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年級下冊主題學習叢書閱讀匯報課導學案

2023-01-31 09:09:02 字數 2288 閱讀 3248

導學目標:

2.父愛是理性的、內斂的,充滿了智慧型和責任。父愛是人世間最具力量的愛,是塑造優秀品格的人生教科書,是激發力量的精神源泉,是滋養心靈的情感雨露。母愛是一首田園詩,純淨清淡、沁人心脾;母愛是一幅山水畫,鉛華洗盡清新自然……快速閱讀「真愛無聲」這本書,讓我們通過這些生動的故事,感悟父愛,體味母愛,思考父愛,分享母愛。

並從你喜歡讀的那些文章裡,寫下讀後的體會和感受。

3.讀懂每篇文章的內容,完成每篇文章後的溫情提示。

導學重難點:

1.通過主題學習《真情無聲》的朗讀品味,讓我們通過這些生動的故事,感悟父愛與母愛的偉大與無私,體味父愛與母愛的溫馨與純淨,思考父愛與母愛的廣闊與深遠,分享父愛與母愛的甘甜與快樂……

2.讀懂每篇文章的內容,完成每篇文章後的溫情提示。

突破措施:新課標第一網

引導學生通過反覆閱讀,有感情的朗讀理解故事內容,感悟作者情感,然後完成課後提示。

課前準備:

主題學習叢書《真愛無聲》

課外擠時間閱讀你喜歡的篇目

一、 激情匯入:

同學們《真愛無聲》這本書是我們第五單元主題學習的主要內容。閱讀《真愛無聲》這組故事裡的文章,你會懂得,父愛是理性的、內斂的,充滿了智慧型和責任;父愛是人世間最具力量的愛,是塑造優秀品格的人生教科書,是激發力量的精神源泉,是滋養心靈的情感雨露……閱讀《大愛無言》這組故事裡的有關文章,會讓我們感受母愛是一首田園詩,純淨清淡、沁人心脾;母愛是一幅山水畫,鉛華洗盡清新自然……讓我們從這些故事中汲取生命的感悟和成長的力量吧!

二、合作交流

1.以小組為單位讓每個同學回報自己閱讀的篇目(小組長做好記錄),並準備好要交流的內容。

2.老師引導學生從下列內容進行交流。

(1)你讀了哪篇故事?這個故事對你有什麼啟示或感受?

(2)說一說從你讀的文章裡收穫到什麼?

(3)你讀了幾篇文章?你最喜歡的是哪篇?為什麼?

(4)從你讀的文章裡你記錄了哪些好詞佳句?把它展示給其他同學好嗎?

(5)你還有些什麼收穫可以展示給同學的嗎?

3.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交流,小組長可作適當記錄。

4.小組長總結匯報小組內交流的內容。

5.討論評價哪個小組交流的哪個內容值得學習。

6.評出優勝小組。

三、老師總結表揚,並指出所存在的問題。

檢測反饋:

除了你談的喜歡的篇目外你還喜歡那些故事,讀後的收穫一定不少,趕快動筆寫一寫和同學分享吧!

課外拓展:

《真愛無聲》這本書裡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和吸引我們的內容,希望你繼續去閱讀吧!

附送:2023年五年級下冊習作1教案-北師大版小學五年級

教學要求:

1、讀懂例文《二八月,看巧雲》,感知基本內容,了解二八月的雲的多姿多彩。

2、結合「習作要點提示」,明白寫好景物的要領。

3、能按作業要求,連續觀察春天的晚霞,注意寫出它的特點。自己定題目。

教學重點:

按照順序,抓住過程,按時間變化細緻描寫。

教學難點:

抓住景物的特點。

教學準備:

布置學生連續觀察春天的晚霞、朝霞,觀察時注意填好下面的觀察記錄表:

形狀色彩、多雲、少雲、雲厚

教學時間: 兩課時

教學過程:

一、啟發談話,匯入新課

二、學習例文,感知寫法

1、輕聲讀課文,完成練習。

(1)、《二八月,看巧雲》寫的是二八月的雲在和兩方面的特點。

(2)、作者在雲的造型上重點描寫的奇巧,又分三種情況來寫的。

2、小結:

3、結合「習作要點提示」,歸納寫法。

(1)寫景的時候要抓住景物的特點以及它的變化來寫。

(2)寫作的過程中要按照一定的順序。

三、細讀例文,明確寫法

1、仔細閱讀例文,啟發討論。

小作者是怎樣描寫雲的形狀奇巧的?

2、學生同桌討論、交流。

讀了「習作要點提示」後,你明白了什麼?

3、教師引導學生歸納,明確寫法。

小作者在雲的造型上濃墨潑灑,重點描寫了它形狀的奇巧,而後作者又分三種情況來寫:集中在一起的雲、分散的雲和魚鱗雲。每一處都是抓住景物的特點以及變化來寫的。

四、進行說寫,運用寫法

1、指導學生明確這次習作的內容和要求。

2、請同學們說說課前觀察的情況。

3、組織學生分組填寫下表:

形狀色彩

多雲少雲

雲厚4、同桌練說,互相交流,相互提示。

5、學生練習寫作,教師巡迴輔導。

撰稿人:靈寶市第一小學張慧麗

審驗人:靈寶市第一小學李小雲

小學教育資料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年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學習評價

一 字詞句積累與運用 40分 1 讀文段,在拼音後面的括號裡寫出漢字。5分 t o 氣也可追求創意,弄出高水平哦!首先要不怕xi 哈。大熱天,太陽下,你穿上棉 o 或是長p o 最好還披一件su 衣,拿把s n 可別撐開,另乙隻手提著一把ch 頭,走在大街中間,做出乙個造型,口中y n 詩 這樣,你...

五年級主題班會

五年級 我是文明小學生 主題班會設計 活動設計說明 在班級活動中,我班學生之間往往會發生一些小的磕碰,在發生磕碰後,多數學生會因自己的不理智而發生打罵的行為。本次班會就是引導學生學會文明處事,從而增進學生之間的友誼。活動目標 通過主題班會增強學生的文明觀念,規範學生的日常行為,培養學生良好的文明習慣...

五年級下冊五 2

五年級下冊五 八單元詞語 課文中 無價之寶勇敢機智絕口不提客客氣氣完璧歸趙 功無不克戰無不勝負荊請罪同心協力理直氣壯 大霧漫天飲酒取樂擂鼓吶喊順風順水神機妙算 神通廣大結隊成群踉踉蹌蹌又飢又渴定睛一看 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拖男挈女喚弟呼兄 瞑目蹲身喜不自勝天造地設伸頭縮頸抓耳撓腮 力倦神疲拱伏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