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幼兒學兒童畫的實踐和思考

2022-11-10 04:39:06 字數 2318 閱讀 5200

教學經緯姜術

兒童畫的學習是使幼兒進入繪畫之門的基礎階段。由於兒童畫具有概括、形象、簡練、幾何形體特徵明顯的特點,因此便於幼兒較快地掌握。

開初,也就是當幼兒在1歲半至3歲這段時間裡,具體地說是在幼兒學會說話以後,並能用詞來表達自己意圖的時候,便可以誘導他進行繪畫了。幼兒最初的繪畫只是在紙上、地上、牆上畫一些雜亂無章的線條,這時,家長就要小心謹慎地保護幼兒這種亂塗亂抹的興趣,要滿足他任意塗畫的要求,要多給一些鼓勵和贊

揚。綜合幼兒在心理發展中所表現出的繪畫能力,大

目的,不是對幼兒進行語言、品德等的教育。因此,無需考慮更多的情節和措詞,重要的是所編的故事要能吸引幼兒,情節、內容要讓幼兒感興趣,哪怕是串編幼兒

喜愛的黑貓警長、孫悟空、猴探長等等都行。

如果你的孩子喜歡和你玩,那玩什麼呢?把玩具作為汽車。可以作為黑貓警長的電單車。

幼兒在啟蒙階段不能表現電單車,怎麼辦?畫線條作為電單車的行駛路線。家長可在紙上或地上先畫一條曲線,讓孩子另用一

致把幼兒繪畫期分為塗鴉期、象徵期、形象期和寫實

期。這四個時期是兒童在繪畫上呈現出的階段性。塗鴉期大約在3歲左右,這時幼兒的塗鴉主要是一些很少受視覺控制的肌肉動作。

象徵期畫的是想象的東西,他們對大小、比例並不滿意,開始是先畫一些線條,看它像什麼就稱之為什麼。但這一時期開始產生了意義和象徵。幼兒形象期的畫多少與所描繪的物體相像,但還缺乏正確的寫實性。

家長對幼兒在繪畫心理發展上這種情況有所了解,更便於輔導幼兒進行兒童畫繪畫學習。下面我分別談談在幼兒繪畫心理發展時期,如何輔導

幼兒畫兒童畫。

幼兒在塗鴉時期,還不能有效地控制畫出來的亂線,但是他們開始用這些「亂線」去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意圖。畫畫對孩子來說是愉快的塗抹遊戲,家長在這一時期對孩子的畫畫不要過分苛求,要用溫和的態度、有

趣的語言啟發他高興地畫。這就是幼兒最初的繪畫實踐。

在這最初的實踐中,我們需要做幾件事:

是注意孩子的握筆姿勢。幼兒開始畫畫就要教

其正確握筆姿勢,這對於幼兒畫畫技術的提高,繪畫的準確性及今後寫字水平都是很重要的。

二是善於捕捉兒童感興趣的繪畫材料。他們是喜歡聽故事,還是喜歡玩積木,還是喜歡同爸爸、媽媽玩遊戲等等,都可以作為引導他們畫畫的話題。例如:

孩子喜歡聽故事。在啟蒙階段可把雨、風、太陽這些內容合編成乙個故事;也可以把雨、風、太陽單獨編成乙個個故事,讓幼兒在聽故事的過程中把形象的語言,變成形象的畫面,並且讓幼兒再根據故事情節的要求發現自己畫得不對的地方,然後加以改正。

如果把輔導幼兒繪畫的內容編串成故事情節,並跟隨著故事情節來作畫,這樣既可以讓他們在喜悅的心情中練習一些基本的枯燥的線條,促進他們對線段、圓等基本畫法的認識、表現能力,同時還鍛鍊了幼兒的手的力量和控制筆的能力。

輔導孩子繪畫興趣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這要靠家長和教師仔細去研究,舉一反三地思考。實際上,創編乙個簡單的故事是輔導幼兒繪畫的一種手段,不是

