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的初中科學課合作學習

2023-01-31 13:42:02 字數 820 閱讀 3065

作者:吳懷君

**:《知識文庫》2023年第04期

作為一門包括了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理知識的綜合課程,科學課的教學方式尤為重要。科學這門課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實踐,因此,合作學習成為了有效的教學策略,互相汲取自身缺乏而他人了解的知識,共同進步,有利於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更有助於課程的推進。

1新課改下的教育模式變化

中國傳統的教育模式為「填鴨式教學」,教師一味的把知識灌輸給學生,學生們只知道「是什麼」,而並不知道「為什麼」。這種教學模式扼殺了學生的創造力,使學生們成為考試機器。而在當今的資訊社會中,具備學習的能力和興趣以及方法,比起死記硬背的知識更重要。

因此首先要改變這種傳統模式,改變教師為主體的「填鴨式教育」,而是把學生作為教學的核心,教師以引導和啟發式的教育來鼓勵和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們的思想觀念從傳統的為了考試公升學而死記硬背的守舊模式走出來,挖掘自身的創造力,發揮主觀能動性,讓學習變被動為主動。

2培養團隊合作意識

2.1合作的原則

由於合作學習模式的出現,學生之間的關係變成了競爭和合作的關係,因此處理好小組成員之間的關係成了重中之重。分組的原則應該在本著學生自願的原則下,根據學生的不同的學習特點來進行調節和分配,每個學生的學習理念和思維都不同,互相取長補短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分組時要根據科學的方法做到公平公正,保證每一名學生在學習中獲得最公平的待遇。

此外,為了保證團體之間交流的有效性,需要選出組織能力強的人來擔任組長,起到引領大家,協助教師的作用。小組之間的競爭關係也能促進組內的合作關係,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斷,而一把筷子就不會被折斷了,組內成員的相互合作,相互監督學習,成績會得到整體的提高,共同進步。在這種競爭與合作並行的條件下,進一步激勵了學生的積極性。

新課改下物理合作學習能力培養

作為新課程倡導的學習方式之一的合作學習,不僅能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學生對學習的自我控制,而且提高了教學效率和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質。但教師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時往往只偏重形式 具體應用時沒能深入理解教學目標的內涵 總結時沒能追究是否真正促進了學生的發展等活動實施的本質問題。本文從實際的物理教學需要出發,從...

新課改下高中思想政治課怎樣實施合作學習

摘要隨著新課改的深入進行,高中思想政治課新教材在內容和形式方面都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在思想政治新課程中進行 合作與 的互動學習方式被提了出來,這種新的變化就要求政治教師從傳統的教法中走出來,學生從傳統的學法中走出來,努力探索和實踐新的教學方式與學習模式。那麼怎樣使使合作學習呢?筆者以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

小學科學課小組合作學習評價的思考

一 評價內容要全面 多元智慧型理論主張,評價學生應該從多元的角度,發現學生的智慧型所長,通過適當的教育強化他們的長處,促進智慧型發展,達到提高學生整體素質的目的。標準 中明確指出 評價要涵蓋科學素養各方面的內容,即不再以學生掌握知識 技能的情況為主,而是要全面評價學生在科學知識 技能 情感態度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