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道德與法律試題

2021-03-04 05:23:33 字數 3806 閱讀 3363

《職業道德與法律》試題(續)

試題三一、名詞解釋

1.人格魅力

2.交往禮儀

3.家庭禮儀

4.職業禮儀

二、填空題

1自我是人生的起點。乙個人正確自己、接受自己的程度高低,決定著他適應的強弱。

2. 自尊即是在接受自己的一種積極心態。

3. 個人禮儀的基本要求是整潔端莊真摯大方搭配得體,表情

4. 職業禮儀是乙個職業人的外在表現,體現職業人對

對對負責任的態度。恪守遵守

是每一位職業人應遵循的要求。

5. 提高遵守職業禮儀規範的自覺性,要處理好個人與的關係,打破意識,還要處理好內外部關係。

三、單項選擇題

1. 下列自我認識中,不恰當的一項是 ( )

a.我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不必向別人學習

b.自我認識要建立在客觀分析自己的基礎上

c.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也有各自的不足之處

d.人人都有自己的觀點

2.「每乙個正直的人都應該維護自己的尊嚴。」對於盧梭的這句話理解正確的是( )

a.不正直的人沒有尊嚴

b.已有尊嚴的人不必再維護

c.維護尊嚴即無拘無束

d.人人都需要自尊

3.下列儀容儀表不得體的是 ( )

a.男士上班穿西褲、襯衣,打領帶

b.工作期間打哈欠、擦眼睛

c.語言表達清楚、有說服力

d.女士上班化淡妝

4.「仁慈和友善總要比憤怒和暴力更為有力。」對這句話理解正確的是 ( )

a.交往要注重尊重和友好

b.人生不該有憤怒

c.對待所有人、所有事都要友善

d.良好的交往是互惠互利的

5.職業禮儀的最高境界是 ( )

a.敬業 b.守業 c.奉獻 d.犧牲

6.同事之間的禮儀不恰當的是 ( )

a.尊重彼此的處事方式

b.在工作、生活上,同事若有難處,應予以體諒並盡力協助

c.需要同事幫助時無需協商

d.出現誤會時主動溝通,徵得諒解

四、不定項選擇題

1.正確認識自己的方法有 ( )

a.比較法 b.自評法

c.他評法 d.心理測驗法

2.下列關於自尊的理解,正確的是 ( )

a.自尊的表現是受到讚揚時高興,受到批評時難過、傷心

b.平凡並不代表沒有自尊,關鍵的是必須做最好的自己

c.自尊的人有著較強的榮辱觀,能夠自覺地約束自己

d.自尊的人善於自我解剖、自我反省、敢於正視並改正自己的短處

3.健康人格的基本特徵有 ( )

a.有良好的身體素質

b.有良好的情緒狀態

c.有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

d.有良好的自我意識

4.個人禮儀主要表現在 ( )

a.乙個人的儀容儀表方面

b.乙個人的言談舉止方面

c.乙個人的思想道德方面

d.乙個人的待人接物方面

5.交往禮儀的基本要求是 ( )

a.平等互尊 b.誠實守信

c.團結友愛 d.互利互助

6.下列行為符合職業禮儀基本要求的是

a.遇有客戶投訴產生糾紛,要仔細爭辯

b.服務人員以自然為美,淡妝為宜,行、站、坐體態合乎標準

c.遇到買不起商品的顧客可以不用招呼

d.服務行業堅持信譽第

一、保質保量、公平交易

7.職場最大的禮儀是 ( )

a.微笑 b.協調 c.敬業 d.實幹

五、判斷是非題(正確的打「√」,錯誤的打「×」)(每題1分,共9分)

1.正確認識自己,就是自我欣賞、自我評價。 (× )

2.個人的自尊自信高於國家和民族的自尊自信。 (× )

3.個人禮儀修養的核心是養成高超的溝通技巧。 (× )

4.文明禮儀要從小培養。從嚴要求,才能形成良好習慣。 (√ )

5.交往禮儀在不同的場合的要求是相同的。 (× )

6.自覺地接受禮儀約束的人,被認為是符合社會要求的人。 (√ )

7.在人際交往中,要容納不同的觀點、看法和行為,做到求同存異。 (√ )

8.在交往中,對於自己不喜歡的物件要疏遠排斥。 (× )

9.人格魅力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在實踐中通過不斷磨鍊而提公升。 (√ )

10.中職學生還未走向工作崗位,就不必學習工作方面的禮儀。 (× )

六、簡答題

1.交往禮儀重親和,遵守交往禮儀的基本要求有什麼作用和意義?

2.簡述遵守職業禮儀的作用。

3.如何養成講文明、有禮儀的好習慣?

