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法的精神

2023-01-30 17:27:04 字數 1515 閱讀 9225

百科名片

該書是18世紀上半葉傑出的啟蒙思想家,近代資產階級政治與法理學思想體系的主要奠基人,近代歷史學派的創始人之一孟德斯鳩(c·l·montesquieu,1689-1755)的最主要著作。被稱為"是亞里斯多德以後第一本綜合性的政治學著作;是到他的時代為止的最進步的政治理論書"。

該書所倡導的法制、政治自由和權力分立是對神學和封建**的有力抨擊,成為此後資產階級大革命的政治綱領。特別是為孟氏所第一次正式提出的分權與制衡理論,對近代以來的資產階級政治實踐和政治思想產生了直接而深遠的影響。經過法、美資產階級革命的實踐,已經成為資產階級國家構建民主制度和政權體制的組織原則。

孟氏所集中討論的不是具體的法律規範本身,而是法的精神,即法律符合人類理性的必然性和規律性。所以,孟氏把法律置於決定地位,認為只有法律才能保障人民的自由權利,而**則是對人性的蔑視和對自由的踐踏。他進而深入**了自由賴以存在的體制條件,並藉此找到恢復自由的基本手段──三權分立,以權力制約權力,防止權力濫用。

主張憲法統率下權力分立與制衡的政治制度。使法律、自由與憲法結合起來,奠定了憲政理論的基本框架,這也是孟氏對政治理論最傑出的貢獻。

他的貢獻還體現在所運用的歷史主義和整體主義的研究方法上。孟氏的全部理論都建立在對歷史事實和世界各國古今政治、社會與法律制度實踐分析基礎之上,從社會──歷史──文化以及人們生存環境中的各個因素相互聯絡與影響的動態關係中把握一國政制與法律發展變化的規律。這是對傳統政治學、法學研究方法的超越,在社會理論"前科學"時期,使政治學和法學的研究向科學前進了一大步。

作者指出法律同政體、自然地理環境、宗教、風俗習慣等各種因素有關係,法律之間也有關係。這些關係構成「法的精神」。

作者闡述了自然法理論、法和法律定義,法律與政體關係,以及政體分類、各種政體的性質和原則等問題。闡述政治自由和三權分立學說,並以英國為例提出了君主立憲制的政治主張。論述了自然條件同政治法律的關係,認為自然地理環境對社會政治法律制度具有重大的制約性。

論述了法律和工業、商業、貨幣、**、人口及宗教等關係,主張興辦工商業,發展**,反對橫徵暴斂,促進國際交往和世界和平。並論述羅馬繼承法和法國民法的起源和變革。強調嚴格區分各種法律規定的範圍和制定法律應遵循的原則及其應注意的問題 。

這部著作的分權理論被美國憲法 、法國《人權與公民權宣言》所吸收。19世紀各國的資產階級革命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這部著作的影響。

《論法的精神》是孟德斯鳩最重要的、影響最大的著作,也是一部綜合性的政治學著作。全書分為三卷。第一卷主要是關於法的概述以及法與政體之間的關係;第二卷討論的是法與政治權力的關係;第三卷論述了法律與地理環境的關係。

該書中提出的追求自由、主張法治、實行分權的理論,對世界範圍的資產階級革命產生了很大影響,被載入法國的《人權宣言》和美國的《獨立宣言》。

全書中譯本共分上下兩冊,六卷,三十一章。主要內容可概括為:①法律的定義、法律和政體的關係,政體的種類和它們各自的原則(1至10章)。

②政治自由和分權學說,英國範例(11至13章)。③地理與政治關係的學說及各種推論(14至19章)。④工業、商業人口、宗教等問題(20至25章)。

⑤羅馬和法國法律的變革、關於封建法律學說(27至28章,30至31章)。⑥一般性結論(26和29章)。

讀《論法的精神》有感

論法的精神 讀後感 論法的精神 是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最重要的著作。它以法律為中心,又遍涉經濟 政治 宗教 歷史 地理等領域,內容極為豐富。特別是它以獨特方式研究和論述了法理學 憲法學 刑法學 民法學 國際法學等一系列課題,成為一部獨具風格的資產階級法學百科全書。論法的精神 是資產階級法學...

論法的精神筆記

但是在平民政治下,如果法律被停止實施,就只能被認為是由於共和國的腐敗所致,此時的國家已經衰敗了 當品德喪失時,野心便佔據了易於接受它的人們的心靈,並且貪婪地佔據幾乎所有人的心靈。慾望改變了人們的目標 過去人民喜愛的東西,現在已不再喜愛了。過去人民依據法律爭取自由,現在為獲得自由去對抗法律 每乙個公民...

論法的精神讀後感

論法的精神 是孟德斯鳩最重要的 影響最大的著作,也是一部綜合性的政治學著作。全書分為三卷。第一卷主要是關於法的概述以及法與政體之間的關係 第二卷討論的是法與政治權力的關係 政治自由和分權學說 第三卷論述了法律與地理環境的關係。該書中提出的追求自由 主張法治 實行分權的理論,對世界範圍的資產階級革命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