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題報告例項

2021-03-03 23:37:11 字數 3266 閱讀 2496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教學科研

本課題研究一項極富魅力且在世界上非常流行的一項高雅體育專案----高爾夫球運動,並對這項執行所需器材----球包車進行造型概念設計,為了滿足體育運動者的需要,新一代智慧型高爾夫球包車的研究勢在必行。基於電子科學的飛速發展,於是引入了乙個新的名詞「智慧型高爾夫球包車」,它可以減少運動者的負擔,使球手更好地投入比賽中,乙個智慧型小車給球場增添了一點生機。同時也是實踐教學中所總結的產品造型設計方法的一種實施環節。

課題體現出了智慧型高爾夫球造型及概念設計的研究方法。

本課題著重對智慧型高爾夫球包車態造型方法進行研究與設計,從植物、動物、等自然形態中提取設計元素。並對現有智慧型高爾夫球包車進行逆向分析,追蹤其設計原點,尋找一套與眾不同的智慧型高爾夫球包車形態造型設計規律與方法。通過調研、分析,設計出一款前衛時尚的高爾夫球包車。

讓車融入大自然,又能體現現代科技的魅力.真正成為個人地位的象徵。

第一,本課題對我的綜合素質進行全面檢驗。作為乙個設計工作者要具備豐富的知識經驗、好的思想創意、深厚的設計表現能力和動手能力。完成本課題的過程對本人提高解決實際工程問題和進行創造性工作的能力有著積極的意義,事實求是、培養了科學嚴謹、勇於創新的精神。

第二,作為一項高雅體育專案,本課題的研究有著重要的意義。它可以減少運動者的負擔,使球手更好地投入比賽中,乙個智慧型小車給球場增添了一點生機。更好的球包車能體現成功者的價值和地位。

新的設計理念,設計出具有濃郁文化的新時代的球包車,對豐富高爾夫球運動有積極意義。

高爾夫球是古老的體育專案之一,一般認為是從蘇格蘭發展起來的。在中國元代曾有過一種類似高爾夫球的球類遊戲,稱捶丸。2023年世界上第乙個高爾夫球俱樂部成立。

這項球類運動在歐美國家開展得較好,亞洲的菲律賓、中國台灣等地也擁有世界級的選手。現代高爾夫球運動於2023年傳入中國。2023年,中英美商人在上海合辦高爾夫球俱樂部。

2023年後,中國先後在廣東、北京以及天津等地建立了高爾夫球場,並成立俱樂部。2023年五月,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在北京成立。十多年來,中國的高爾夫球運動發展速度較快,目前國內已開業的球場達100余家,在建的也有100多家,目前中國高爾夫球人口約為50萬人,其具高爾夫球包車可分為手拉和智慧型電動兩種,大部分以三輪為主,個人擁有的球包車為了攜帶方便,可以實現變形摺疊。

四輪一般是載人用,功能有盛放高爾夫球包和載人。這種車只能在規定的球道上走動,進入草坪會損壞場地。

1)球包車外觀造型風格概念設計;

2)球包車形態造型設計規律與方法研究設計;

3)球包車的人機工程學研究設計;

4)球包車外觀造型的定位設計;

5)球包車使用區域分析及有針對性的概念設計方案;

中國的高爾夫球運動發展速度很快,目前國內已開業的球場達100余家,在建的也有100多家,目前中國高爾夫球人口約為50萬人,市場需求逐漸增加。運動人群大多為成功人士,高消費者,所以本行業有足夠的經濟支援能力去開發這種產品,從而讓我們的設計就變得有價值。目前的球包車有待改進,為適應現實狀況和要求,新一代智慧型球包車應求在即.

目前市場上已有電動球包車出現,電子搖控技術已經成熟,這裡有乙個仿生設計啟迪,蛇的兩隻眼睛與鼻之間各有乙個頰窩,這個頰窩是一種十分敏感的熱感受器,於是紅外線跟蹤裝置產生了,蝙蝠的喉內能發出十萬赫的超聲波,這種聲波遇到障礙物便反射回來,它就可以實現很好的定位了,所以聲波定位器產生了。生產設計成本適當,在生產工藝方面難度不大,我國設計和製造水平已經達到乙個較高的高度.

