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五年級數學上冊旅遊費用4教學反思北師大版

2023-02-01 11:09:05 字數 1979 閱讀 4385

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一節綜合應用的數學實踐課,為了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的價值,並能利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一些數學問題,我在這課中創設了生活情境,讓學生感受到數學**於生活,反過來也為生活服務這一主題思想。人們常說「思維是以疑問和驚奇開始的」,學生認識的發展就是觀念上的「平衡—失衡—再平衡」的反覆漸進的過程。在新課引入時,教師從學生認知結構出發,創設新奇、有趣、富有挑戰性的問題情境,先研究淘氣家購票方案,其次是笑笑家、點點家、明明家購票方案,最後是**怎樣買票省錢?

誘發學生思考那些與已有的認知所不同的一些問題,讓學生心理上形成認知衝突,從而打破原有心理平衡,造成「憤」「悱」的心理狀態,產生探求新知的慾望。這樣由淺入深不斷施問的情境,誘發了學生主動參與問題解決的過程,激發了學生產生探求的強烈願望,一節課學生的興趣都很濃厚。這節課中我不僅讓學生研究購票的方法,還引導學生發現其中的一些規律,總結數學思考的方法,形成邊思邊學的學習習慣。

但其中也有一些失誤,比如在研究買票中的一些規律時,教師只考慮了大人多、孩子多兩種情況,而忽略了還有大人、小孩同樣多的情況、兩種方案價錢相等的情況。這也證明了教學是一門不斷深入研究的學科,只有老師教材研究得透,學生才會學得輕鬆明白。這更加提醒了我每一堂課都要認真、細心地備課,讓每一堂課都上得精彩!

附送:2019-2023年五年級數學上冊旅遊費用說課材料北師大版

教學內容: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旅遊費用

一、教材編寫意圖:

本課內容是根據《標準》要求,安排的實踐與綜合應用領域的內容,目的是使學生認識到數學與現實世界和其他學科的聯絡,認識數學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形成對數學價值的初步認識。同時又提高學生動手實踐解決簡單問題、合作交流的能力。在本課的教學過程中,我積極創設生活中的情境,尤其是探求新知時,設定幾組情境,為學生提供必要的思維材料,讓學生能夠身臨其境,借助已有的知識、經驗、技能,主動地**,極大程度的發揮了學生積極性。

讓學生深刻感受到數學就**於生活,反過來只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去捉摸就能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靈活運用數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二、教學背景分析:

本課內容是在三年級下冊學生接觸過「森林旅遊、旅遊中的數學」等專題性實踐活動基礎上,以綜合應用的形式呈現的。學生之前具備了計算能力,解答單個生活問題的能力,比較兩個事物的能力,初步具備了觀察分析、總結概括能力。但是由於受到學生心智發展水平和生活經驗等諸多方面的影響,學生沒有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與技能的意識,對生活中的問題不能主動地應用數學知識解決,更不能主動選擇較好的實施方案。

故本課旨在培養學生數學綜合應用能力、合作能力,讓學生充分體會數學在生活中的實際價值,體會數學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遇到生活中的問題能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靈活運用數學知識,選擇最優方案去解決問題。

三、教學重難點的突破:

本課的教學重點與難點是根據實際情況選出比較經濟的方案,並能靈活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教學中,我為學生創設了乙個生活中的購票情景,並且從學生的認知結構出發,創設新奇、有趣的、富有挑戰性的問題。先發現淘氣一家庭怎樣買票省錢,再研究笑笑家、明明家、點點家怎樣買票省錢,從這些家庭的買票過程中你發現了什麼秘密?

這樣由淺入深不斷施問的情境,誘發學生思考那些與已有知識所不同的一些問題,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問題解決的過程,讓學生心理上形成主動**的慾望。從而突破了教學的難點,也讓這節課的教學重點更加突出。

四、子課題在本課中的體現。

我制定的子課題是《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創設情境,提高教學有效性方法的研究》。北師大教材的特點是知識涵蓋在情境中,書中的每個情境都與學生的生活緊密相聯,與探索的內容惜惜相關。怎樣好好地利用書中的情境,即節省時間,又能快速地把學生引入知識探索中是我思考的內容。

這節課正體現了情境教學對學生的影響,買票對學生來說很熟悉,但又很陌生。熟悉的是他們知道怎樣計算買票的錢數,但陌生的是如何買票才能更省錢。我結合書中的情境,並且把練習中的幾個問題也同時設計了進去,讓學生層層深入地研究,並能在研究的過程中總結一些數學思考的方法,培養學生一些應用數學的能力。

這節課情境始終貫穿全課,不僅學生的興趣會很濃厚,而且學生的學習效率也會提高。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採用小組合作、獨立探索等形式,讓學生參與到知識的形成過程中,以點帶面的呈現知識,最後串成串形成整體。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小數除以整數教學反思 小數除法,與整數除法的不同就主要在小數點上了。同乙個題可以有多種方法解決,22.4 7,22.4千公尺,是一周跑的總路程,問平均每天跑多少千公尺。孩子們想到了三個方法,第乙個就讓我驚訝,他把22.4先乘10,除以7之後,得數再除以10,從而得到正確答案。他很好的應用了除法的計算...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關於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第二單元教學反思,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教學反思五年級數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的文章。從而說明了商裡的小數點要和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的道理。以往過去的計算教學多採用教師講授,學生練習的方法進行教學。但這種教學方法十分的枯燥無味,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課堂...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關於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第二單元教學反思,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教學反思五年級數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的文章。從而說明了商裡的小數點要和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的道理。以往過去的計算教學多採用教師講授,學生練習的方法進行教學。但這種教學方法十分的枯燥無味,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