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申請電子信箱說課設計

2023-02-01 11:09:04 字數 3995 閱讀 5029

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申請電子信箱》,《申請電子信箱》選自河南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資訊科技》六年級上冊第六課,主要內容有認識電子郵件,了解其特點和電子郵箱的位址格式,並掌握申請免費郵箱的方法,為下一節課收發電子郵件做鋪墊,重點:電子郵箱的位址格式,難點:利用電子郵件進行通訊交流是要經過電子信箱這個媒介的,擁有乙個個人的電子郵箱。

下面我將從教材分析、學情分析、教學目標、教法學法、教學過程、板書設計六個部分來展開我對本課的教學安排。

一、 教材分析

(一)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申請電子信箱》選自河南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資訊科技》六年級上冊第六課,主要內容有認識電子郵件,了解其特點和電子郵箱的位址格式,並掌握申請免費郵箱的方法。本單元是在前一節認識**的基礎上擴充套件的,為下一節課收發電子郵件做鋪墊,在全書中是承上啟下的作用。

(二)教學重、難點

根據課程要求,在完全了解教材的基礎上,我確定了如下的教學重難點。

重點:電子郵箱的位址格式

難點:利用電子郵件進行通訊交流是要經過電子信箱這個媒介的,擁有乙個個人的電子郵箱是首要的,而申請電子郵箱的步驟稍微複雜,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我將如何申請免費電子郵箱作為本節課的難點。

(三)教材處理

從學生及學校硬體的實際情況出發,根據根據新課改的要求,對教材進行適當處理。

(分析完教材後,下面我們進入第二部分,學情分析)

二、學情分析

針對本節內容,我做了以下學情分析。

首先,了解一下學生的知識儲備:六年級的學生已經具備一定的計算機基礎知識,並且有一定的操作技能,可以掌握簡單便捷的方法,但在思維上還是存在一定的障礙,經驗不夠豐富,動手能力不足。

年齡特點:六年級正是十一二歲的年齡,思維活躍,好奇心強,求知慾強,易於接受新事物,並且此年齡段的學生也喜歡通過網路進行交流。

個性差異:有些同學接觸網路比較多,但很少能夠充分利用網路獲取一些有效的資訊,有些同學則極少接觸網路,對此,我將會在課堂上進行個別輔導,並且讓學生互幫互助,相互交流,共同完成學習任務。

(根據教材分析和學情分析的情況,我們要確定怎樣的教學目標呢?下面進入本次說課的第三部分,教學目標分析)

三、教學目標

新課標在課程功能上著重強調: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依據這些,並且根據教學大綱和教材特性,以及七年級學生的特點,我確立了本課的三維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認識電子郵件,了解電子郵箱的格式,掌握申請免費郵箱的方法。

過程與方法目標:

1、通過提出問題,使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自主**,培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通過示範難點內容的步驟,使學生在教師的帶領下和與同學的合作學習中掌握知識,並在此過程中體會到學習和分享知識的樂趣。

3、通過布置任務,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和任務的驅動下自主學習,充分尊重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地位。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激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享受學習樂趣,最終達到提高資訊科技素養的目的,形成誠實守信的道德意識。讓學生形成正確的網路價值觀,做一名合格的網民。

(為了更好地實現以上的教學目標,我確定了以下的教法學法,下面進入第四部分,教法學法分析)

四、教法學法分析

在教法上,我選擇使用講授教學法、示範教學法和任務驅動法。講授教學法的目的是為了給學生講解傳統通訊方式的變化,以及電子郵件的特點。示範教學法是為了給學生示範申請免費電子郵箱的規範步驟。

任務驅動法是給學生布置任務,讓學生在任務的驅動下自主**學習。

葉聖陶先生說過:「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教師教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知識,更應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

學習得法,事半功倍。因此,在學法上,根據七年級學生的特點,指導學生用自主學習法、**學習法、合作學習法,先將本節課的目標任務告訴學生,然後讓學生分組,合作學習,共同完成任務。

(有了教法學法之後,要怎樣更好的把它們實施呢?下面我們進入第五部分,教學過程部分)

五、教學過程設計

即本次說課的重點部分,說教學過程設計。對本框內容我設計了以下教學流程。

環境和工具

帶有黑板並且連線有網路的多**機房,安裝有凌波多**教學控制系統。能夠使用大螢幕和自製課件進行教學。

(1)直觀演示,匯入新課

上課伊始,我會展示一組與通訊方式有關的**,有鴻雁傳書,騎馬送信,郵政傳遞,**通訊等等,然後提出問題。

師:同學們,我們一起觀察一下這**片,它們有什麼共同特點呢?

生:都是關於通訊的。

師:對,這是從古到今通訊方式的演變,這些方式對傳送文字資訊是比較有效的,但隨著社會的發展,這些方式已不能滿足人們日益頻繁的多種資訊形式交流的需要,比如說,我們想跟遠方的朋友分享一組漂亮的**,乙個有趣的**,那要怎麼辦呢?

