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教學反思

2023-02-01 11:12:03 字數 2653 閱讀 5320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的是《理想》教學反思,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大家一起來分享下吧。

《理想》這首詩歌今天教完了,這幾天一直為叫這首詩歌的教學而不能放心,這幾天我收集閱讀了許多關於「理想」以及和理想相關的資料,也花了不少時間閱讀,但還是難以形成自己的觀點,之所以我需要閱讀有關理想的資料,因為我感覺到學生能不能有理想,絕不是閱讀了這首詩就會有,甚至說,這詩歌對學生的理想形成沒有絲毫的關係,也就是說,學生的理想形成不應該通過這樣的方式。而在平常和學生接觸過程中,我深深的感覺到學生身上許多的問題,或明或暗地和學生的理想缺失是有關係的。

由於這個原因我重新閱讀了周國平的《人生哲思錄》中的《靈魂》、《追求》、《堅守》、《信仰(一)》、《信仰(二)》、《理想主義》、《心靈和現實》;也把哈伯德的《送給加西亞的信》裡有關內容也看了一遍,我家裡已經有了托爾斯泰《智慧型曆書》,過去看了幾個月,但由於缺乏目的性的閱讀,現在我又翻閱了一些內容,但還是不是滿意,前兩天又到市圖書館裡借了一本托爾斯泰的《生活之路》,又把《一生要養成的60個習慣》一書拿出來翻翻,還翻閱了奧格.曼迪諾的《羊皮卷》,這些閱讀有沒有給我帶來教學上的幫助?據我看來,有一些幫助,但沒有非常明顯的幫助。

(因此,大量的閱讀是需要的,但大量而不消化整合的閱讀許多時候給老師的備課帶來的是混亂,學習和思考的結合真的是非常重要,這不是孔夫子在嚇人或者故意說一些名人名言混稿費)

我認為之所以沒有很大的幫助,是因為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尤其是這些非知識性的內容,是和老師的世界觀有很大的關係,這些雜亂的書籍,老師在短時間內無法通過粗疏的閱讀而把它們內化到自己的人生觀的框架裡。同時,乙個人有理想,絕不是老師在課堂上教出來的,他需要的是契機,而這些契機不是學知識那樣,學啊學,厚積薄發最後學出理想來了,但閱讀對乙個人的世界觀的形成是有幫助的,然而怎麼樣能讓把這節課和學生的理想樹立結合起來,我細思之後還是沒有任何的辦法,最後,我只好改變了我和我以往教學激發學生思考的做法,而是由我直接向學生傳經布道般的講授。

前個學期以來,閱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一些材料,我一直特別注意,把課本的知識和學生的生活聯絡起來的教學方法。這樣的教學方法確實很激發學生的上課的興趣,大部分的學生都感覺到語文課上比較活躍,我相信,語文課上的笑聲和其他學科比起來算是比較多了,我當時反思,為什麼別的老師不採用這樣的方法,他們明明知道這樣教好處會多一些,後來,我明白了,這樣的課有乙個前提,老師要對學生的生活很熟悉,不是抽象的學生生活,而是班級學生實實在在的生活,他們做了那些事情,哪些學生具有哪些特點,學生之間各種各樣的關係都需要有一定的了解,而非班主任的老師在這方面存在許多困難。因此,就算是採用講授課比較呆板的形式,上課的氣氛也還可以,但我還是不滿意,到底這一首詩的教學對學生的理想的樹立沒有多少幫助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在周國平的文章裡看到了一些關於這些資訊的文字,比如《信仰(一)》裡說:「凡真正的信仰,那核心的東西必是一種內在的覺醒,是靈魂對肉身生活的超越以及對普遍的精神價值的追尋和領悟。」而我的學生,從小學剛剛公升入初中,他們會有一種內在的覺醒?

他們會有對肉身生活的超越和對普遍的精神價值的追尋和領悟嗎?顯然,我的學生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就算是比學生大了幾十歲,經歷過許多滄桑的大人,他們中大部分人還是勘不破這個事情,在精神性方面的需求還是很低的。

周國平又這樣說:「乙個人要真正確立起自己的信仰,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但需要獨立思考,而且需要相當的閱歷和比較。」獨立思考?

