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數的乘除教案

2023-01-30 03:51:03 字數 2024 閱讀 3276

同學個性化教學設計

年級教師科目

班主任日期時段

校長簽字日期

二、知識題庫

1.填空:

(1)5×(-4)= ___;(2)(-6)×4= ___;

(3)(-7)×(-1)= ___;(4)(-5)×0 =___;

(5)___;(6)___;

(7)(-3)×

2.填空:

(123456

3.乙個有理數與其相反數的積( )

a、符號必定為正 b、符號必定為負 c、一定不大於零 d、一定不小於零

4.化簡下列分數:

(1);(2);(3);(4).

5.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任何有理數都有倒數 b、互為倒數的兩個數的積為1

c、互為倒數的兩個數同號 d、1和-1互為負倒數

6.如果(的商是負數,那麼( )

a、異號 b、同為正數 c、同為負數 d、同號

7.已知兩個有理數a,b,如果ab<0,且a+b<0,那麼( )

a、a>0,b>0 b、a<0,b>0 c、a,b異號 d、a,b異號,且負數的絕對值較大

8.若,求的值

9.若a,b互為相反數,c,d互為倒數,m的絕對值是1,求的值

10.一天,小紅與小麗利用溫差測量山的高度,小紅在山頂測得溫度是℃,小麗此時在山腳測得溫度是6℃.已知該地區高度每增加100公尺,氣溫大約降低℃,這個山峰的高度大約是多少公尺?

三、直通中考

[2023年吉林中考]若>0,則___。

[2023年威海中考]實數在數軸上的位置如圖所示,則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

a、 b、

c、 d、

同步練習:

1. 下列算式中,積為正數的是( )

a.(-2)×(+) b.(-6)×(-2) c.0×(-1) d.(+5)×(-2)

2.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異號兩數相乘,取絕對值較大的因數的符號

b.同號兩數相乘,符號不變

c.兩數相乘,如果積為負數,那麼這兩個因數異號

d.兩數相乘,如果積為正數,那麼這兩個因數都是正數

3.計算(-2)×(-3)×(-1)的結果是( )

a.-6 b.-5 c.-8 d.5

4.如果ab=0,那麼一定有( )

a.a=b=0 b.a=0 c.a,b至少有乙個為0 d.a,b最多有乙個為0

5.下面計算正確的是( )

a.-5×(-4)×(-2)×(-2)=5×4×2×2=80

b.12×(-5)=-50

c.(-9)×5×(-4)×0=9×5×4=180

d.(-36)×(-1)=-36

6.計算填空,並說明計算依據:

(1)(-3)×5

(2)(-2)×(-6

(3)0×(-4

7.確定下列各個積的符號,填在空格內:

(1)(-7.4)×(-3.2)_______;

(2)(-2)×(-2)×2(-2

(38.(1)(-3)×(-0.3

(2)(-5)×(3

(3)-0.4×0.2=_______;

(4)(+32)×(-60.6)×0×(-9)=______

9.絕對值大於1,小於4的所有整數的積是______。

10.絕對值不大於5的所有負整數的積是______。

11.計算:

(1)(-13)×(-6) (2)-×0.15 (3)(+1)×(-1)

(4)3×(-15)-2×4×(-1)×(-3)

(6)(-2)×5(-5)×(-2)×(-7)

12.如果六個不等於0的數相乘的積為負數,那麼這六個乘數中,正的乘數有幾個?舉例說明。

13.(1)兩個有理數的和為正數,積為負數,那麼這兩個有理數是什麼數?

(2)兩個有理數的和為負數,積為負數,那麼這兩個有理數是什麼數?

各舉一例加以說明。

有理數的乘除法教案

同學們覺得兩個有理數相乘的結果有沒有規律呢?你能通過思考發它們的規律嗎?學生活動 同桌之間,前後桌之間互相討論.學生不可能很圓滿的把法則總結全面,此時應盡可能的讓學生互相補充,相互修正讓學生自己來完成.教師引導學生思考 5 0,5 0,0 2 的結果是多少 三.知識理順 得出結論.教師出示有理數乘法...

有理數的乘除法

1 計算 1 4 5 2 0.125 8 3 2 4 0 13.52 5 3.256 1 a 2 計算 1 185.8 36 0 25 2 1 3 1 3 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a 兩數之積為正,這兩數同為正 b 兩數之積為負,這兩數為異號 c 幾個數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 d 三數相乘,積為...

有理數乘除法複習

有理數乘除法知識點複習與練習 班級姓名 知識點1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兩數相乘,同號得 異號得 並把 相乘,任何數同0相乘,都得 反饋練習 1 2 3 2 2 3 3 2 3 4 2 3 5 3 0 6 3 0 知識點2 互為倒數的概念在有理數範圍內,我們仍然規定的兩個數互為倒數。反饋練習 1 0.2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