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金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23-02-02 16:54:04 字數 1363 閱讀 5908

大部分的網際網路金融公司人才構成都在摸索中,現在都沒有定型。因為金融和網際網路兩個行業交融並大發展的時間太短,從央行下發各類支付牌照,到謝平的研究報告,最後到餘額寶橫空出世加速發展,最多也就3年左右。以下資料由金匯金融整理於網路。

1、創始高管團隊

總裁:多以金融領域人才領頭,多具有「一行三會」、各地金融辦等機構任職背景,最次也得有銀聯背景(因為網際網路金融始於央行發支付牌照,支付領域是這個新行業的基石)。銀行直接出來的比較少見。

財務總監:大股東派來的,原行業不重要。

市場總監:網際網路、**領域居多,一般搭配乙個副手做**bd(這個人可能背景比較雜,有乙個主要的活是能搞定各種牌照)。

銷售總監:渠道出身居多,行業方面可能來自傳統it渠道、金融服務外包渠道、銀聯渠道、第三方支付渠道,銀行出身的也有但比較少見。

研發總監:銀行系統it研發背景,或者銀聯出身,熟悉各類支付清算轉接系統。

二、首批加入人員

專職hr入職

研發體系搭建:支付、**、**等領域;網際網路領域、其他領域研發(是否招聘移動開發人員看這個公司初始規劃)。

渠道銷售體系搭建:銀行、信託、**、**等傳統金融領域資深客戶經理。這批人做得好,後續可能轉向pm,帶一條產品線。

風控體系搭建:銀行、支付、保險等領域居多。

運營服務體系搭建:支付領域出身居多,搭配幾個熟悉網際網路運營人員。

這個階段pm這個職位很尷尬,有的公司乾脆就沒有,由銷售或者研發兼任,主要原因是公司發展方向不明確,得先活下來,什麼能產生收入做什麼,會出現短暫的銷售推動產品研發的事。

3、首批產品上線

初步確立公司發展戰略後補充人員(半年或一年以後)

pm序列初步建立:各條產品線專職pm出現;產品總監大浪淘沙也會凸顯出來,總監也有可能是外部招聘。這種序列會分化成兩撥人,一類是金融背景的,主要做資源對接和創新;一類是研發背景,前後端平台、互動等創新。

各有優劣勢,跨界融合就在這裡了。

資料探勘人才進入:數學統計等學院派、資料應用挖掘領域(哪些應用領域不好說的太細)。這批人後續會分化成兩快,一塊和其他部門配合搭建整個公司的風控—盈利模型、一塊配合研發和pm做各類資料介面以及資料交叉比對。

金匯金融核心技術團隊成員均來自於國內一流的it公司,貫徹技術100%自主研發的原則,歷時多年打造出基於大資料和雲平台的pc與移動應用終端、資產交易系統、產品創設、運營及資料管理等一整套完善的網際網路金融技術體系

資訊保安人才進入:這塊國內做的很弱。

法務經理進入分支銷售機構搭建

其他人序列人員:總原則是缺什麼補什麼,hr此時開始考量應聘人員關係背景,技術、銷售、產品方面能力了。

輔助人員:比如研發外包合同簽署,公關廣告公司外包,實習生入職等

這個階段大量涉及人員融合,如何合力推動公司盈利,邁過去了,前景可期;邁不過去,投資燒光,關門大吉。

網際網路金融

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現代資訊科技,特別是移動支付 社交網路 搜尋引擎和雲計算等,將對人類金融模式產生根本影響。可能出現既不同於商業銀行間接融資 也不同於資本市場直接融資的第三種金融融資模式,稱為 網際網路金融模式 本文研究了網際網路金融模式的支付方式 資訊處理和資源配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最基本功能是...

金融網際網路與網際網路金融之比較分析

41304287 何文瓊 文獻綜訴 謝平老師在 網際網路金融模式研究 中明確提出了網際網路金融的這一概念,支付便捷,超級集中支付系統和個體移動支付統一 資訊處理和風險評估通過網路化方式進行,市場資訊不對稱程度非常低 資金供需雙方在資金期限匹配 風險分擔等上的成本非常低,可以直接交易 銀行 券商和交易...

網際網路金融小議

曹元 電子 終於要來了。當一家券商人士得知大智慧型 5.06,0.03,0.59 東方財富 14.920,0.22,1.45 這樣的軟體 網路公司也要涉足券商業務的時候說,這一天遲早要來。據記者從多渠道獲悉,大智慧型 東方財富等it公司都有進入 行業的準備,正在籌備電子券商業務。我們有專人負責牌照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