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與海伊斯科普教育方案

2023-01-30 03:03:07 字數 4993 閱讀 8698

學習目的與要求

了解皮亞傑及其認知發展理論產生、發展的時代背景和思想基礎,理解皮亞傑及其認知發展理論的兒童觀及其對幼兒教育的啟發,掌握海伊斯科普教育方案以及該方案組織幼兒教育課程的關鍵經驗,明確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對當代幼兒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主要影響與現實意義。

第一節皮亞傑與認知發展理論的思想基礎

一、皮亞傑生平及主要成果

(一)皮亞傑生平

2023年9月16日,讓·皮亞傑(jean piajet)誕生在瑞士南部依山傍水的秀麗小城納沙特爾(neuchatel)。他年少聰慧,幼年時就在教父的引導下閱讀了柏格森(的《創造演化論》等哲學著作。柏格森的觀點給皮亞傑以極大的啟示:

理智、心靈原來與生命有機體一樣,也可以成為研究的物件;知識以及知識創造新結構的過程也可以研究,於是皮亞傑對認識論的問題就產生了興趣。中學時代,皮亞傑和納沙特爾自然博物館館長以及日內瓦自然博物館館長相識並成為他們的助手。在跟隨館長工作的四年時間內,遺傳、環境及其相互作用的問題開始糾纏年輕的皮亞傑。

皮亞傑關於把生物學與認識論相結合的思想萌芽,就產生於他在生物學和哲學兩個方面所積累的知識基礎上。他逐漸認識到,在生物體與環境的關係和認識領域中,人與客體之間似乎存在著某些共同的特徵。這兩者之間的類似性日後成為了皮亞傑發生認識論的重要理論基礎。

在納沙特爾大學期間,皮亞傑主修生物學,但一直保持著對哲學認識論問題的濃厚興趣,並閱讀了亞里斯多德的著作,逐步放棄了柏格森的生命力和自然力的二元論立場,開始接受亞里斯多德把邏輯和理性看作生物和非生物自然界的統一力量的觀點。2023年獲得博士學位後,他一直在探索一種把生物學與認識論結合起來的新的研究領域,在這個過程種逐步將自己的研究轉向心理學的研究。2023年,他去巴黎大學學習病理心理學、數理邏輯和哲學課程,其後又到巴黎的比納實驗室,師從西蒙研究兒童心理。

他的早期兒童思維研究受到當時瑞士心理學界權威克拉帕雷德(的賞識。1921,他開始系統地研究兒童心理學的工作,特別是兒童的認識活動和思維發展的研究:兒童的思維跟認知發展的認識論問題緊密結合起來,成為他灌注畢生心血的事業。

皮亞傑曾連任瑞士心理學會主席3年,2023年起,他任盧梭學院(後改名教育學院)院長兼實驗心理學講座和心理實驗室主任。1929-2023年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領導下的國際教育局局長。2023年-2023年任日內瓦教育科學院副院長,2023年任第14屆國際心理學會主席。

為了致力於發生認識論的研究,他於2023年在日內瓦建立了「國際發生認識論研究中心」,匯集了當時各國著名的心理學家、邏輯學家、哲學家、語言學家、控制論學者、數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和數學家,對兒童各類概念以及知識形成的過程和發展進行多學科的剖析研究,取得豐碩的成果,已出版**30餘種。他先後去美、英、比、荷、瑞典、巴西、蘇聯等國著名大學講學,獲得名譽博士、名譽教授或名譽院士等稱號。為了表彰皮亞傑對教育心理學的貢獻,2023年美國心理學會授予他心理學卓越貢獻獎狀。

(二)皮亞傑的主要成果

皮亞傑自2023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先後在瑞士、法國等國進行有關兒童心理,特別是思維發展的研究。從2023年任日內瓦大學心理學教授起,他開始了灌注他畢生心血的認知發展研究。經過50多年的鑽研,皮亞傑創立了一套完整的認識發生論體系,並寫出了多本專著。

他把自己的孩子作為觀察和研究的物件,詳細研究了兒童出生頭幾年的心理發展,提出了有關兒童智力起源、象徵行為等一系列重要理論,寫了3本著作:《兒童智力的起源》(2023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兒童現實建構》(2023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兒童符號的形成》(2023年,英譯名《兒童的遊戲、夢和模仿》,2023年)。在《兒童智力的起源》一書中,他重點對兒童智力發展的一些外顯特徵作了描述,並以此來論證他所提出的同化(改變環境以適應行為)、順應(改變行為以適應環境)、平衡(同化與順應構成的結構系統)等重要概念。

