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2023-01-29 20:39:02 字數 600 閱讀 4883

這篇課文文質兼美,語言精煉生動,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風光和富饒的物產。

本課生字詞較多,對生字的學習,我主要是採取以學生自學為主。在掌握字音、字形的基礎上,讓學生進行擴詞訓練,一方面增強學生的積累,另一方面提高學生的辨析能力。對詞語的學習採用多種多樣的方法,既可結合本課的插圖去理解,如「浩瀚、遼闊、碧波浩淼、星羅棋布、水天相連」;也可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去體悟,如「翡翠、心曠神怡」。

總之,要引導學生用多種方法體會詞語意思。當然,對於一些較繞口的詞,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個別讀、個別指導的方式,掃清閱讀障礙。

教學第二自然段時,我結合學生的作業完成情況,進行有針對的教學。對於學生易錯的題目,通過小組合作交流,進行解答,並滲透相應的學法。

教學第三自然段時,應以讀為主,讓學生感悟南沙的絢麗迷人。觀察書本插圖,展開豐富的想象,指導學生反覆誦讀。我覺得教師沒有必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講解,而是讓學生通過多種形式地讀,如自由讀、師生賽讀、看圖讀等,引導學生入境悟情,把自己的體驗與感受通過朗讀真切地抒發出來。

學習完課文,學生對南沙有了全面的了解,這時,我設計了一項語文實踐活動——當導遊為遊客介紹南沙。學生積極性很高,都願意參與。可活動結束,發現學生說話訓練時語言欠流暢,我想大概學生還沒將課文內容內化的緣故吧。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字裡行間包含著對南沙群島的讚美與熱愛之情。本課共用了三個課時完成,因為課文中生字新詞較多較難,因此初讀課文用時較多,讓學生在讀準字音 讀通課文的基礎上來理解課文。首先初步感知課文共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 地理位置 物產豐富 景色迷...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另外,教學中我以讀為主,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比如說魚蝦色彩斑讕 浪濤湧動如揮舞的花束,這一切是多麼的絢麗迷人。這樣的美不僅要寫出來,更要讀出來。我在指導朗讀的過程中,借助書本上或其他相關 資料,引導學生裝邊讀邊想象邊感悟 一片藍天 是什麼樣的 一塊翡翠 又是多麼美麗,體會天湛藍如玉,海...

美麗的南沙群島

一 教學提示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其教學目標為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二 三自然段。2 學會本課10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11個字只識不寫,結合語境理解有關詞語意思。3 學習總分結構的段落並仿寫。4 理解課文內容,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