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道德與法律說課稿

2021-03-04 05:21:58 字數 3386 閱讀 7745

第三課《感受道德之美》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非常榮幸向各位專家匯報我的說課內容。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選自《職業道德與法律》的第二單元第三課《感受道德之美》,共2個課時。

下面,我將從學情分析、目標確立、教材處理等七個方面匯報我的說課內容。

一、學情分析

學情分析是我們教學設計的乙個重要依據。我授課的班級是2011級中職護理1班,共50名學生,全是女生,從心理、生理特點來看,她們精力充沛,善於模仿,求知慾強,對手機、網路、**等非常感興趣;從學習能力來看,她們通過初中三年以及我校一年級上學期的學習具備了一定的德育基礎知識,她們內心非常希望進一步加強品德修養,但對於如何進行品德修養還存在一些疑惑,她們習慣於從教材中尋找答案,往往忽視自己的實踐;從情感態度來看,我的學生渴望進一步了解護理行業的相關職責,對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光榮職責充滿了期待。充分的學情分析,為我的目標確立和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目標確立

結合學情分析,依據本課程的教學大綱以及根據社會需要、學生需要的原則,努力做到「三貼近」,我確定了認知、情感態度觀念和運用三維目標。

為了使學生「知行合一」,做到學習過程和學習結果的統一,本次課的教學重點為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基本規範的內容與要求;同時,結合學生只習慣於從教材中尋找答案,忽視實踐的特點,本次課的教學難點是如何指導學生真正踐行家庭美德、社會公德基本規範。

三、教材處理

在教材處理方面,我選用的是國家規劃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6月第一版的《職業道德與法律》,本教材分為禮儀、道德和法律三部分內容,首先,從注重禮儀講起,由個人禮儀、交往禮儀、職業禮儀講到有關道德的一般知識,再講職業道德這一重點內容,然後,從人們心中的法律——道德過渡到外在強制的道德——法律內容的學習。第二單元講的是道德部分的內容,因此本單元在此教材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

本單元包含三課內容,同學們首先通過第三課的學習,了解了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後,明確第四課的內容——職業道德的要求,最後進入第五課的學習——將道德境界進行昇華,三者是層層遞進的關係。由此可見,第三課在本單元中屬於基礎部分。

四、教學設計

在教學設計環節,我主要從教學理念、教法、學法三方面進行分析。

首先,為了突破重難點,體現職業教育的特點,在教學理念上,我基於「以生為本」的理念,努力做到「三貼近」,教給學生她們能看的懂,學生在理解、實踐後能夠學的會,用的上的知識。

其次,在教法上我選擇了任務驅動為導向,案例教學、小組討論、場景教學等為主要方式,如在完成任務一了解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時,選用了同學們課前收集的我市二院**在汶川**時奔赴抗震第一線、我市張發善老人植萬株柳樹等案例來進行分析,這些案例的選擇具有典型性,在課堂上用富有意義的鮮活的生活案例來呈現問題,更易突破重難點。

第三,在學法上,依據《職業道德與法律》課程特點、依據學會**,學會合作,學會辨別是非的教育目標理論、依據學生的學情,我採用了小組合作、調查實踐、場景體驗等方法,以此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達成教學目標。

五、教學實施

下面我將重點向各位專家和評委介紹本節課的教學實施過程。

根據學情分析、教學目標等,我的教學實施環節主要包括三項任務、六個活動、六個環節。

其中,三項任務是,理解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理解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的主要內容;感受道德的力量,糾正自己不良的道德行為,做有道德的人

六個活動中,利用

**活動一和**活動二來完成任務一;

**活動三和**活動四來完成任務二;

**活動五和**活動六來完成任務三。

六個環節主要包括:小組合作、課前生成;複習舊課、溫故知新;展示**、匯入新課……六個方面。

在環節一,先將學生分組,布置相關任務,同時組織學生排練節目,並收集資料。

在第二環節,為了幫助學生複習舊知,同時舉一反三,為本次課的學習奠定基礎,向同學們提問你記得在初中階段和在我校一年級上學期學習了什麼德育知識。

匯入新課環節,聯絡今年是師德建設年,通過六**片的展示,讓學生感受師德之美,以學生天天接觸的教師為例,更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在此過程中,學生的回答多種多樣,有部分甚至有些偏題,但我盡量從正面進行引導肯定,不讓任何乙個站起來的同學帶著遺憾坐下去。

