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什么样的「課後反思」

2023-01-31 16:54:06 字數 848 閱讀 4263

作者:唐桂榮

**:《作文成功之路(高中)》2023年第02期

「課後反思」的概念有廣義的理解和狹義的理解之分。廣義的理解,「課後反思」是指教學後能再回來進行教學觀察的意識或行為。有時候還是指處於一種模糊的意識狀態,這樣的意識有可能促使他改掉錯誤而前行,但也有可能僅僅處於意識狀態而沒有落實到行動中去。

狹義的理解,「課後反思」是指能夠通過教學者的理性思考,將教學意識清晰化表述出來的行為。教師在反思教學的過程中,需要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思考「為什麼」,再思考怎樣才能彌補不足,糾正錯誤。最後最好是把這樣的乙個思考過程給書面化,來確保反思的成果今後能落實到教學行動中去。

波斯納說: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課後反思」,可以說是整體的,例如,課堂上教師教學理念的實踐,教學的技術,學生與老師的互動。

「課後反思」也可以細化到每一節課的每個環節,尤其對於我們年輕老師來說,如果把教學中的每個環節每個要素都細細反思,這樣有利於青年老師的快速成長。所以我們可以把「課後反思」依據課的長短來分為一節課或一系列課,也可以根據反思的角色來分為教者反思和聽者反思,當然我們也可以按照反思的人數來分為個人反思和集體反思。最後,我們也可以按照反思的不同角度來分為課程反思、教師反思、學生反思。

反思不能離開具體物件,所以「課後反思」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在「課後反思」剛剛起步的時候,我們要先從最淺處入手。最淺處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課後反思」教材

我們教學使用的教材編寫有沒有疏漏?教材的注釋有沒有錯誤?我們如何解讀教材才能不勉強?

我們教學要不要照搬使用教參?如此反思才能更好的了解我們的教材,才能更好的用好它。年輕教師可以上知網搜尋一下相關文章,深度了解下我們所教的教材優點與不足,以利於我們的教學實踐。

二、「課後反思」教學過程

我們應該學什么样的人生哲學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幾乎可以遇到各種人格的人,為什麼有的人容易成功?為什麼與有的人接觸如沐春風?為什麼有的人臉上總帶著微笑?世界因為多元而美麗,但並不意味著,這個世界就不應該有一種主流的,普世的價值觀和人生哲學的存在。1 寬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卑微,有自己的高貴。因為生活環境和經歷的不同,每個人的生活...

教學反思 我們應該教給學生什么

教學反思 我們應該教給學生什麼文玉川蕪茗以前聽到九一一事件,我們的學生說 活該,真好 現在看到日本 了,我們學生說 早就該鬧,鬧大點才好呢 當我們講到蕭紅的 讀了 小團圓媳婦之死 學生說 都是封建禮教惹的禍 而學生們討論起小團圓媳婦的婆婆來,大家又都異口同聲地說她婆婆 愚昧 麻木 無知 好像我們的孩...

網際網路金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大部分的網際網路金融公司人才構成都在摸索中,現在都沒有定型。因為金融和網際網路兩個行業交融並大發展的時間太短,從央行下發各類支付牌照,到謝平的研究報告,最後到餘額寶橫空出世加速發展,最多也就3年左右。以下資料由金匯金融整理於網路。1 創始高管團隊 總裁 多以金融領域人才領頭,多具有 一行三會 各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