閱歷?比較?都沒有,怪不得我的直覺告訴我,乙個學生能不能有理想,絕不是可以經由老師而「被理想」。

因此,這就解開我的直覺「理想不可能通過老師的教學而得到的」疑惑。周國平對這些被理想——不管是被老師等一類人強行灌輸還是出於趕時髦而「有理想」,他是這樣說的:「虔誠是對待信仰的一種認真的態度,而不是信仰本身。

乙個本無真正信仰的人卻做出虔誠的姿態,必是偽善的。」

關於理想的作用也是我對這首詩的困惑之一。

理想有何用?

周國平說:

「 人有靈魂生活和肉身生活。靈魂生活也是人生最真實的組成部分。

理想便是靈魂生活的寄託。

所以,就處世來說,如果世道重實利而輕理想,理想主義會顯得不合時宜;就做人來說,只要乙個人看重靈魂生活,理想主義對他便永遠不會過時。

當然,對於沒有靈魂的東西,理想毫無用處……

理想也是一種解釋,它立足於價值立場來解釋人生或者社會。作為價值尺度,理想一點兒也不虛無縹緲,乙個人有沒有理想,有怎樣的理想,非常具體地體現在他的生活方式和處世態度中。 」

顯然,周國平這樣對理想的解釋可能讓很多人不滿意,理想的作用不是具體的可以賺多少桶金,理想的價值在於精神世界,而對於普遍缺乏靈魂追求的現代人,理想當然是沒有用處的,對於提出這個疑問的人,我都深深的擔心,這樣以有用和無用的物質世界的價值標準擴充套件來對精神世界作出價值的評判,與之談理想是一件對牛彈琴的事,可悲哀的是,作為乙個教師,又必須引導這些在物質世界薰陶下孩子具有理想,這又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如果看到乙個老師在他的教學目標裡寫:培養學生成為有理想的人。我都會覺得我很自卑——他們培養學生的理想咋就那麼容易啊?

我不知道我告訴他們,理想對歷史是有用的有意義的,理想對你的人格形成是有意義的,理想對你的人生是有意義的,所以,你們應該為理想而奮鬥。學生會相信嗎?我不知道這樣教學本身有沒有意義?

我不知道我教完了這首詩之後用一塊漢堡會不會把學生的偉大的理想都換過來?我想,如果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幾乎學生會把這些這些課堂上老師給的理想拿去換漢堡的——如果理想還真的能換漢堡的話。

當然,也可以像許多老師那樣,朗讀啊,再朗讀,然後問學生這首詩好不好?學生齊聲說,好!「為什麼好?」「很好聽啊!像唱歌!」這樣不能直指心靈的教學有有多大的用處?

以上就是查字典小編分享的《理想》教學反思的全部內容。

《理想》教學反思

理想 是一篇詩歌,聽前輩們講在中考時這類文章一般是無足輕重的,不用多費筆墨和口舌。的確,詩歌這一獨特文體,較難出題,尤其對於初中層面的學生來說,能通過朗誦了解文章大意,體會作者情感就已達到目標了。然而,這篇課文的教案我卻重備了兩次。第一次,因為不夠重視,翻閱了點資料就草草了事了,自以為是能夠勝任的。...

《理想的翅膀》教學反思

學習了 理想的翅膀 這堂課後,同學們能讀懂課文的內容,了解各自放飛了什麼樣的風箏以及這些風箏的含義,課堂效果好!本次授課我感覺與以前相比有了一些進步,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下面就對本節課做一下總結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注意為學生們創設情境,讓學生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激發學生的情感,從而達到讓學生有感...

理想的風教學反思

太吉河鎮中心小學章榮婷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我要說 發現缺點比改正缺點更重要。因為,雖然我們每天都在認認真真上課,卻不知道自己所上的課到底好不好。有時候我們費盡心思備了一節自己十分得意的課,可是在語文專家的眼裡,卻是一節很糟糕的課。因為,備課的主導方向,定位的思路或許根本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