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道德與法律

2021-03-04 08:07:36 字數 4472 閱讀 2543

第十一課依法公正處理民事關係

三、依法保護公民的財產權

一、教學目標

1.認知

了解我國法律對公民財產權的相關規定,了解國家對公民財產權的保護和對侵害財產權的懲處措施。

2.情感態度觀念

自覺尊重他人的財產權利,增強依法保護自身財產的意識。

3.運用

學會運用法律**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合法財產權。

二、教材分析

1.教學重點

依法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財產權

本課有三個部分:法律保護財產權、侵害財產權要承擔法律責任和依法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財產權。前兩個部分:

法律保護財產權和侵害財產權要承擔法律責任都是為學生學會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財產做鋪墊。因此,學會依法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財產,在財產受到侵害時會利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是本課教學內容的重點。

2.教學難點

依法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財產權

教導學生學會依法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財產,在財產受到侵害時會利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是本課的重點。也是本課的難點。因為,依法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財產權利,不僅要樹立維權意識,還要了解相關的法律規定,掌握一些維權的途徑,並能夠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去,這對於本節課的教學來講都會構成相當大的難度。

突破這一難點,就要聯絡學生實際,引導學生參與到案例中去,要善於激發和調動學生的情感,利用提問引導學生深入思考,所以,合適的案例,恰當的問題,教師引導學生思考討論,讓學生積極參與,才能引導學生在真切的情感體驗中感悟道理,才能更好地達到教學效果。

3.結構線索

本課時的主題是「依法保護公民的財產權」。教材首先闡述了財產權和物權的含義,並列舉了相關的法律規定來說明我國法律保護公私財產;然後通過法規和案例說明侵害財產權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要受到法律懲處;最後再落腳到本課的重難點,要依法保護公民自己和他人的財產權,掌握我國法律保護公民合法財產權的方法和途徑,樹立合法財產不可侵犯的觀念,尊重國家、集體和他人的財產權。

三、學情分析

中職學校的學生雖然社會經驗相對缺乏,但對常見的有關財產權利方面的知識還是稍有熟悉的,因為家庭教育和德育部分已了解過相關內容,如拾金不昧的教育,如小學時唱的歌《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所以在講解案例和課文內容時學生應該會有很多想法。因此本課案例的選取很重要,與生活較密切,學生較熟悉的案例會極大地提高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課堂參與的積極性,能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四、教學方法

講授法、討論法、案例教學法、情境導學法等。

五、教學過程

【創境激趣】

1、法律保護財產權

展示材料:

(1) 某中職學校三年級學生小王過生日的時候,父母送給他一條昂貴的金項鍊,小王非常喜歡,天天都戴在身上。小李是小王的同宿舍同學,看到小王脖子上漂亮的金項鍊也非常喜歡。一天,小王乙個人回宿舍,把項鍊放在床頭就去洗澡,恰好小李也回到宿舍,看到小王床頭閃閃發光的金項鍊,頓時起了拒為已有的念頭,就把項鍊塞進自己的褲袋,趁沒人注意離開了宿舍。

後來小王發現了小李身上有個和自己丟失的那個一模一樣的項鍊,小李說這個是他奶奶送給他的禮物,不肯承認就是小王的那條項鍊。

(2)小紅丟了100元錢,被小明撿到了。小红向小明要,小明認為錢是自己撿的,又不是偷的又不是搶的,既沒違法也沒犯罪,死活不肯把錢還給小紅。

【引思明理】

思考問題①:上述兩個事例中的項鍊和100元到底歸誰所有?請同學們以法官的身份來分析此案。

②:查閱相關資料,了解我國《憲法》和《民法通則》對保護人們財產權是怎麼規定的?

(把學生引入情境,引導學生思考。)

學生回答:(略)

分析提示①:小王的項鍊和小紅丟失的100塊,都屬於我國法律上的「財產」。他們都擁有對自己物品的「財產權」。

財產權,是指財產利益為內容,直接體現財產利益的民事權利。廣義的財產權包括物權、債權和智財權,狹義的財產權通常指物權。

物權,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或者說,指自然人、法人直接支配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第一問的解答:可以利用分析提示②的法律規定來判定上述事例中的項鍊和100塊歸誰所有。教師在講課時可以先向學生講解「財產權」和「財產」然後引導學生判斷事例中的項鍊和100元屬不屬於財產,再根據第二問的法律判定來思考歸誰所有。

)教師用幻燈片給出分析提示②: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十二條:社會主義的公共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國家保護社會主義的公共財產。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壞國家的和集體的財產。

第十三條: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

國家依照法律規定保護公民的私有財產權和繼承權。

國家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規定對公民的私有財產實行徵收或者徵用並給予補償。

《中國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七十三條:國家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私分、截留、破壞。

第七十四條:集體所有的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私分、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

第七十五條: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

(本部分兩個提問,教師應該從第一問引導學生認識「財產權」;第二問從國家法律規定來指導學生判斷上述兩個事例的物品歸誰所有。兩個問是聯絡在一起的,教師可以自由掌握先後順序。)

2、侵害財產權要承擔法律責任

案例1:

計程車司機李某應旅客王某的要求將其送往火車站,王某下車時不小心將錢包丟在了計程車上,李某發現後,開啟一看,內有5000元現金,這時,他正好從收音機裡得知某大學的學生因患白血病而向社會求助,李某就產生了將這筆意外之財捐給患病學生的想法,於是就將5000元現金寄給這位大學生用以治病。王某下車後發現錢包不見了,經回憶丟在了計程車上,於是他根據票上的車號找到了李某,要求返還5000元現金。

思考問題①:李某該不該把錢返還給王某?

