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開題報告

2022-09-10 15:39:09 字數 2906 閱讀 5620

(一) 國內現狀

國內別的院校幼師專業,也在研究,語文知識水平與能力訓練的問題。在我們桂林市興安師範學校,因為工作忙,準備不充分,我們開始著手研究,但至今未開題。我們將根據自己的教學現狀和學生特點進行研究,解決我們自己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同時,取長補短,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迅速發展。

(二) 國外現狀

國外研究不詳,本課題屬於中國語言文學範疇的研究,主要是中國人的事,中國幼兒教師的培養應該有中國特色,我們還是要立足國內現實,面向廣西幼教現狀,研究解決實際問題。

四、 課題研究的方案

(一) 研究的目標

1、通過對本課題的研究,使學校教學管理更重視,教師教學訓練更紮實到位,學生學習更積極認真,從而整頓教風和學風,提高教學質量和學校辦學水平,樹立幼師專業精品課程、優勢學科和主導科目的名優地位。

2、通過對本課題的研究,尋求一些切實有效的新方法,探索一條更適合當前幼師生「起點低,不想學」現狀的教育發展之路,力求短期內提公升學生的知識能力水平,改變他們的精神面貌,促使學生成長成材,提高整體素質,打造桂北幼師基地的品牌形象。

3、通過對本課題的研究,切實提高學生普通話口語能力和文學素養,培養合格質優的幼師畢業生,為社會輸送高素質人才,為國家急待發展的學前教育作出貢獻。

(二) 研究的內容

我們現有的語文課程開設有:《普通話培訓與測試》,《教師口語》,《幼兒文學》,《幼兒語言學》,《粵語》等。除普通話訓練,應用文寫作較實用易操作外,其它都是一般文化知識的傳授,枯燥乏味,學生普遍興趣不佳。

所以,我們計畫, 與學校排課取得一致,加強語言能力和文學修養的訓練,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實訓效果。

我們將訓練學生以下能力:

(1)純正地道的普通話口語表達能力,幼兒文學作品的閱讀欣賞、簡單創作以及未來教師必備的朗讀、朗誦、演講和即興口語表達交際能力。

(2)訓練指導學生正確使用幼兒語言進行教學,有一定幼兒教育教學能力,完全勝任幼兒教育工作。

(三) 研究的方法

1、 文獻研究法

通過查閱相關文獻資料,了解本課題研究的現狀和理論依據,為分析問題成因和對策提供條件。

2、 實證調查法:通過問卷、訪談、觀察和個案分析研究,對中職學校語言能力和文學素養的培訓的現狀和未來發展要求進行調查分析。

3、 統計法

通過對調查來的材料進行資料統計,掌握中職學校語言能力和文學素養的培訓程度分析對比,找出更好更有效的培訓方法。

4、 實踐前研究法

在實踐中將行動與研究結合,應用教育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去研究語言文學素養的培訓各個階段。

(四) 擬解決的問題

一是提高學生普通話水平,使學生順利持證上崗;二是提高學生文學鑑賞力,為將來語文教學工作打好堅實的基礎。

(五) 亮點

一張白紙,才好描繪新美的圖畫,學生從初中進來學做老師,一切從頭開始,充滿希望,理想閃光,前途遠大。老師也充滿信心,努力把她們培養成才。

(六) 可能遇到的問題

學生基礎差,優等生都去讀高中考大學了,教學難以奏效。學生是南方人,講方言土語,標準語意識差,學習普通話跟學外語一樣,也難見成效,所以我們的教學和研究將更艱難。

五、 預期研究成果

1.按幼師培養三年乙個週期計畫,當一批學生進校就開始探索研究,當學生畢業時研究實施計畫完成。每年安排一定的教學教研工作,布置研究任務、寫出一定數量和質量的**(專題討論、專題調查報告、隨筆、訪談等)。

研究工作結束,寫出專案研究報告,匯報科研成果。課題研究成果主要以**發表獲獎形式及各級各類競賽獲獎形式體現。

2.按教學需要,編寫更適合本校幼師專業教育教學發展的專業教材,開發推出系列訓練輔導教材.

