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類的開題報告

2023-02-01 11:09:03 字數 2455 閱讀 8152

題目:新課程高中化學**性實驗設計與創新研究

一、課題研究的背景及意義

1、課題研究的背景

隨著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主旨的化學新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化學實驗**教學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教學模式。2023年我國頒布的《普通高中化學課程標準(實驗)》明確指出**活動應作為學生學習化學的重要方式。這就要求化學實驗設計在體現化學知識與技能目標的同時,更要突出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目標取向,突出**性實驗內容的編排和注重過程的科學化設計。

同時,也對教師的教學提出了更高要求。「傳統教學模式」中,由於作為認知過程主體的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始終處於受灌輸的被動地位,學生缺乏主動發現、主動**的學習環境,求知慾不強,積極性難以發揮,導致以知識傳授為主的傳統教學無法支援全面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培養目標。因此新課程標準倡導教師運用「科學**」等多元化的教學方式作為課程改革的突破口,去完成新課程標準中規定的教學任務。

「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培養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的習慣以及蒐集處理資訊、獲取新知識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及交流合作的能力。」並從課程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手段、教學評價等各方面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和全面發展。

2、新課程下我校高中化學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與困惑

目前在我國現行教育體制下,高考仍然是左右高中教學的指揮棒。從我校化學學科教學實踐來看,部分教師對學科本身的特點和對學科思想和方法的研究不足,對通過什麼教學方式來實現教學目標更缺少分析和研究,很多老師還沒有高度重視起實驗教學,更多關注的是學科知識和技能的傳授與識記,並通過強化訓練獲得化學學科的解題方法,很少精心設計**活動來達成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目標。部分老師認為高考將化學實驗演化成對於學生紙筆實驗的考查,做與不做實驗在高考中難以區分。

加之教師們時間與精力有限,往往把實驗教學作為課堂教學的一部分進行演示處理,無暇對本次實驗的效果、優劣進行思考與評估,更不可能進行改進與創新。有些老師覺得用多**課件來代替課堂實驗,不僅形象生動而且節約時間等。個別教師甚至存在讓學生先看書上的實驗過程,然後教師用講實驗來代替做實驗的現象。

更有甚者認為,只要學生做大量的實驗題,考試照樣得高分。此外,由於新教材將實驗內容分散編排於各單元內,且沒有明確哪些實驗是分組實驗,有些教師為了省事,減少學生分組實驗的次數或不進行學生分組實驗。這種情況導致實驗開出率大大降低。

久而久之,會泯滅學生的個性發展,扼殺學生的創造天賦,影響了學生實驗**能力的提高。因此,學生缺乏對化學學科的興趣,學科思想和學科方法更是一片空白,對新情境的問題毫無頭緒,缺乏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方法。

3、課題研究的意義及價值

化學實驗是化學教學的最基本特徵,是學生進行科學**的重要途徑,更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驗能力的重要保證。是對學生進行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能力、科學思想和科學品質教育的最生動、最活躍的教學形式。學生的實驗能力只有在親自動手操作中才能得到充分鍛鍊和體現。

高中化學新課程倡導「通過以化學實驗為主的多種**活動,使學生體驗科學研究的過程」,激發學習化學的興趣,強化科學**意識,促進學習方式的轉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結合教學的實際情況,對新教材中所涉及的實驗進行適當的改進、優化、增設和創新設計,這不僅是化學課程標準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化學教學有效性的需要,更是高中化學課程改革的現實需要。

為了能夠讓學生真正地動起來,結合我校課堂實驗教學的實際情況,我們認為,開展**性實驗教學具有以下幾點現實意義和價值:

第一、改變學生長期以來一直被動地接受知識的學習方式,即偏重於機械記憶、淺層理解和簡單應用的學習方式,在幫助學生開展有效的接受性學習的同時,將學生置於一種主動**並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的學習狀態。

第二、改變學生只是單純從書本學習知識的傳統,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來了解知識的形成和發展過程,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提高他們學習化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他們**化學世界的興趣。

第三、改變學校教學始終圍著考試轉的局面,真正把教學的重心放在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實踐能力和終身學習的能力上,讓學生養成愛觀察、愛實驗的習慣,在不斷的**中發現問題,自己動手解決問題,提高自身的科學素養。

第四、通過實驗**活動,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觀察現象、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有助於學生理解和鞏固化學知識,並且能提高學生的邏輯思維、獨立操作和自學能力,使學生獲得比較熟練的實驗技能,培養學生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還使學生初步學會用實驗手段研究化學問題的方法。從而形成符合科學學科特點的思維方法,大大提高他們的實驗**能力。讓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三個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二、課題研究的目標

1.通過行動研究,構建適合我校學生實際,體現化學學科特點,便於實施操作,具有本校特色的實驗**教學模式,豐富模式內容和完善實踐操作,形成以學生自主**為核心的課堂教學。

2.探索在高中實驗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能力的途徑和方法。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探索提高高中實驗教學有效性的策略,提煉出有助於學生「**性實驗」實施的指導策略;構建高中化學**實驗的課堂教學方法體系。

3.通過對新教材高中化學實驗教學的研究,進一步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和教學行為,豐富創新實驗教

化學開題報告

甘肅省教育科學 十二五 規劃 2013年度課題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 農村高中化學課堂教學中無效教學行為的調查與研究 課題類別 2013年規劃課題 研究方向和範圍 基礎教育 批准文號 gs 2013 ghbo149 課題主持人 馮旺才 所在單位 臨夏縣土橋中學 二零一三年十月十八日 農村高中化學課堂教學...

醫學類開題報告的基本寫法

一 開題報告的寫法 開題報告的基本內容及其順序 的目的與意義 國內外研究概況 擬研究解決的主要問題 擬撰寫的主要內容 提綱 計畫進度 其它。其中的核心內容是 擬研究解決的主要問題 在撰寫時可以先寫這一部分,以此為基礎撰寫其他部分。具體要求如下 1.擬研究解決的問題 明確提出 所要解決的具體學術問題,...

計算機類開題報告

附錄一 計算機類開題報告模板 開題報告參考模板 本文由 中文word文件庫 蒐集整理。中文word文件庫免費提供海量教學資料 行業資料 范文模板 應用文書 考試學習和社會經濟等word文件 一 課題的背景及意義 二 課題的基本內容與構想 2 1 課題的基本內容 2 2 課題的構想 三 系統相關技術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