②:王某可以通過什麼途徑解決這個問題?

(教師引導,學生思考、討論,如果學生思維較活躍,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還可以組織學生進行小辯論。)

學生回答:略。

分析提示①:學生思考,運用第一部分學到的關於財產權的相關知識回答,可以起到鞏固知識點的目的。公民的合法財產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我國法律依法保護公民的合法財產,王某遺落5000元在李某的計程車上,李某應該歸還王某;李某在王某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王某遺落的5000元錢捐給他人,也應該承擔責任,把錢還給王某。

分析提示②:我國物權法規定,物權受到侵害的,權利人可以通過和解、調解、仲裁、訴訟等途徑解決。侵害物權,除承擔民事責任外,違反行政管理規定的,依法承擔行政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從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李某並不是想把錢拒為已有,而是一心想做善事,所以李某和王某完全可以進行雙方調解,如果調解不成,還可以訴諸法律。

案例2:

2023年12月31日晚上,王某和李某等4人在一起打麻將。最後,李某輸給王某1200元錢。由於當時李某錢不夠,王某便讓李某寫了所欠700元的欠條,說好乙個月後還清。

2023年2月,王某要欠款時,李某拒不給錢。王某一怒之下憑藉欠條將李某告上了法庭,請求法庭為自己追回李某所欠的700元錢。

思考問題:你認為法院會怎麼判決?

(學生以同桌間或者四人小組討論交流。)

學生回答:略。

分析提示:我國的刑事法律,是保護國家、集體和公民的合法財產權的最嚴厲、最有效的**。人民法院依據刑法,打擊和懲罰各種侵犯財產權和犯罪行為,保護合法財產的所有權。

注意,我國法律只保護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所以對於以上案例中王某想通過法院追回李某的賭搏欠款,法院是不予支援的,相反,還會對他們的賭搏行為進行相應的懲處。

3、依法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財產權

案例3:

農民甲某在縣城農貿市場以600元的**買了乙隻毛驢。次日由於一時疏忽,毛驢從家中走失。恰被鄰村農民乙某拾到並當即賣給了不知情的丙某。

丙某在將毛驢趕回自家的路上,經過甲某門口當即被甲某認出。甲某向其索要,丙某拒絕返還。在爭執不下的情況下,甲某遂向縣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思考問題①:如果你是法官,你怎麼處理甲乙丙三個人的糾紛?你會把毛驢判決給誰?

②:查一查:侵害財產權所適用的民事責任方式有哪些?

學生回答:略。

教師加以點撥和總結:

①:根據《民法通則》相關規定,法院應該把毛驢判還給甲,乙應該把賣驢獲得的錢歸還給丙。如果乙和丙保管和餵養了該毛驢,甲還應支付一定的費用。

②:按照《民法通則》第117條規定,侵害財產權所適用的民事責任方式,主要有返還財產、恢復原狀、賠償損失。反還財產適用於因侵占財產使受害人喪失占有的情況,恢復原狀則適用於財產受到毀損而能夠修復的情況,而賠償損失的適用最為廣泛,除了適用返還財產和恢復原狀已經足以保護受害人的利益的情況以外,其他財產侵權都適用賠償損失的責任形式。

以上是我們今天學習的內容,請大家自己進行總結和梳理,展示自己構建的知識結構圖。(圖略)

【體驗導行】

(1)假如你在路邊撿到乙個錢包,裡面有通訊錄,還有200元錢,在沒人認領的情況下,你會怎麼辦?

(2)假如你掉了乙個含有200元錢的錢包,在你尋找的過程中你發現了甲拾取了你的錢包,但他堅決不承認裡面有200元,你會怎麼辦?

板書設計

三、依法保護公民的財產權

1.法律保護財產權

(1)財產權和物權的概念

職業道德與法律

學年度第學期專業 課程名稱 期中或期末 試卷 a 或 b 命題人 審核 閉 開 卷,考試 考查 試卷共 頁,答題時間90分鐘 班級學號姓名 一 選擇題 每小題 分,共 分。宋體四號 1 宋體小四號 2 3 二 題 每題 分,共 分 1 2 三 題 每題 分,共 分 1 2 四 題 每題 分,共 分 ...

職業道德與法律說課稿

第三課 感受道德之美 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 老師,大家好!非常榮幸向各位專家匯報我的說課內容。今天我說課的內容選自 職業道德與法律 的第二單元第三課 感受道德之美 共2個課時。下面,我將從學情分析 目標確立 教材處理等七個方面匯報我的說課內容。一 學情分析 學情分析是我們教學設計的乙個重要依據。我...

職業道德與法律試題

職業道德與法律 試題 續 試題三一 名詞解釋 1 人格魅力 2 交往禮儀 3 家庭禮儀 4 職業禮儀 二 填空題 1自我是人生的起點。乙個人正確自己 接受自己的程度高低,決定著他適應的強弱。2.自尊即是在接受自己的一種積極心態。3.個人禮儀的基本要求是整潔端莊真摯大方搭配得體,表情 4.職業禮儀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