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法律拯道德

2023-01-04 19:18:04 字數 931 閱讀 7549

自彭宇案起,道德被綁架的事件時有所聞。近日又發生兩起,一起已經查實,另一起一時難以查明。查實的一起,是江蘇如皋司機救助倒地老人反被誣撞人,幸有車內監控錄影提供證明其清白的證據。

在鐵證面前,該老人表示道歉,並送「見義勇為好司機」錦旗一面。事情就到此為止了。

鑑於道德被綁架的事件在我們這個有著五千年文明史,禮儀廉恥也講了幾千年的國度裡已經一再發生,為了拯救道德,事情似乎不該到此為止。

必須有一種機制,使綁架者付出代價,至少使其實施綁架時要冒一點風險而有所顧慮。為此,法律應該主持公道,讓道德綁架者付出相當的代價。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對待乙個老人是否過於嚴厲。

我們應該把惻隱之心更多地給予已經傷痕累累的社會道德,而不應給予道德綁架者和戕害者。如果把惻隱之心給了誣陷者和戕害者,這對社會道德不公平。如果說老人是弱者,那麼,當今社會的道德更是弱者。

而且,與乙個沒有良心的個體相比,社會道德更重要。乙個社會,道德水平的高低對於國脈和國運關係重大。很難想象,乙個不講道德、沒有道德的群體能夠在國際上擁有什麼軟實力,能夠博得其他民族的尊重,能夠以乙個強者的姿態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為了國家的昌盛、民族的復興,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把惻隱之心給予道德綁架者和戕害者。

或者說,人家已經道歉了,也就不必揪住不放了吧。固然,道歉總比不道歉好。但我們有理由懷疑該老人道歉和送錦旗是否真誠。

須知,能夠以怨報德而誣陷幫助自己的人,沒有一點「功夫」是很難做到的。這個功夫就是鐵石心腸,有足夠的力量抑制住自己的良心,或者已經修煉到徹底打滅內心裡殘存的良知和良心,使其不得抬頭以干擾自己的牟利計畫和牟利行動。具備如此功夫的人,如果不是鐵證如山,會作出道歉和送旗一類舉動嗎?

因此,這樣的道歉充其量只能在量刑時作為一種從寬處理的因素,而不能作為免予刑事責任的條件。

人人都慨嘆道德滑坡,同時人人都表示毫無辦法。但長此以往總不是辦法,總要有所行動。現在看來,**譴責已經不夠,還必須動用法律**,來點真格的,來點具有威懾力的。

培根 論法律

司法者應當認識到,他們的職責是jus dicere而不是jus dare。也就是說,只是實現法律,而絕不是制訂或變更法律。否則,法律本身就形同虛設。這一點,可以借鑑羅馬天主教會的經驗。試看羅馬天主教的僧侶們是怎樣假借 聖經 的名義,根據需要隨意解釋,用以滿足自身私慾的吧!作為法官,應當具有高度的修養...

世界經典名言大全 論法律

1希臘用道德的示範來造就乙個人,顯然比用法律來約束他更有價值 2 英格索爾 法律源於人的自衛本能 3 高爾斯華綏 法律就是法律它是一座雄偉的大夏,庇護著我們大家 它的每一塊磚石都壘在另一塊磚石上 4 克魯奇 乙個好的習俗比法律更可靠 5 奧維德 制定法律法令,就是為了不讓強者做什麼事都橫行霸道 6 ...

道德與法律

道德與法律作為乙個亙古不變的經典問題經常展現在我們生活的諸多方面,它們之間的關係 對社會的作用一直以來都為歷代學者孜孜不倦的探求著!那麼道德與法律到底有何別樣魅力讓無數飽學之士為其競折腰呢?小女子不才願一 竟!道德與法律溯回到根本是孰先孰後產生的呢?法律是產生了階級出現了國家而產生的。道德可能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