生討論師:這時,我們就需要其他更強大有效的方式來傳遞資訊了,今天老師給大家介紹一種新的通訊方式,它不僅可以傳送文字,還可以傳送**、聲音和**呢。它就是,網上郵局--電子郵件。

然後介紹電子郵件的特點,分別是:1、速度快,範圍廣。2、功能強大,可以傳送文字、**、聲音、**和應用程式等內容。

3、操作簡單,使用方便。4、**便宜。5、暢通無阻。

(2)初步**,互動研討

在此環節,我會先讓學生進行自主**,使其在**過程中發現問題,進而自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實現知識由淺入深的轉變。 這時,我會這樣提問學生:

師:了解了電子郵件的強大功能後,大家是不是已經迫不及待想給朋友傳送郵件了呢?

生:??

師:那麼要想傳送電子郵件,還需要什麼條件呢?

生:對方的的位址

師:對,同學們說的很對。電子郵件傳送前,是要填清楚收信人的位址的,那麼大家清楚電子郵箱的位址格式嗎?

下面咱們來說說電子郵箱位址的格式,它有兩部分組成,中間由「@」隔開。如其中,yangting標識使用者的使用者名稱,@含義為「at」,表示郵箱所在的郵件伺服器的網域名稱,有等等,還有通過qq產生的另外還有一些收費的郵箱,它們的速度更快,安全性更好,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在課下了解一下。好的,收信人的位址知道了,可是我們要怎麼給朋友傳送電子郵件呢?

我們寄信人的位址是什麼呢?

生討論師:對,我們需要有乙個自己的電子郵箱才能發信件啊,下面咱們就來看看怎樣才能有乙個自己的電子郵箱。今天咱們就以為例。

教師示範操作步驟:

第一步,啟動ie瀏覽器,在位址列中輸入登入網易**。

第二步,單擊「免費郵箱」,進入163郵箱登入介面。單擊「註冊免費郵箱」按鈕,彈出「網易通行證服務條款」網頁,認真閱讀完服務條款後,再單擊「我接受」按鈕,開啟「網易通行證」視窗。

第三步,根據提示要求填寫「通行證使用者名稱」等必要資訊。 第四步,填寫完畢後,單擊「提交表單」按鈕,然後根據提示填寫個人資訊。

第五步,填寫完畢,單擊「提交表單」按鈕,螢幕顯示「163免費郵箱申請成功」字樣,單擊右側的「進入免費郵箱」按鈕,即可馬上進入剛申請的免費郵箱中。

第六步,注意:電子郵箱申請成功後,一定要記住自己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否則就無法使用電子郵箱。

(3)小組合作,互動分享

學生領悟申請電子郵箱的方法後,我將採用任務驅動法,把本節課的任務布置下去,即申請乙個自己的免費郵箱。

問題一:例如對「網易通行證服務條款」在認真閱讀後,一定要選擇接受,否則無法申請郵箱。此條款正是我們在使用網易郵箱時需要遵守的規定。

問題二:在填寫「通行證使用者名稱」一欄後,要先選擇「檢視使用者名稱是否被占用」選項進行檢查,否則如果輸入的使用者名稱已有人使用,那填寫的其他資料就要重新填寫了。

問題三:填寫資料時一定要誠實守信,如實填寫。設定密碼時既要容易記憶又要有一定的安全性,避免被盜。

電子郵箱申請成功後,一定要記住自己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否則就無法使用電子郵箱。

按班級人數把學生分**數合適的小組,組內合作,相互**,互相幫助,共同完成任務。此時,我會走下講台,在教室中四處走動,進行課堂紀律組織和個別輔導。

(4)評價反思,總結收穫

提問學生是否已成功申請電子郵箱,讓未申請成功的同學說明自己在申請過程中所遇到的障礙,我會在幫助解決後提醒大家注意。

小結:1、收發電子郵件前要先申請電子郵箱

2、電子郵箱註冊的使用者名稱、密碼不要忘記,否則將無法使用。

3、傳送電子郵件時,要先進入自己的電子郵箱,並且需知道對方的郵箱位址。

(5)課堂小結,布置作業

六年級上冊三說稿

小學五年級數學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我說課的教材是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數學 我說課的流程包括三部分 說課標 說教材 說建議 說課標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說 說教材包括教材編寫體例 編寫特點 內容結構和技能的整合 說建議包括教學建議 評價建議和課程資源開發與利用。一 說課標 1 理解分數乘 ...

六年級上冊第8課教學設計

案例名稱教學物件課時 第8課讓幻燈片變得更漂亮些六年級1課時 教授者授課時間 吳曉峰2017年10月19日 一 教材內容分析 本節課內容是中國工信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出版的 小學資訊科技 六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第8課 讓幻燈片變得更漂亮些 學生在前面幾節課的學習中對power point有了初步的認識...

六年級上冊語文三說稿

3 習作 學生公升入高年級,學生的習作目的更加明確,懂得習作是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並且注意將日常積累的習作素材運用到自己的習作中去。相較五年級的習作,六年級學生在習作的過程中應該開始重視在閱讀課中積累的寫作方法在習作中的運用。習作做為表情達意的工具,要注意描寫具體,感情真摯,記敘有條理。在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