第一階段:消費者問卷設計

收集市場上現有的相關**資料,查閱相關文獻資料,用消費者訪談法和焦點小組法採集問卷變數因子,設計消費者滿意度問卷。

第二階段:問卷實施

通過小規模重**放問卷檢測問卷的信度和效度。中小規模發放問卷,採集消費者對現有球包車的外觀造型心理評價及對球包車設計改進期望指數。

第三階段:問卷分析

進行資料統計及其關聯分析,得出評價結論,概括總結。

第四階段:產品設計提評案極其評估

根據對消費者問卷的分析,作出多個球包車設計提案,並且與指導老師討論分析得出最終的可行方案。

4.2 創新之處

第一、可變形結構可實現手拉與電動兩種功能,手拉可以彌補智慧型機器的不足,在適當的地方和條件下可手拉,如路不好或電力不足。

第二、可載人功能,為方便運動員該車可載一人。

第三、利用搖控器對車進行搖控,車前輪(這裡為大輪)兩驅支輪的轉速不同來實現轉彎。搖控器簡單小巧.

第四、球包車智慧型跟蹤功能,在鎖定狀態下實現球包車自動調節方向速度實現跟蹤搖控器功能,當運動者持有搖控器時,球包車會跟著主人走,與運動者的間距自行調節,累了可變成座椅形式提供休息處。

重點: 智慧型化思想的創新,產品形態設計,對球包車外觀形態造型方法進行研究與設計,從植物、動物等自然形態及中提取設計元素。結構機構功能的實現。

難點: 解決智慧型驅動的機械原理和可行的電子程式,怎樣將結構和形態很好地結合起來,為實現預期功能要考慮到的工程工藝等技術生問題,產品的設計表現。

預期成果:在造型上能真正打破傳統球包車設計模式,從而得到新鮮的外觀造型形態設計,美觀大方。提煉出自然界中的原點 、元素,並對其進行研究分析,從而達到一種系統的研究方法。

結構簡潔但不是簡單,實現可變形摺疊,經過變換之後可以實現載人、自動化、以及普通球包車具有的功能。在人機工程學上有新的突破,可以很好地實現載人功能,讓人感覺到舒適。結構與形態能夠很好的結合。

本設計將充分體現我的審美能力、手繪表達能力、三維建模能力、模型表達能力、等,能夠真正檢驗一下我學到的所有知識。

畢業設計具體進度安排見下表

[1] 嚴楊編著.《汽車設計概論》.清華大學出版社

[2] 唐林編著.《產品概念設計基本原理及方法》.國防工業出版社,2005

[3] 中國機械工業教育協會組編. 《工業產品造型設計》.機械工業出版社, 北京,2002

[4] 卓人剛莊曹採訪撰文.《高爾夫自學手冊》.遼寧科學出版社,2004

[5]中國機械工業教育協會組編. 《工業產品造型設計》.機械工業出版社, 北京,2002

[6] 袁運平凌奕編著《高爾夫球運動手冊》.人民體育出版社,2001

[7] 嚴揚,劉志國、高華雲編著. 《汽車造型設計概論》. 清華大學出版社,北京[8] 胡飛,楊瑞.

《設計符號與產品語意》.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北京,2003. [9]徐人平主編.

《工業設計工程基礎》.機械工業出版社,2003

[10](德)愛娃.海勒.《色彩的文化》**編譯出版社 2004.

[11] 網路製造商.

[12]大唐資料庫

[13] 周一鳴.《車輛人機工程學》.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4] 程正,馬芳武編著. 《汽車造型》.吉林科學技術出版社,長春,1992

[15]丁玉蘭編著.《人機工程學》.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05

開題報告要求

理工類畢業設計開題報告例項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題目 基於實體模型的濕式混泥土噴射機 關鍵零件模態分析 學院 機械工程學院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學生姓名 謝軍學號 20020210213 指導老師 傅彩明 2005年 3 月 25 日 開題報告填寫要求 1 開題報告 含 文獻綜述 作為畢業設計 答辯委員會對學生答辯資...

開題報告,優秀開題報告格式

開題報告 蘇里格地區上古生界蓋層封閉效能研究 1 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蘇里格地區位於鄂爾多斯盆地伊陝斜坡西部,西起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前旗,東到陝西省靖邊縣,北起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旗,南至陝西省吳旗縣,勘探面積約4x104km2。通過上古生界蓋層發育的層位 主要岩性和厚度的分布特徵,分析上古生界蓋層巨集...

開題樣本 開題報告審核表

碩士學位 開題報告審核表 所在學院 年級專業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年月日西華師範大學研究生處製 碩士學位 開題報告要求 一 學位 開題報告的時間 碩士學位 開題報告是研究生培養過程中的必要環節。一般在第三學期初在導師指導下由研究生本人擬訂 工作計畫,第三學期末或第四學期初在文獻閱讀 科研調研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