七、論述題

自覺踐行交往禮儀規範,首先要養成遵守交往禮儀的習慣。結合實際,談談中職生應從哪些方面做到這一點。

試題三參***:

一、名詞解釋

1.人格魅力:指乙個人在性格、氣質、能力、道德品質等方面具有的吸引人的力量。

2.交往禮儀:是社會成員在相互往來的行為規範與待人處世的準則。

3.家庭禮儀:是指人們在長期的家庭生活中,用以溝通思想、增進情感而逐漸形成的約定俗成的行為準則和禮節。

4.職業禮儀:是指各行業的職業人員,在因為工作需要的人際交往中,應遵守的自尊與敬人的行為規範。

二、填空題

1.認識認識社會能力

2.自我尊重獨特存在價值

3.儀容儀表言談舉止服裝飾物自然舒展

4.愛崗敬業盡職盡責誠實守信儀容端莊語言文明

5.道德素質自己他人工作職業道德職業禮儀規範

6.社會自我中心工作單位

三、單項選擇題

1.a 2.d 3.b 4.a 5.c 6.c

四、不定項選擇題

1.abcd 2.bcd 3.bcd 4.abd 5.abcd 6.bd 7.cd

五、判斷是非題

1.× 2.× 3.× 4.√ 5.× 6.√ 7.√ 8.× 9.√ 10. ×

六、簡答題

1.交往禮儀重親和,遵守交往禮儀的基本要求有什麼作用和意義?

(1)交往禮儀的核心是尊重和友好。遵守交往禮儀的基本要求,既是提高個人道德素質的需要,也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需要。

(2)交往禮儀是乙個人文化修養和優良品德的外在表現,具有重要的親和作用,遵守交往禮儀的基本要求,可以拉近與交往物件的距離,取得對方的理解,以利於溝通,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

(3)交往禮儀,反映社會風貌和公民文明程度。遵守交往禮儀的基本要求,有利於提倡文明的社會風氣,增強民族凝聚力,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4)講文明、有禮貌、懂禮儀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給我們提出的要求。遵守交往禮儀的基本要求,可以展示我國人民講文明、講禮貌、熱情大方、自尊自強的良好精神面貌,有利於增進國際交往。

2.簡述遵守職業禮儀的作用。

(1)講究職業禮儀,有助於個人求職成功。求職者除了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養外,掌握一些職業禮儀的起碼要求也是非常必要的,有時這些禮儀形式甚至會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2)職業禮儀是職業人員自我推銷的工具,是職業人員進入社會從事活動的「通行證」。

(3)講究職業禮儀是塑造和維護良好組織形象的需要。良好的組織形象,意味著該組織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並可以提高組織的競爭力,在市場中占有更多優勢。

(4)講究職業禮儀,能有效地提公升個人素質,塑造良好的個人職業形象,有利於人際溝通與交流,有利於工作的開展和效益的提高。

3.如何養成講文明、有禮儀的好習慣?

(1)做文明禮儀知識的學習者。我們要認真學習文明禮儀知識,積極參加文明禮儀實踐活動,不斷豐富知識,拓展視野,陶冶情操,淨化心靈,養成文明禮儀的好習慣。

(2)做文明禮儀知識的學習者。我們要弘揚傳統美德,積極傳播禮儀知識,不斷增強文明禮儀意識,倡導健康文明的禮儀,讓文明禮儀進班級、進宿舍、進家庭、進社群,努力營造文明禮儀氛圍。

職業道德與法律試題三

一 名詞解釋 1 人格魅力 2 交往禮儀 3 家庭道德 4 職業道德 二 填空題 1自我是人生的起點。乙個人正確自己 接受自己的程度高低,決定著他適應的強弱。2.自尊即是在接受自己的一種積極心態。3.個人禮儀的基本要求是整潔端莊真摯大方搭配得體,表情 4.職業禮儀是乙個職業人的外在表現,體現職業人對...

職業道德與法律

第十一課依法公正處理民事關係 三 依法保護公民的財產權 一 教學目標 1 認知 了解我國法律對公民財產權的相關規定,了解國家對公民財產權的保護和對侵害財產權的懲處措施。2 情感態度觀念 自覺尊重他人的財產權利,增強依法保護自身財產的意識。3 運用 學會運用法律 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合法財產權。二 教材分...

職業道德與法律

學年度第學期專業 課程名稱 期中或期末 試卷 a 或 b 命題人 審核 閉 開 卷,考試 考查 試卷共 頁,答題時間90分鐘 班級學號姓名 一 選擇題 每小題 分,共 分。宋體四號 1 宋體小四號 2 3 二 題 每題 分,共 分 1 2 三 題 每題 分,共 分 1 2 四 題 每題 分,共 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