在《兒童現實建構》一書中,皮亞傑把觀察的重點轉移到嬰兒的思想內容而不是心理過程上。他生動地描述了兒童空間、時間、因果關係概念等的萌芽,並設計了一些靈巧的實驗來支援他的結論。在這本書中,他首次提出了嬰兒對客體永久性概念的形成規律。

《兒童符號的形成》則重點論述了兒童符號功能的發展特點,認為遊戲、夢和模仿都屬於符號系統,蘊涵這意義所借和所指的對應關係,是智慧型發展的乙個部分。

皮亞傑在30、40年代最主要的成就之一,就是形成了認知發展理論,並據以提出了智慧型發展的階段論。在他2023年發表的《兒童和青少年的智慧型發展階段》一文中,他對智慧型發展的階段作了首次全面的概述。這是他在從事大量有關兒童空間、時間、數量、速度、因果關係、數、幾何等概念的發展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結論,他認為兒童的認知發展不是數量的簡單積累,而是認知結構不斷重組的過程,因此就可以按照認知結構的重組水平,把整個發展過程劃分為幾個階段,這些階段按固定不變的順序相繼出現,而且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性質,都有與上個階段不同的認知能力,標誌著兒童獲得了適應環境的新方式。

這些發展階段是互相銜接、相繼出現的,每個階段都體現著不同的認知特點。

皮亞傑一生發表**500多篇,出版專著50多部,除了上述4本專著外,主要的專著還有《兒童的道德判斷》(2023年法文版、英文版)、《兒童的判斷和推理》(2023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兒童的因果概念》(2023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兒童的語言和思維》(2023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智慧型心理學》(2023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兒童心理學》(與英海爾德合著,1966法文版,1969英文版)、《結構主義》(2023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發生認識論原理》(2023年法文版,2023年英文版)、《意識的控制》(1974)等。

二、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思想基礎

在皮亞傑看來,發生認識論的目的就是「根據認知的歷史、它的社會根源和它所依據的概念與運算的心理**解釋知識,特殊地講,解釋科學知識。」皮亞傑的發生認識論具有跨學科的特點,他的學生兼助手英海爾德就曾指出,皮亞傑從基本訓練來說,是位動物學家;從職業來說,是位哲學家、認識論者;從方法學上說,又是一名邏輯—數學家。事實上,這些領域都是他所創立的發生認識論體系的不可分割的部分,而且他的認知發展理論也是建立在這些領域的思想基礎上的。

(一)生物學基礎

皮亞傑是以一名生物學家的身份開始其學術生涯的。他研究工作的主線是尋找一種能夠說明生物適應與心理適應之間連續性的模式,探索如何架設一座從生物學通向認識論的橋梁。他從生物學汲取的最重要的思想之一就是結構與功能(機能)的對應,這使他的思想超出了傳統的機能主義心理學的範圍。

他極其推崇當**論生物學家瓦丁頓(韋斯(等人「強調基因型別與環境相互作用的胚胎發育理論」的衍生論。他認為,知識就像有機體一樣,包含結構和功能兩個側面,生物的結構與功能的對應,跟認識(知識)的結構與功能的對應之間存在著相似性,因此,在某種意義上發生認識論也可以理解為「智慧型的胚胎學」,概言之,機體的和認知的發展都表現出後成的、衍生的系統特徵。具體地說,心理發生與有機體之間的關係表現出同型性質、作為認知發展基礎的動作依賴於神經系統、機體的和認知的發展都表現出漸成的系統特徵。

(二)哲學基礎

皮亞傑的一位同胞、瑞士哲學家皮蓋曾經說過,「皮亞傑所研究的兒童是年幼的康德,而皮亞傑本人就是一名已長**的康德」,可見皮亞傑受康德(j·kant)哲學的影響之深。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在談到人的概念形成的條件時,認為概念除了知覺材料以外,還與或多或少複雜的特殊結構結合在一起。如果沒有一種超出知覺範圍的邏輯—數學結構,就不可能精確地形成這些概念。

在這些話中,康德的影子清晰可見。但他也有不贊同康德的地方,如康德的先驗論。另外,發生問題在康德哲學中近乎一片空白,在發生認識論中卻成了主旋律。

皮亞傑把發生問題的解決建立在科學心理學——人的感性的主客體相互作用的活動基礎上,使認識的形式與內容在統一的活動中得以發展:認識既不是發端於客體,也不是發端於主體,而是發端於主客體相互作用的動作和活動之中。

