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畫教學活動方案

2023-02-08 08:42:03 字數 2233 閱讀 9702

一、課程開發背景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行國家、地方、學校**課程管理,以提高課程的選擇性與適應性。學校認識到要發展必須進行創新,必須努力探索符合校情的具有特色的學校文化和育人途徑。我們學校確立的培養目標是以藝術為抓手,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給學生有足夠的時空去選擇和創新,讓學生充分享受愉快的童年生活。

在學校領導經過認真的思考和研究之後,學校一致決定根據「學生有特長、學校有特色」的原則開發兒童畫課程,把它作為學校開發的校本課程的重要內容,原因有以下兩點:

1、學生好動、愛玩,特別喜歡動手。學生喜歡用自己的作品反映童年的生活,用自己的作品反映對客觀世界、自身生活的認識,用自己的作品表達自己的情感。兒童畫正好利用了這一特點滿足了學生的需要。

2、校本課程的開發要立足學校特色,要能促進學校文化的形成。從2023年起,學校利用美術教師的資源,開設了學生美術興趣小組。學生興趣濃厚,繪畫水平日漸提高。

學生繪畫作品先後在各級各類的比賽中獲獎,具有一定的基礎,內部條件十分成熟。

二、教學活動目標

本課程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目標,使學生通過學習,不斷獲得多元的藝術知識技能;發展學生欣賞與評述、表現與創造、設計與應用,交流與合作等方面的能力;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生活情趣,形成樂學、求美、創新、等品質;讓學生充分享受愉快的童年生活,塑造學生健全人格。

基於素質教育的基本理念以及學校改革的目標,「兒童畫」課程總的設計理念為:以「人的發展」為核心,發展學生個性特長,提高學生審美能力的同時培養實踐、創新等綜合能力,陶冶高尚的情操。因此,課程目標設定如下:

1.使學生掌握兒童畫繪畫的相關知識。

2.掌握兒童畫繪畫的基本技法。

3.通過一系列活動了解、認識兒童畫,培養他們的興趣,使他們受到美的感染與薰陶,提公升審美、觀察等綜合能力。

三、教學活動內容:

根據我們的總目標,兒童畫校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方面:

1、繪畫的基本技法的訓練。

2、對色彩的認識,以及色感的培養。

3、圍繞以兒童畫創作為形式開展一系列活動:

(1)、收集有關兒童畫的資料,了解兒童畫的繪畫方法、技巧。

(2)、參觀各種展覽,利用網路資源進行兒童畫的藝術欣賞、評價。

(3)、讓學生走出課堂,去體驗生活、自然,用自己的雙手繪製出各式各樣的作品,以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

(4)、學生繪畫作品進行展覽。

四、教學活動重點:

1、兒童畫繪畫的相關知識的掌握。

2、兒童畫繪畫的基本技法的掌握。

五、教學活動難點:

1、學生實踐能力的提高。

2、對知識的綜合運用和創新能力的發展,學生個性的張揚。

六、教學活動時數:每週兩課時

七、教學活動過程:

學校在抓好美術課堂教學主陣地的同時,把兒童畫教學向課處延伸,學校每星期

二、星期四下午放學後為在這方面有愛好和能力的同學創造更多的時機,使他們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和發展。

1、學科滲透。每門學科根據兒童畫課程的內容,結合自身學科特點,增加有繪畫內容,滲透在學科教學中。

2、圍繞兒童內容,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和綜合性學習。

3、開設兒童畫教學課。

4、開展繪畫興趣小組活動。

(1)、面向全體學生。在各年級開展兒童畫教學。

(2)、校級興趣小組。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自願報名參加,利用課餘時間深入學習兒童畫,選拔優秀苗子,進一步訓練提高。

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我們分三個階段來進行:

第一階段:激發學生興趣,了解兒童畫的基本知識,並進行簡筆畫的訓練。

第二階段:陶冶學生性情,教給方法,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技巧以及一色彩知識。

第三階段:了解各大流派,掌握各種兒童畫的繪畫方式、方法,讓學生走出課堂去體驗生活、體驗自然,激起學生創作的火花,大膽創新。

八、課程評價:(評價分兩部分)

(一)、作品展覽點評。開展多種形式的班級作品展及校內作品展覽,加強宣傳和對學生進行鼓勵,讓同學間互評。

(二)、建立個人的成長記錄袋。

1.採用等級制記錄學生兒童畫學習情況(興趣、技能、態度等方面)。教師、同學、家長參與評價。

2.作品集:每個階段學生的優秀作品,獲獎作品,榮譽證書等。

3.小評論:針對某一作品進行的同學、老師及自己的評價。

4.期末評語:記錄"家長說"、"老師說"、"同學說"、"自己說"等方面的綜合評價。

美術教育是素質教育重要的組成部分,對學生能力的培養、素質的提高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國家美術課程已不能滿足學校教育和學生發展的需要。因此,美術校本課程的開發是對國家課程的有益補充和拓展。

有益於學生更全面地認識、了解和學習美術,更健康地發展和成長。

兒童畫教學總結

剪貼畫 魏榮2013年1月19日 兒童剪貼畫教學總結 為了培養小學生綜合實踐活動的能力,提高小學生勞動與手工技能。本學期我選擇了剪貼畫為特色。它不但可以提高孩子們的想象力,觀察力和注意力,還可以培養他們的認真 耐心 細緻和腦 手 眼並用的好習慣。現將本學期本課程的開設情況 學習狀況總結如下 一 通過...

兒童畫社團方案

四 作品展覽 舉辦美術展覽,交流 回顧 總結學習成果,可以為學生提供表現自己實力,增強自信心。作為教師則要精心指導,嚴格把關。學生的一些佳作可以在校內展出以起到示範作用,還可以向教育報刊或雜誌上投稿。五 舉行比賽 美術比賽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到一定的時期,可以讓學生舉行國畫 簡筆畫 等比...

兒童畫學畫指導方案

兒童學畫並不是為了培養畫家,而是培養兒童觀察 想象 創造 審美等各方面的能力。並不是兒童學什麼畫都可能培養這些能力的,要看教師的教學目標是什麼,怎麼引導孩子。文章 除塗鴉期的兩張作品外,其它 全摘自本工作室學生作品。畫畫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哪個孩子不喜歡畫畫,那一定是大人的過錯。從人的心理發展來看,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