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畫的幾點思考

2023-01-23 13:00:04 字數 756 閱讀 3214

小畫蟲社團主要對學生進行兒童畫技法的培養與指導。接下來,我就從兒童畫的構圖、著色、內容三方面具體講一下兒童畫的特點。

一、 構圖飽滿

兒童畫的構圖常以畫面中心為作品的核心,先把畫的主要部分安排在核心位置,再依次向外發展,直到畫滿整個畫面。兒童畫構圖的這樣處理,使作品有一種向心的聚合力,畫面富有較大的層次感。教師在滿足孩子自由創作的同時,也要引導兒童遵守一般繪畫的構圖要求,這些要求是:

畫面要飽滿,前後要有主次,左右要呼應

二、 色彩鮮豔

兒童畫的色彩具有很強的稚拙味和特徵性。兒童對色彩的認識是單純的,他們很少注意生活中豐富的多層次的灰色調。

兒童在色彩未經調合的情況下,大膽地使用對比色,用純度較高的原色取得畫面響亮的效果,形成粗獷、明快、樸實、熱烈的色彩風格。這種天真稚拙的、跳躍的、富有節奏感的色彩,與它的造型特點有機地統一了起來。

三、 內容求異

兒童畫畫,是兒童的天性流露,常常在原型的基礎上加以集中誇張。在誇張變化的基礎上創造出生動的藝術形象,因此藝術形象與生活原型上比例不同。甚至不顧實際比例對被描繪的物件,進行大膽誇張與取捨,運用「移花接木」的手段,任意新增,調整內容,本能的衝動加上笨拙的小手畫出了讓**都感動的畫面,對待每一張兒童畫面,都可以發現每乙個兒童的創造力和找到為什麼這樣的想象原因。

四、 成果展示

兒童畫畫無論是構圖形式,造型處理,色彩配置,還是表現方式等無不需要兒童的想象,這個想象對畫畫兒童是真實的。在兒童畫教學中就應鼓勵啟發兒童展開想象的翅膀,不斷提高創造力。下面的繪畫作品是我校學生在2012科技創新幻想畫中作品。

兒童畫的評價

近期,許多家長在看孩子的作品時總是跟我說這裡畫的不圓 那裡畫的不像 或者跟老師的範例不一樣,令我很糾結,借這個平台和大家交流一下。一 如何欣賞和評價繪畫作品 畢卡索用一輩子的努力像兒童那樣畫畫!繪畫創作是什麼?繪畫創作不是去模仿別人,更不是模仿自己。畢卡索的一生風格是不斷變化的,他說,藝術家的一種畫...

教幼兒學兒童畫的實踐和思考

教學經緯姜術 兒童畫的學習是使幼兒進入繪畫之門的基礎階段。由於兒童畫具有概括 形象 簡練 幾何形體特徵明顯的特點,因此便於幼兒較快地掌握。開初,也就是當幼兒在 歲半至 歲這段時間裡,具體地說是在幼兒學會說話以後,並能用詞來表達自己意圖的時候,便可以誘導他進行繪畫了。幼兒最初的繪畫只是在紙上 地上 牆...

兒童畫社團方案

四 作品展覽 舉辦美術展覽,交流 回顧 總結學習成果,可以為學生提供表現自己實力,增強自信心。作為教師則要精心指導,嚴格把關。學生的一些佳作可以在校內展出以起到示範作用,還可以向教育報刊或雜誌上投稿。五 舉行比賽 美術比賽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到一定的時期,可以讓學生舉行國畫 簡筆畫 等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