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紅裙子的老師教學設計

2023-01-31 09:06:05 字數 1009 閱讀 1841

3 穿紅裙子的老師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1、理解課文內容,感悟師生之間濃濃的師生情。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過程與方法:抓住文中的關鍵語句,聯絡上下文品讀,領悟。

情感態度價值觀:感受鄉村孩子對穿紅裙子的老師的喜愛之情,以及穿紅裙子的老師熱愛山村教育的高貴品質。

重點:理解課文內容,感知人物個性特點。

難點:體會鄉村小學生對穿紅裙子的老師的喜愛之情。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1、指名讀課文。

2、說說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

二、質疑課文內容。

1、學生自由讀課文:說說課文中你有哪些地方不懂?

2、學生自由提問,互相釋疑。

3、歸納學生的問題。

4、師小結。同學們,就讓我們帶著這些問題一起去學習,**吧!

三、理解課文,解決疑難問題。

1、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朗讀課文。

2、投影出示有關問題:

(1)、穿紅裙子的老師有哪些「與眾不同」的地方?

(2)、「看這些娃兒,魂都叫學校給抓去了!」這句話怎樣理解?你從中體會到了些什麼?

(3)、課文中幾處寫到了「紅裙子」,請找出來讀一讀,交流自己的感受。

3、學生輕聲讀課文,從文中找答案。

4、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交流、**。

5、全班匯報,教師相機指導。

1)、因為這位老師上課與眾不同,能把學生帶入到課文的情境之中。她還把學生帶到課本以外的精彩世界。

2)、孩子們熱愛學校,熱愛學習了。

3)、因為他們誤以為穿紅裙子的老師到城裡的學校去了,再也不回來了。教師小結。

四、整體感悟。

1、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找出課文中寫到「紅裙子」的句子,聯絡上下文,說說自己的感受。學生自由暢談。

3.假如你是這些學生中的一員,你會對這位老師說什麼呢?

學生把自己心裡的話說給老師聽。

五、課堂小結。

學生總結自己在這節課學習中的收穫與方法。

穿裙子的故事

現代文閱讀 分 上大學時,一次,我喝水時不小心把水灑在同宿舍一位女生的鞋子上,正逢她心情不好,說了幾句極難聽的話。我一衝動便與她吵了起來。此後不久,兩人雖然在其他同學的幫助下表示了和解,並且我誠心誠意的向她道了歉,但是她卻一直對我心存嫌隙,只是平時不好發作。國慶那天,我們宿舍與另乙個男生宿舍舉行聯歡...

《滴水穿石的啟示》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一 教材分析 滴水穿石的啟示 是一篇說明事理的文章,介紹了安徽廣德太極洞內 滴水穿石 這一奇觀的由來,告訴人們只有目標專 一 持之以恆,才能 滴水穿石 的道理,並以古今中外名人成就事業的例子證明這一觀點,讓學生從中感悟到成功必須目標專 一 鍥而不捨的深刻道理。這篇課文的脈絡很清晰,第 一 ...

《蘇紅的畫》教學設計

渤海鎮杏山小學馬文宇 教學目標 1.通過閱讀,感悟 只要肯動腦筋,壞事往往也能變成好事 的道理。2.培養學生初步的 意識和創新精神 3.學會用 起因 經過 結果 的方法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4.學會用重點詞語理解人物特點的方法。教學過程 一 匯入 今天老師給同學們帶來了一幅畫,同學們請看大螢幕,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