時**與特定情緒相吻合的**激發創作欲,哪怕隨意設定的工作背景**也至少起到調動激情的作用。當創作滯澀時,聽一首美麗悅耳的樂曲會使人思路奔放,情思飛揚。

受此啟迪,可以嘗試讓**飛入美術課堂,積極營造藝術氛圍,拓展學生的想象空間,誘發繪畫靈感。當然,語言誘導是最簡便的啟發方式。學生平時進行美術創作機會比較少,對一些創作主題缺乏感受,教師可採用「一問多思」、「一題多種表現」等方法啟發學生的創作靈感。

比如畫《熱鬧的集市》,教師可以問學生去過的集市有多少種類?你想象中美麗的集市是什麼面貌?什麼樣才算熱鬧?

非得畫成千上萬的人才能表現熱鬧嗎?如何使人從畫上一眼認出畫的是的集市?在此基礎上,可選擇這方面的經典作品讓學生觀賞、評論、總結,獲得聯想的啟示。

01兒童畫的創作教案

課題 兒童畫的創作 課時 1課時 課型 繪畫課 授課物件 小學 教材分析 該課是一節繪畫課,它通過對兒童畫這一特殊繪畫藝術語言的講解與練習,使學生了解和掌握兒童畫的表現技法,同時培養學生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提高學生的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陶冶學生的審美情操,並通過兒童畫創作,培養學生真 善 美...

兒童畫教學總結

剪貼畫 魏榮2013年1月19日 兒童剪貼畫教學總結 為了培養小學生綜合實踐活動的能力,提高小學生勞動與手工技能。本學期我選擇了剪貼畫為特色。它不但可以提高孩子們的想象力,觀察力和注意力,還可以培養他們的認真 耐心 細緻和腦 手 眼並用的好習慣。現將本學期本課程的開設情況 學習狀況總結如下 一 通過...

小學兒童畫教學計畫

兒童畫是兒童步入繪畫領域的啟蒙階段,是基礎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由簡單到複雜的繪畫步驟的訓練,提高腦 手的協調能力,提高他們在觀察 記憶 想象和創造等方面的能力,為將來具備豐富的審美情趣和高雅的藝術修養打好基礎。小學美術課是一門必修的藝術教育課程,是對學生進行美術教育的重要途徑,它對於陶冶情操 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