六、 研究隊伍及分工

研究隊伍有五人:唐春娥,陳向陽,唐中立、唐安林、塗志權。

分工:唐春娥、唐安林進行普通話語言能力的培訓研究;陳向陽、唐中立、塗志權進行學生文學素養的培養研究。

七、 研究步驟

課題組成員除從事一線幼師教學與研究工作外,適時進行問卷調查、專題講座、教學反思、名優展示、參觀訪談等活動,依課程教學進度及研究內容特點配套實施。

1. 準備階段——基礎訓練,激發興趣(2011.09——2011.12)

學生剛進校,對新環境和師範專業課程的學習不適應,先做適應性訓練,打基礎,激發學習興趣。普通話課程首先亮出特色,一口漂亮的普通話,跟播音員一樣,讓她們耳目一新,引導學生用有聲語言打造自己未來的職業名片。其次,進行文學作品的閱讀欣賞,多讀名家名篇,增強內在涵養,培養良好氣質。

然後,師生漸漸熟悉起來,互相交流對話,更多地了解認識幼師教育和學生學習特點,教學相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收集第一手個案材料、資料等,寫教學日誌、工作隨筆或者小**。

2. 實施階段——培優推先,強化能力(2013.01——2014.05)

經過前期基礎訓練,帶學生去幼兒園參觀見習,學生多少有點幼兒園教師姐姐的感覺了,但是離真正的好老師還差得遠,繼續培養他們的普通話基本功,訓練朗讀、朗誦、演講和口語交際等實際能力,要求人人過普通話水平測試關(二級乙等以上),每次考試都有進步,在前期訓練的基礎上再上乙個新台階,逐步達到合格教師教書育人的要求,讓學生在實習和以後的工作中基本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3、總結階段——實習指導,展示自我(2013.06——2014.08)此時學生基本可以出師上崗了,全面指導學生寫教案、試教和管理幼兒,帶學生去幼兒園實習。

重點培養部分尖子生參加各級各類競賽,充分展示自我。教師個別指導,跟蹤調研,總結心得體會,寫**、研究專題報告,或者發揮團隊智慧型與協作精神攻堅克難,編撰實用的特色資料、教學輔導教材。

八、 完成課題的條件

1、 本課題負責人唐春娥、陳向陽為中職高階講師,其他各位也是中級講師一線教師,有紮實的教育研究理論和專業知識,專案組成員均有較強的科研能力,均有多篇**發表和獲獎,而且科研積極性很高,責任感強。

2、 學校幾年來高度重視教育科研工作,在課題研究方面指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獎勵措施,為課題研究提供了制度和經費保障。

3、 社會各級研究機構和學校教育教學人員在這一領域已有一定量的研究成果,為課題研究提供了制度和經費保障。

九、 主要參考文獻(略)

課題開題報告

提高八年級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策略研究 一 課題研究的目的 意義 我們知道,數學是模式的科學和語言,也是一種文化。作為文化和語言,就要用數學語言進行交流 傳播 數學語言的表達,對學生而言也是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的一種根本反映!表達的準確性體現著思維的周密性,表達的層次連貫性體現著思維的邏輯性,表達...

課題開題報告

初中課堂生態文化的構建研究 開題報告 海門市海南中學 一 研究目的意義 1 課題提出 2002年,我校承擔的省級 十五 立項課題 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實踐研究 正式啟動,在三年的課題研究過程中,我們構建了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評價體系,探索出了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基本樣式,教師的專業素質獲得切實...

課題開題報告

十二五 教育科研規劃課題 多 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 多 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申報單位 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沙河第一小學 課題負責人 巴根姜海英 一 課題的提出及前提背景 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與普及,電腦多 廣泛地應用於各個領域 包括藝術教育領域。電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