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開題報告

2021-03-03 23:11:21 字數 4657 閱讀 5447

甘肅省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

2023年度課題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農村高中化學課堂教學中無效教學行為的調查與研究

課題類別:2023年規劃課題

研究方向和範圍:基礎教育

批准文號:gs[2013]ghbo149

課題主持人:馮旺才

所在單位:臨夏縣土橋中學

二零一三年十月十八日

農村高中化學課堂教學中無效教學行為的調查與研究

開題報告

臨夏縣土橋中學化學課題組

一、國內外課題研究現狀

本課題是基於對教師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現狀的考察與反思提出來的。從課題組掌握的資料看:國內外對課堂無效教學行為雖有一些研究,但農村高中化學無效教學行為的調查研究甚少,且沒有形成系統的理論和成熟的改進辦法,還不能從根本上糾正當前農村高中化學課堂教學中無效的教學行為。

目前農村高中化學教學中有乙個非常突出的問題是:教師教的好辛苦,學生學的很痛苦。學生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課堂教學以考試為中心,大搞題海戰術,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這種不利於學生全面發展和創新意識培養的教學行為困擾著校長和教師們。

針對教學效率低, 無效教學行為多的現狀,課題組經過認真討論分析後確定本課題。

二、課題核心概念的界定

課堂無效教學行為是指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脫鉤,從而導致課堂教學效率低,教育教學效果差。

課堂有效教學行為是指教師在正確的教學理念為指導,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內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使學生參與學習過程,獲得真正能理解的有效知識,同時充分培養和鍛鍊學生的創新精神及實踐能力,從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行為。

三、選題意義

化學課堂教學作為一種基本的教學組織形式,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主渠道,也是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搖籃。課堂改革作為新課程改革系統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有效落實國家課程方案,促進教育公平,對於轉變農村化學教師教學行為,完善學生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實現新課程理念的要求;以課題引領,實現教師專業化成長,建立高效課堂,使學生全面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四、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

1.農村高中化學課堂中無效教學行為的調查研究。

2.課堂觀察並反思無效教學行為。

3.對農村高中化學課堂中無效教學行為的反思研究。

4.關於農村高中化學課堂中無效教學行為的對策研究。

5.克服農村高中化學課堂教學中無效教學行為,進行有效教學的途徑和方法。

五、課題研究的方法及步驟

1.課題研究的方法

(1)反思研究法:要求教師在自己的課堂教學中,以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進行反思。反思自己的有效教學行為和無效教學行為。

(2)問卷調查法:通過對在校教師和學生問卷調查,了解事實情況、分析情況、認真研究,得出結論,尋找解決辦法或進一步研究。

(3)行動研究法:把教學研究與實踐活動融於一體,通過不斷分析教學過程,總結教學經驗,來完善教學理論的應用。

(4)案例分析法:通過對一些成功和失敗教學案例的研究,總結高中化學新課程有效性教學的成功經驗,反思存在的問題,總結有效性教學方法,使本課題的研究更具有科學性。

(5)文獻研究法:查閱與本課題研究有關的文獻資料,從中提取有價值的資訊來指導本課題的研究,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分析、整理、總結,展開深層次的研究。

以上述五種方法為主,其它研究方法也同時貫穿研究過程中。

2.課題研究步驟:

(1)前期準備階段(2013.4——2013.5)

①查閱相關資料,學習有關理論,了解國內外的研究現狀,並認識本課題的價值。

②組建課題組,商討課題研究實施方案,明確分工職責。

③完成課題開題,做好課題的各項申報、立項工作。

(2)初期實驗階段(2013.6——2014.1)

①分工落實。

②分級組織調查化學教學課堂現狀,分析教師教學行為高效與低效的特徵,完成課題研究方案。

③進入課堂,通過聽課、評課等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研究典型案例。

④完成課堂教學行為的調查報告。

⑤邀請專家會診,引領解決實驗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形成有效性課堂教學行為的策略和有效課堂教學行為評價標準。

⑥廣泛聽取意見,修改並完善研究方案,調整工作計畫。根據調整後的工作計畫,進一步進行課題的研究,完成階段性評估總結。

(3)課題全面實施階段(2014.2——2015.1)

①結合實踐研究情況,完善課題研究方案。

②加強實踐和研究的交流與學習。

③形成一定的階段性研究成果,完成課堂教學無效行為的分析報告和對策研究。

(4)結題總結階段(2015.2——2015.4)

①從多元思維的角度,認真整理、分析實踐和研究資料。

②從靈活多樣的角度,有效提煉、呈現實踐和研究成果。開展有效教學展示活動,撰寫研究總報告,舉辦成果鑑定活動。

③經驗成果在教學實踐中推廣應用。

六、課題組織機構及成員分工

1.課題領導小組

組長:馮旺才

成員:徐文信魯仲醫陳文輝胡建清樊永強楊延芳潘興博王賢俊鄧成彬焦玉磊馬治國唐國田魏海元梁文俊張學禮

2.任務分工

馮旺才:組織,策劃 。撰寫克服農村高中化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進行有效教學的途徑和方法的研究報告。

徐文信魯仲醫陳文輝:主持日常研究工作,資料檔案管理,撰寫農村高中化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的現狀調查報告。

徐文信魯仲醫胡建清魏海元樊永強:設計課題方案,收集整理各地課題相關資訊,撰寫農村高中化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的反思研究報告。