在活動**環節

首先,請大家**2分鐘的教學**。第一步,請同學介紹課前通過上網、看報、走訪醫院等方式收集到的資料;第二步,各小組針對任務進行小組討論;第三步,小組推薦學生回答討論結果;第四步,學生填寫評價表;第五步,學生闡述自己的評價表。

我六個活動都是按照上述5個步驟進行的。

但為了展示重難點,各個活動的時間安排不同,比如,活動六時間最長,組織學生在課堂上表演課前聯絡護理專業編排的情景劇,展示乙個窮人家的女孩在親情和道德之間的選擇從糾結到坦然,最終成功獲得工作的過程。整個活動中,學生們各有任務,自編自演,充分參與其中,樂於學習和**。她們在排練、表演和**中更加理解了道德力量的作用,這會使得學生在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加強對自己實踐過程中的監督。

突出了難點!

本門課程的教學,不是強制學生規範行為,而是以人為本,「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形成正確觀念的過程。所以,設計以上六個活動時,從學生收集資料到學生自編自演情景劇,形式多樣,由淺入深,學生充分參與,最終在快樂輕鬆的環境中達成了教學目標。

第五環節:評估反饋,鞏固知識

學生填寫自評表和互評表,教師進行口頭評價,反饋學習效果,實現即**價,經過本次課以及後來的學習,還有其他老師和班主任的共同努力,學生發生了變化,班主任反饋班級學生的四項考核明顯好轉,班級整體氛圍比以往融洽了許多,部分家長和班主任交流時反應學生在家比以往聽話了很多,更值得高興的是王卉同學見義勇為,受到了被幫助家庭的充分肯定,在各種評價中,學生不斷調整自己的學習狀態,達到螺旋上公升的學習效果。

第六環節:布置作業,拓展提高

主要包括鞏固知識、預習學案、拓展提高三個方面,課後生生互動、師生互動,用手機、**等方式交流學習心得,拓展學習時空,改變了課堂只有45分鐘的舊模式。

六、資源整合

1.教材資源:根據學生特點、依據大綱,採用教材中乙個活動框、五個漫畫材料,收集了多個與教材內容、與專業相匹配的案例,合理進行二次開發。

2.教具資源:本課教學發揮了多**的優勢,充分利用了網路中相關的**、**、**等教學資源,使課堂有聲有色。

另外,在教學中注重知識的交叉滲透。緊密聯絡專業,利用學校護理實訓中心,使用了護理專業**車、**盤、輪椅等教具。

3.學生資源:在教學中採用多種方式方法,激發興趣,利用學生已有能力,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活動,很好的進行合作**。

七、教學反思

在評估反饋、鞏固知識環節,通過班主任、家長、社會的評價發現,絕大多數學生從已學知識出發,通過思考、討論、實踐,構建了新的認知,較好的實踐教學目標和意圖。

不足之處在於:

1.由於學生在活動四敬老故事的討論中表現非常積極,比預設的活動時間超出了1分多鐘;

2.少部分同學能否做到慎獨,效果比較難以把控。

根據不足之處,我的策略如下:

1.以後的課堂設計中要充分預估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及時調整;

2.老師、家長加強溝通,針對個案進行跟蹤教育,進一步落實「家校聯合」,以促進學生的不斷成長。

職業道德與法律

第十一課依法公正處理民事關係 三 依法保護公民的財產權 一 教學目標 1 認知 了解我國法律對公民財產權的相關規定,了解國家對公民財產權的保護和對侵害財產權的懲處措施。2 情感態度觀念 自覺尊重他人的財產權利,增強依法保護自身財產的意識。3 運用 學會運用法律 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合法財產權。二 教材分...

職業道德與法律

學年度第學期專業 課程名稱 期中或期末 試卷 a 或 b 命題人 審核 閉 開 卷,考試 考查 試卷共 頁,答題時間90分鐘 班級學號姓名 一 選擇題 每小題 分,共 分。宋體四號 1 宋體小四號 2 3 二 題 每題 分,共 分 1 2 三 題 每題 分,共 分 1 2 四 題 每題 分,共 分 ...

職業道德與法律試題

職業道德與法律 試題 續 試題三一 名詞解釋 1 人格魅力 2 交往禮儀 3 家庭禮儀 4 職業禮儀 二 填空題 1自我是人生的起點。乙個人正確自己 接受自己的程度高低,決定著他適應的強弱。2.自尊即是在接受自己的一種積極心態。3.個人禮儀的基本要求是整潔端莊真摯大方搭配得體,表情 4.職業禮儀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