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開題報告

2021-03-04 03:56:30 字數 2326 閱讀 3904

《提高八年級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策略研究》

一、課題研究的目的、意義

我們知道,數學是模式的科學和語言,也是一種文化。作為文化和語言,就要用數學語言進行交流、傳播.數學語言的表達,對學生而言也是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的一種根本反映!表達的準確性體現著思維的周密性,表達的層次連貫性體現著思維的邏輯性,表達的多樣性體現著思維的豐富性。

眾所周知能力和思維相輔相成,而思維的發展同表達能力的發展又緊密相關。同時由於八年級學生正處在從童年期到青少年期過渡的關鍵時期,青春期生理、心理的急劇變化使得部分理解能力和分析推理能力較差、學習自主性不太強、基礎較薄弱或逆反心理已經萌芽的學生會難以適應學習要求,慢慢造成對用數學語言闡述的概念、定理等理解不透,看不懂由文字語言敘述的題目,不能熟練地運用數學符號,讀圖困難;不能把由文字語言表達的題意用圖形語言及符號語言正確地表示出來,產生難以表述解題的過程,對命題、定理等表達錯誤或表述不清楚、不全面。這說明要提高學生思維能力,就必須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通過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以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從而促進思維能力的發展。

二、國內外研究現狀、水平和發展趨勢

通過查閱文獻發現國內有很多關於提高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研究課題,如江蘇省句容中等專業學校開展的《提高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認識與思考》,江蘇省鎮江市寶堰中學開展的《初中學生數學語言交流能力的培養》,江蘇省南京市第十三中學開展的《培養學生數學表達能力的策略》等。

本課題研究與上述課題研究的內容有相同之處,都是在**如何提高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從而提公升學生的學習品質和學習能力。不同之處在於本課題更關注在八年級這關鍵時期中影響表達能力的因素,研究提高表達能力的相關策略及相關策略在教學中所能起到的實際作用的有效性。

三、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

1.課程標準。《初中數學課程標準》的課程目標中提到「提高學生的數學表達和交流的能力,學會與他人合作交流」,「讓學生參與觀察、實驗、猜想、證明、綜合實踐等數學活動中,能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勇於質疑」。

不僅如此,評價建議中也指出「評價應當重視考察學生能否理解並有條理地表達數學內容」,「數學語言具有精確、簡約、形式化等特點,能否恰當地運用數學語言進行表達與交流也是評價的重要內容」,「能否將解決問題的方案與結果,用書面或口頭等形式比較準確地表達並進行交流,根據問題的實際要求進行分析、討論或應用」。

2.循序漸進原則。此原則是指教學要按照學科知識的邏輯系統和學生認識發展規律順序進行,使學生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形成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和分析解決問題能力。

3.可接受性原則。此原則是指教學的內容、方法、容量和進度要適合學生的身心發展,是他們能夠接受的,但又要有一定的難度,需要他們經過努力才能掌握,以促進學生素質和能力的提公升。

4.認知結構理論。現代認知心理學家桑代克的「共同要素說」把學習過程歸結為新舊知識的遷移,學習的關鍵在於尋找和發現已有知識和新知識之間的一致性或相似性,新的學習應該以原有的知識為基礎,應形成一種合理的知識結構。

四、課題主要研究內容、方法

1.研究內容

(1)、了解影響因素

①、生理原因(個性特徵等)

②、心理原因(心理健康水平等)

③、環境原因

(家庭、數學學習情況、教師教學能力、其它學科學習情況及生活中語言表達能力。)

(2)、弄清學習中學生數學語言表達中存在的問題

(3)、**提高語言表達能力的途徑

(4)、了解相關途徑對提高表達能力的有效性

2.研究方法

(1)、採用調查研究法、談話法和觀察研究法對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現狀進行調查,蒐集數學語言表達中出現的常見問題,進行歸納分類,分析原因。

(2)、採用案例研究法結合課堂教學設計實施具體研究,廣泛收集案例,結合典型案例**學生數學語言表達的特點,在具體教學實踐中不斷反思,調整教學設計,設計評價標準等。

(3)、採用內容分析法和經驗總結法對教師的課堂教學和學生的課堂表現、作業情況、學習成績等方面進行研究,總結經驗,積累具體研究資料和成果,探索培養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方法。

五、研究工作的步驟

1、(成員間討論完成)2023年4月根據「數學課標」中課程目標中提出的有關要求,初步制定了八年級階段數學表達能力評價標準。

2、(戴老師負責)2023年4月至6月進行「說數學」的練習。每節課結合學案讓一部分學生說解題思路,說自己的解題方法與困惑。

3、(戴老師負責)2023年4月至6月結合幾何教學進行數學語言之間(文字語言、符號語言和圖象語言)的互譯訓練 。

4、(溫老師負責)2023年9月至2023年2月蒐集指導學生 「寫數學」的方法:寫知識小結、寫解題反思、閱讀課本,寫讀書筆記或數學小**等。2023年3月讓全體學生寫知識小結,4月指導學生寫解題反思,5月重點訓練一部分同學講說能力。

5、2023年6月對本課題的試驗研究進行分析總結,對平時的教學實踐和教學試驗中所積累的資料、教學反思和階段性小結等資料進行歸納、分析,撰寫課題結題報告。

課題開題報告

初中課堂生態文化的構建研究 開題報告 海門市海南中學 一 研究目的意義 1 課題提出 2002年,我校承擔的省級 十五 立項課題 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實踐研究 正式啟動,在三年的課題研究過程中,我們構建了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評價體系,探索出了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基本樣式,教師的專業素質獲得切實...

課題開題報告

十二五 教育科研規劃課題 多 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 多 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申報單位 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沙河第一小學 課題負責人 巴根姜海英 一 課題的提出及前提背景 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與普及,電腦多 廣泛地應用於各個領域 包括藝術教育領域。電腦多...

課題開題報告

一 國內現狀 國內別的院校幼師專業,也在研究,語文知識水平與能力訓練的問題。在我們桂林市興安師範學校,因為工作忙,準備不充分,我們開始著手研究,但至今未開題。我們將根據自己的教學現狀和學生特點進行研究,解決我們自己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同時,取長補短,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迅速發展。二 國外現狀 國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