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與法律

2022-12-29 03:03:05 字數 2129 閱讀 7065

道德與法律作為乙個亙古不變的經典問題經常展現在我們生活的諸多方面,它們之間的關係、對社會的作用一直以來都為歷代學者孜孜不倦的探求著!那麼道德與法律到底有何別樣魅力讓無數飽學之士為其競折腰呢?小女子不才願一**竟!

道德與法律溯回到根本是孰先孰後產生的呢?法律是產生了階級出現了國家而產生的。道德可能產生的更早些,人類從地球上誕生的同時道德也誕生了,只是沒有現在的道德。

道德的具體含義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度量都要按當時的標準算!由此可以看出法律更像是階級統治的工具是統治階級意志的反映,當然事實也是如此。而道德卻像是一種無形的約束力因此從人出現它即產生與誰的統治無關,可以說你只要還活著就必然受著這種約束!

因而說法律是道德的底線是最低層次的道德!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判斷它們的重量了呢?是不是可以妄自認為道德更加偉大而法律是渺小的呢?

也許道德可以說是更加寬廣的但是卻不能因此渺小了法律!法律與道德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不可分離!我們都生活在社會中,社會是乙個以「共同的物質生產活動為基礎而相互聯絡起來的人類生活共同體」是「人們互動作用的產物」。

整個社會就處於乙個由不同的交往形式鏈條所糾結而成的巨大的開放式網路結構之中。任何乙個構成單元的行為都會對整體的存在與發展產生相應的影響。因此,,進而確保社會健康、良性發展的必要前提。

因此行為規範在不知不覺中應運而生!而這些行為規範最顯著的表現形式就是道德與法律兩種。對於社會的發展它們有著各自適用的範圍卻不可偏廢!

道德是以善惡為標準,調節人們之間和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法律屬於上層建築範疇,決定於經濟基礎,並為經濟基礎服務。法律就是國家按照統治階級的利益和意志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道德與法律共同作為社會的行為規範是緊密聯絡的,它們長時間以來相依相伴!它們可謂在內容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功能上「你幫我一把,我幫你一把」;在實施過程上「你借我一下,我借你一下」。無論在歷史程序中的那乙個階段都體現出高度的一致性!

是否此時此刻就可以將它們畫上完美的等號了呢?! 道德強調人類的道德理念鑄化為法律,法律強調法律內化為人們的品質、道德。道德與法律屬於上層建築的不同範疇。

道德屬於社會意識形態的範疇,如果說當今世界哪一國的道德發展史最為長久那麼中國必然當之無愧!我們的祖國有著數千年的道德發展史中國最偉大的哲學家老子早在春秋戰國年間就著有《道德經》了,老子說:「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勢成之。

」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那些其中「道」指自然執行與人世共通的真理;而「德」是指人世的德行、品行、王道。

在當時「道」與「德」還是兩個概念並沒有「道德」一詞而「道德」兩字連用始於荀子《勸學》篇:故學至乎禮而止矣,夫是之謂道德之極。道德強調對他人、對社會集體履行義務,承擔責任,道德通常是潛移默化的!

道德在人們心中往往是高尚的代名詞其中亦包含了太多的隱忍!宋朝朱熹就說「存天理,滅人欲」,還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禮儀廉恥」「三從四德」等等一系列的道德規範,它們是強調義務的禁錮著人們的思維儘管是沒有強制力的實施但是**猛於虎!!而法律則屬於制度的範疇,這正如它規定了中國亦或是其他國家的國家制度一樣它總是明碼實價的規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明明白白的告訴你什麼該做而什麼又不該做。

法律規範的結構是假定、處理和制裁或者說是行為模式和法律後果。法律很少讓人認為它高尚因為他是道德的底線如若底線都做不到時何談高尚!法與道德不同,法不再是某人的觀點能左右的了也許可以說即便是整個社會都無法左右,因為它是基礎的它需要的是最基礎的公正的評定,然而人們普遍的眼光都高於這個基礎因為我們活著道德就在我們身邊有所比較我們不夠基礎,!

看來多數人和少數人都不太符合這個基礎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因而法是按照特定的程式制定的,有關國家機關制定的各種規範性檔案,或者是特殊判例。!法是強調權利與義務的,強調兩者的衡態,「無救濟無權利」既然享受到了國家賦予的權利必然要承擔義務一旦沒有履行,一切的一切都是理所應當的!

法律不要求高層次的精神追求卻要求必須做到低層次的基礎!

有人說「法必然要經歷乙個從產生到消亡的過程,它最終將被道德所取代,人們將憑藉自我道德觀念來實施自我行為。」,也許你心生疑問道德取代法律與生產力有何關聯與法制有何關聯?「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是千古的至理名言,人只有本能的需要得到了滿足才可能有更高的追求,道德就是這樣的一種高層次的追求。!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美好的構想的實現從現在開始努力!理論聯絡實際讓我們返回現實中,雖說道德與法律一直以來緊密聯絡但是換個說法亦可理解為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狀態!下面藉由幾個熱點事件**道德與法律在糾結中磨合的艱難歷程!

職業道德與法律

第十一課依法公正處理民事關係 三 依法保護公民的財產權 一 教學目標 1 認知 了解我國法律對公民財產權的相關規定,了解國家對公民財產權的保護和對侵害財產權的懲處措施。2 情感態度觀念 自覺尊重他人的財產權利,增強依法保護自身財產的意識。3 運用 學會運用法律 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合法財產權。二 教材分...

廣告道德與法律規範

第一章 廣告道德與法律規範物件及廣告道德特徵 道德是人類社會特有的現象,是在人們的社會實踐中逐漸產生和形成的 以善惡評價為中心的行為規範總和。道德同其他行為規範一樣,是用來調整人們相互之間行為的一種準則。道德在社會生活中發揮著廣泛的作用,道德與法律相互補充 相互滲透。廣告道德是指由特定社會經濟關係決...

職業道德與法律

學年度第學期專業 課程名稱 期中或期末 試卷 a 或 b 命題人 審核 閉 開 卷,考試 考查 試卷共 頁,答題時間90分鐘 班級學號姓名 一 選擇題 每小題 分,共 分。宋體四號 1 宋體小四號 2 3 二 題 每題 分,共 分 1 2 三 題 每題 分,共 分 1 2 四 題 每題 分,共 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