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開題報告

2022-04-14 19:00:58 字數 3776 閱讀 1998

「十二五」教育科研規劃課題

《多**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多**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申報單位: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沙河第一小學

課題負責人:巴根姜海英

一.課題的提出及前提背景

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與普及,電腦多**廣泛地應用於各個領域——包括藝術教育領域。電腦多**,主要是指圖形、影象、文字、聲音等資訊載體。

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那種單

一、枯燥的美術教學已遠遠不能適應當前的學生。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不斷提高,多**電腦教學正在逐步走進學校,進入課堂。電教**以其鮮明的教學特點,豐富的教學內容,形象生動的教學情境,不斷促進教學技術的資訊化,打破了傳統的教學方法,構築了新的教學模式。

借助多**來進行美術教學,可以使課本上的文字、圖畫,通過鮮明的視覺、聽覺而更形象直觀,從而充分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使學生更容易理解、掌握。也能更有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活躍的教學氣氛中輕鬆地實現美術教學目標,真正做到形象教學。

二.多**技術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意義

小學美術教育面對的是全體學生,側重的是素質教育。以繪畫技能為中心的舊教學模式是不可取的,而讓學生了解各個畫種表現技法與藝術特點,開闊視野,陶冶情操,卻有是必須的。在課堂中應用多**教學的形式特別適合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尤其是對繪畫基礎薄弱的學生,會減輕心理壓力,甚至會激發起學習的熱情,把美術學習作為一種樂趣而不是負擔,那麼,我們的美術教育豈不真正實現了愉快教育。

其具有如下幾點意義:

1.教學觀念更新,既推動美術教育向多層次、多元化發展。

2.手段先進,為美術課實現高層次電化教學提供了方向與做法。

3.有利於推進素質教育發展,對培養動手型、創造型人才提供了優良的環境。

4.有效地實施愉快教育,讓學生肯學、樂學,有利於身心發展。

三.多**教學的現狀及創新點。

利用多**進行美術教學是從「美術是視覺藝術」這一本質特點出發,在有限的時空內,為學生創設乙個特定的氛圍,使教學內容通過生動直觀的視聽形象,吸引學生各種感觀共同參與活動,接受教育資訊。因此在美術教學中,轉變以往的教學方式,適時、適宜、適度地應用多**教學能夠創設美的情境、調動學生的情感、活躍課堂、幫助突破教學重難點、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等方面,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1. 和諧匯入——創設美的教學情境。

多**教學課件聲色並茂,動靜結合,高度智慧型化等強大的技術,在課堂教學中營造一種輕鬆、愉悅、充滿美感的氛圍,這樣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視覺、聽覺、觸覺等各種器官,使其相互溝通、產生共鳴,從而讓學生變被動獲取為主動獲取,使他們積極去創造更新的作品。

2. 化難為易——突破課堂教學難點。

多**教學課件具有直觀、形象、生動的特點,還具有存貯,再現等功能,在同一螢幕同時顯示相關的文字、影象和動畫,這是其他教學**無法達到的。如果教學中充分利用多**教學這一優點,使學習內容變得易於理解、掌握,變抽象為直觀、變靜為動、化繁為簡、化難為易、化呆板為生動,通過向學生展示教學情境,能有效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3. 發散思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當今社會對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會摹仿,不能創新的人要被淘汰,尤其是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照相、錄影、傳真、電腦等高科技產品的出現,要複製幾幅名人名畫、轉殖幾個羅丹、維納斯是輕而易舉的事,因此,在美術教學中創造意識的培養顯得尤其重要,多**教學有著其他教學**無可比擬的優勢,更易在美術課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我在教學《科學創造新生活》一課中,其教學意圖是使學生認識科學技術使人類登上了美麗的太空,啟發學生大膽想象太空。但是,大多數學生缺乏太空知識。那麼怎樣才能使學生創作出富有兒童趣味的科學幻想畫呢?

所以有必要利用多**教學能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這一特徵,製作乙個動畫課件,通過聲音和影象的事例,為學生提供創設了形象、直觀的和諧情境。學生如同進入乙個夢幻世界:無限的太空中,群星閃爍,我們駕馭著自己設計的飛行器,騰空而起,任意飛行,登上美麗的行星,發現新的生命,採集外星的植物和礦物,探索奇妙的地形,開發新奇的天地,認識比太陽還要老的星星,去捕捉慧星的尾巴,與小星星做遊戲,建設乙個展新的宇宙等等。

在此基礎上,教師適當地加以引導,讓學生想象一下我們沒見過的神秘太空景象,假如你穿上太空服、乘上火箭或太空飛船到太空遊玩,並在太空開發建設等。讓他們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分析、想象,從當前事物在時間上形式上、空間上與其他事物的相近、相似、相反之處展開聯想,這樣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得到了充分的調動,他們的注意力、觀察力、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能力不斷得到提高,並引發了他們不同的審美體驗,創造出新奇的作品。