皮亞傑受結構主義哲學思想的影響也比較深。結構主義是一種由結構主義方**聯絡起來、在60年代盛行於西方特別是法語國家的哲學思潮,主要是指一些人文科學各自的研究領域中運用大致相同的結構方法。皮亞傑一直生活在**語的瑞士,因而他的思想也深受索緒爾等人的結構主義語言學、勃爾巴基地結構主義數學學派的影響。

皮亞傑自稱為結構主義者,但他的結構論與一般的結構論是有所區別的。一般地結構主義者幾乎都認為結構是先驗的,是由人心靈的無意識投射於某種文化現象中所產生的。人們對這種結構的認識,只能通過理論的模式,而不能通過經驗的概括。

皮亞傑則不把「結構」的產生或起源問題推委於神秘的無意識之類,而是創立整個發生認識論體系去解決。他強調結構的非先天性,突出主體在結構形成中的作用,主體活動在結構的形成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總得來說,皮亞傑的結構論是一種構造論的結構論,他把分析心理的研究方法稱作結構發生法,並企圖在「認知結構」的研究上使結構主義和建構主義結合起來。

此外,皮亞傑同布里奇曼的操作主義也有一定的淵源,在自己的理論中將操作主義的某些缺陷進行了補充。

(三)心理學基礎

皮亞傑早年曾受業於克拉帕雷德,深受克拉帕雷德的生物學和機能主義觀點的影響,始終認為適應是心理的機能,而智力是對環境的適應。皮亞傑還與行為主義、格式塔學派和精神分析有一定的聯絡。他反對行為主義在刺激與反應關係上的觀點,認為刺激與反應之間並不是單向的關係,而應該是一種雙向的關係。

他贊成格式塔學派關於部分與整體關係的理論,在他的《結構主義》一書中,他曾提出「整體性、轉換性和自我調節是結構的三個特性,其中整體性這個特點就是受格式塔學派的影響。同時,由於皮亞傑早年曾追隨榮格學習過精神分析學說,因而他也深受精神分析學派的影響,他的內化、自戀等概念都是來自精神分析學派。此外,皮亞傑還深受美國心理學家鮑德溫思想的影響,他理論中的許多概念,如同化、順應、圖式、非二分主義、自我中心或兒童心理的分化特徵以及他所主張的關於發生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即認識論可以提出發展心理學的問題,而發展的觀察可以回答認識論的問題的觀點也直接源於鮑德溫的主張。

最後,皮亞傑的新結構主義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把「結構」概念引入心理學的符茲堡學派、比納等人的影響。

事實上,皮亞傑還把邏輯數學領域的知識運用於他的研究之中,如採用符號邏輯來研究兒童的智慧型活動,借用布林代數中的「群」、「格」等概念作為形式化運算結構的模型等。因此,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有著廣泛的基礎,它吸取了哲學、心理學、生物學、邏輯學、數學等領域的知識,其研究成果對心理學、哲學認識論、科學史、邏輯學、教育學等領域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第二節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及教育的新原則

一、皮亞傑關於兒童認知發展的基本觀點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以兒童的思維、智力為主要研究物件(在他的著作中,兒童的認知、思維、智力和心理是同義語),概括起來說,這一理論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的內容:兒童的心理發展觀、兒童的認知結構與智力發展、制約兒童心理發展的因素,以及兒童智力(思維)發展階段理論。

對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認識與評價

皮亞傑認為兒童的認知能力發展經歷了四個主要階段 1 感知運動階段 0 2歲 個體靠感覺與動作認識世界 2 前運算階段 2 7歲 個體開始運用簡單的語言符號從事思考,具有表象思維能力,但缺乏可逆性 3 具體運算階段 7 11歲 出現了邏輯思維和零散的可逆運算,但一般只能對具體事物或形象進行運算 4 形...

對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學習心得

認知發展理論是著名發展心理學家讓 皮亞傑所提出的,被公認為20世紀發展心理學上最權威的理論。他指出認知發展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對事物的認知及面對問題情境時的思維方式與能力表現,隨年齡增長而改變的歷程。皮亞傑的研究方法不採用當時流行的等實驗組及多人資料統計的方式,而採用對於個別兒童 他...

湖北教師招聘筆試指導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考點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作為教師招聘考試的重要考點,各位考生在備考時需要引起重視,尤其是各認知發展階段的名稱以及其對應的階段特徵需要清晰掌握。該知識點所囊括的一些內容會相對難以理解,這裡也會舉一些日常事例來方便大家更好地理解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皮亞傑 j piaget 是瑞士著名心理學家和哲學家,他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