一支不同色的筆在家長畫的曲線邊開始,沿曲線畫電單車的行駛路線,表示開電單車,要求兩條線不重合,否則就會撞車;也不能離得太遠。這樣也能訓練幼兒的繪畫基本能力。

三是誘發幼兒添筆畫。家長可先畫許多圓圈,讓孩子發揮想象力,盡可能添畫成太陽、氣球、蘋果等等。當然家長還可以畫一些完整的小猴、小白兔、貓、老虎

讓幼兒添乙隻尾巴、耳朵、鬍子、花紋等。注意添畫的難度要適當,否則,太難而完不成繪畫會使幼兒對繪畫失去信心和興趣。

四是交談畫畫。象徵期的幼兒時常會畫出一些莫名其妙的線條,他們畫完後看見像什麼就稱之為什麼。這時,我們一定要耐心地和孩子交談,問他畫了什麼,鼓勵他繼續畫好,不要急於把他畫的線條解釋成很清楚的影象,適時地提問。

交談會使幼兒對所畫影象進行思考,並在家長的指導下較好地補充完整。交談畫畫也可採用兒歌或口訣、順口溜等形式。

五是重複畫畫。重複畫幼兒會畫和喜歡畫的物體,這會使幼兒對形體感覺更完美,鍛鍊幼兒繪畫的基本能力。家長可根據兒童畫的要求,在幼兒比較熟練畫的小刺猾、蘋果或小鳥等簡單形體上,適當增加難度。

如在小刺猾背上添畫蘋果,讓小鳥站在蘋果上或飛在空中,把刺蝟、蘋果、小鳥變換方向畫等等。

象徵期一般在5歲左右,是幼兒繪畫心理的第二個階段。這個階段幼兒思維方式是具體形象思維,一般能畫出常見物體的簡單形態,但是事物的細節,常常會影響他們對物體主體的正確表現。

這個階段的幼兒有他們自己對事物的認識,主要根據事物給自己的感應大小來表現,缺乏對物體的比較和整體的觀察。因此,繪畫時描繪的各個部分是亂湊的,彼此不能協調地組成乙個整體。如常常把人頭畫得很大,眼睛任意安排,不分畫面的上下左右,把近處、遠處的物體不加區別地羅列在一起,更不能區別物體間的細小差別,這些失誤完全是正常的現象。

5歲左右的幼兒可以進入兒童畫的學習階段。這時幼兒對幾何形體有了初步的認識和表現能力。通過學習階段對線與線、形與形的連線造型及對畫面、物體方位、特徵的認識,鞏固學得的幾何形概念知識,以提高表現能力。

……(責編侯豔星)

兒童畫的評價

近期,許多家長在看孩子的作品時總是跟我說這裡畫的不圓 那裡畫的不像 或者跟老師的範例不一樣,令我很糾結,借這個平台和大家交流一下。一 如何欣賞和評價繪畫作品 畢卡索用一輩子的努力像兒童那樣畫畫!繪畫創作是什麼?繪畫創作不是去模仿別人,更不是模仿自己。畢卡索的一生風格是不斷變化的,他說,藝術家的一種畫...

兒童畫的幾點思考

小畫蟲社團主要對學生進行兒童畫技法的培養與指導。接下來,我就從兒童畫的構圖 著色 內容三方面具體講一下兒童畫的特點。一 構圖飽滿 兒童畫的構圖常以畫面中心為作品的核心,先把畫的主要部分安排在核心位置,再依次向外發展,直到畫滿整個畫面。兒童畫構圖的這樣處理,使作品有一種向心的聚合力,畫面富有較大的層次...

兒童畫的輔導與評價

一 認識兒童畫 1 什麼是兒童畫 兒童畫是人的生命中的乙個階段。它屬於美術的範疇。但它絕不是美術中的乙個畫種,也不是美術中的乙個流派。2 兒童畫的特點 1 誇張變形 2 平面化 3 裝飾性 4 色彩鮮明自由 3 兒童畫的發展階段 1 塗鴉期 2 4歲 2 象徵期 4 6歲 3 高峰期 5 11歲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