四.課題研究的目標及內容

(一)多**教學手段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的作用和優點

1、應用多**教學手段,能夠更加充分地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往往是教師主宰著課堂,學生只是被動地接受知識。這樣,就很難使學生的積極性得以充分的調動。也就壓制了學生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的正常發揮。

而應用計算機、多**輔助教學,可以極大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真正體現出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課堂環境。有利於發現學生的潛能,從而更好地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2、借助於多**教學,能夠使課堂教學更形象化、直觀化,能使課堂教學更加顯得生動活潑。

在傳統的教學中,學生只是通過教師的說教獲取知識,缺乏直觀感覺,通過計算機、多**教學,可以使學生在直觀的演示中獲得知識,同時也增強了知識的趣味性。如在畫《熊貓》時,通過多**演示熊貓吃竹葉、玩皮球等,學生對熊貓的臉部、四肢變化的全過程有了全面的了解,活躍了課堂氣氛,加深了理解記憶。

4、通過多**輔助教學,可以使課堂教學更加重點突出,使教學內容直觀化。

多**教學中,增強了真實性和直觀性,更加通俗易懂,學生就更容易接受。如在教《尋找美的蹤跡》這節課中,這是一節欣賞科。學們們由於年齡的緣故,他們對於一些美的感受很少。

因此,通過用多**給學生們展示大量的**,讓學生們直觀的感受生活中經常遇到的關於表現美的**。學生的興趣非常濃烈。很快地接受並大膽地進行藝術表現和創造。

6、優化課堂結構,加大課堂密度,提高課堂效率,改善課堂效果。

由於多**具有大量的資訊資源,教學內容更豐富,涉及面更廣,優化了課堂教學,提高了教學效果。同時,使課堂結構更趨合理,更能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7、應用多**教學可以促進教師的業務水平的提高。

在應用過程中,可以學到一些優秀的教學方法和先進的教學手段,從而使自身的業務素質和業務能力不斷提高。

(二)美術教學中多**課堂教學與傳統課堂教學的互補性

傳統的美術教學方法和現代的多**美術教學方法各具長處和短處。在此,試提出整合方法,使兩種教學設計流程取長補短、相輔相成。

1. 傳統的美術課堂教學,實際上是在以「教」為中心的理論的指導下的教學方法。學生被動地接受教師傳授的知識。

以教師為中心,全部教學設計理論都是圍繞如何「教」而展開,很少涉及學生如何「學」的問題。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很難發揮,不利於學生在美術學習中的創造性、想象力的發展。

多**美術課堂教學與傳統的美術課堂教學在指導教學的理論上有著根本的區別。多**課堂教學是以強調外部刺激的被動接受者和知識的灌輸物件轉變為資訊加工的主體、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者,而且要求教師要由知識的傳授者、灌輸者轉變為學生主動建構意義的幫助者、促進者。可見在建構主義學習環境下,教師和學生的地位、作用和傳統教學相比已發生很大變化。

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學生自由創作需要具有人性化環境的教學氛圍。這樣的教學氛圍能讓學生極大地投入到美術學習過程中,提高學習積極性。hi—tech expressions公司曾經開發了名為《美女與野獸童話工廠》的多**美術教學軟體,在軟體童話工廠裡,孩子們可以在螢幕上自由繪畫,還可以把畫存放到磁碟中或者列印出來。

在這類教學遊戲中,孩子們會被自己的動畫故事和新穎的繪畫方式所吸引。從物件參與性方面來說,多**在小學美術課堂教學上的作用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比傳統的美術課堂教學方法更勝一籌。

五.研究方法

六.研究步驟

課題開題報告

提高八年級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策略研究 一 課題研究的目的 意義 我們知道,數學是模式的科學和語言,也是一種文化。作為文化和語言,就要用數學語言進行交流 傳播 數學語言的表達,對學生而言也是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的一種根本反映!表達的準確性體現著思維的周密性,表達的層次連貫性體現著思維的邏輯性,表達...

課題開題報告

初中課堂生態文化的構建研究 開題報告 海門市海南中學 一 研究目的意義 1 課題提出 2002年,我校承擔的省級 十五 立項課題 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實踐研究 正式啟動,在三年的課題研究過程中,我們構建了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評價體系,探索出了初中課堂教學良好狀態的基本樣式,教師的專業素質獲得切實...

課題開題報告

一 國內現狀 國內別的院校幼師專業,也在研究,語文知識水平與能力訓練的問題。在我們桂林市興安師範學校,因為工作忙,準備不充分,我們開始著手研究,但至今未開題。我們將根據自己的教學現狀和學生特點進行研究,解決我們自己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同時,取長補短,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迅速發展。二 國外現狀 國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