馬治國唐國田張學禮鄧成彬焦玉磊 :組織實施,分析整理各類資料,組織學習研討。

潘興博陳文輝梁文俊王賢俊楊延芳:組織課題實施,分析、記錄、整理案例、**等過程性資料,研究制定問卷調查表。撰寫農村高中化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的對策研究報告

七、課題研究的預期目標

我們在課題研究中,以「開展無效教學行為調查,提公升有效教學行為,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高學生學習效率」為核心和主線。努力為廣大教師營造良好教研氛圍,為學生創設優質高效的學習環境,建立「高效課堂」;用目標來引領教師的教學行為改進,從而帶動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為教師專業發展構建校本研修平台,為學生發展提供展示平台;激發教師自身主動發展,激勵學生人人成才。從而實現中青年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通過中青年教師的有效教學工作與引領,使學生的發展得以體現,進而達到提公升農村高中化學教學水平及學生學習成績的目的。

1.課題準備與申報階段 (2023年5月—2023年1月)

申報課題、課題開題報告、實施方案,撰寫《農村高中化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的現狀調查》。

2.資料收集階段(2023年2月—2023年8月)

教學設計、課堂教學評價表實驗班教師教案、教學實況錄影資料、教師學習資料、實驗班對比資料資料、說明課堂教學效果的相關資料。撰寫《農村高中化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的反思研究》。

3.對策研究階段(2023年9月—2023年1月)

整理資料、課題組成員討論學習、研究商討對策、教學設計、課堂實錄,撰寫《農村高中化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的對策研究》。

4.總結及撰寫研究報告階段(2023年2月—2023年4 月)

優秀教學設計、課題結題報告、課題研究**、高效課堂教學實錄撰寫《克服農村高中化學課堂無效教學行為,進行有效教學的途徑和方法研究》。

八、課題研究的成果形式

1.農村高中化學課堂中無效教學行為的調查報告乙份,研究報告三份。

2.典型教學案例集一冊。

3.對農村高中化學課堂中無效教學行為的反思研究、對策研究、進行有效教學的途徑和方法的**三篇

4.教學反思集。

5.學生學案和學習體會集

6.結題報告乙份

九)完成本課題研究任務的條件分析

本課題採用理論研究與實證研究相結合、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的研究方法,通過對國內相關文獻資料的查閱、歸納與比較分析,在系統梳理相關理論的基礎上了解新課標理念下農村高中化學課堂中無效教學行為現狀,並進行分析製出問卷;將問卷**進行整理並運用教育學、管理學、社會學等多學科理論對其進行分析。

(1)完成研究任務的可行性分析

①原有研究基礎:馮旺才在甘肅省教育科學十一五規劃課題《普通高中校本教研與教師專業化發展研究》中是第二承擔者,積累了豐富的課題研究經驗。在他的帶領下,全體課題組成員會齊心協力,團結協作,一定會取得成功。

②課題組核心成員大都具備中、高階職稱,多為本科學歷,教學經驗豐富。他們大都參與過省、市級課題的研究工作,具有很強的科研能力。

③學校教學裝置齊全,近幾年來,學校在教學硬體和軟體上投入了大量的經費,辦學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

④近幾年來,我校在上級教科研部門的領導下,進行了一系列的課題實驗與研究,積累了大量的研究經驗,同時培養了一支科研能力強的教師隊伍。

(2)完成課題研究任務的保障條件

組織保障:學校成立了以校長親自掛帥的課題組,專人負責課題研究的計畫、實施、監測、指導等工作。

制度保障:建立建全課題研究的實施網路,課題研究的獎懲制度,工作匯報制度,定期向上級匯報研究進展情況。

人員保障:我校大多數教師具有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並有眾多的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青年教師。

資料保障:學校為教師訂閱了大量教育教學方面的書報雜誌,並配備了多**,各教師辦公室均能寬頻上網,為教師上網查詢資料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

經費保障:學校準備了充分的科研專項經費,為課題研究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了強大的經濟支撐。

(3)完成本課題的時間保證

本課題研究涉及到我校各級各班化學課堂的調查,可以充分利用我校已建立的良好合作關係開展。在分工上充分考慮研究人員各自的特長,課題負責人和課題組主要成員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從事本課題研究,且研究工作的前期準備較為充分,能夠保證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本課題研究工作,**發表和研究報告等預期的研究成果。

化學系開題報告

2013 屆畢業 開題報告 題目水熱法合成鎢酸鹽奈米材料 學院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 專業應用化學 姓名班級 09應化2z 指導教師 實驗地點資源迴圈樓 起止日期 2012年9月至2013年6月年月日 1 2 3 4 5 篇二 開題報告 化學 說明1.本表需在指導教師和有關領導審查批准的情況下,要求學生...

化學類的開題報告

題目 新課程高中化學 性實驗設計與創新研究 一 課題研究的背景及意義 1 課題研究的背景 隨著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主旨的化學新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化學實驗 教學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教學模式。2003年我國頒布的 普通高中化學課程標準 實驗 明確指出 活動應作為學生學習化學的重要方式。這就要求化學實驗設計...

化學小課題開題

化學 式教學實施策略研究 小課題開題報告 一 選題的意義和價值 一 理論意義和應用價值 經濟的全球一體化,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知識的更新和膨脹,使人們對學習有了新的認識,終結性學習正被終身性學習所代替。時代對創造性人才和創新精神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就必須改變學生的接受性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