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南沙群島

2022-12-12 16:45:04 字數 3271 閱讀 6102

一、教學提示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其教學目標為:

1、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二、三自然段。

2、 學會本課10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11個字只識不寫,結合語境理解有關詞語意思。

3、 學習總分結構的段落並仿寫。

4、 理解課文內容,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與富饒,激發學生的愛島之情。

二、教學流程

第一板塊:初讀課文,了解大意

1、 (老師鏡頭)同學們,這節課我們一起到美麗的南沙群島去遊覽一下。

(課件鏡頭)2、美麗的南沙群島

2、(老師鏡頭)南沙群島有什麼特點,它在我們祖國的什麼位置呢?請大家開啟書,讀課文的第一自然段,注意讀準這一段中的一些生字,把比較長的句子多讀幾遍。

(1)課件鏡頭)(出示三行生字詞:遼闊島嶼星羅棋布開墾搏擊礁jiao盤浩瀚han 繁衍yan )這些生字詞你讀準了嗎?試著讀讀看.

(2)(老師鏡頭)第一小節共有四句話,請四個同學每人讀一句,看看哪個同學的字音讀得最準,句子讀得最通順。

3、(老師鏡頭)課文的

二、三兩小節又分別寫了南沙群島的什麼呢?請同學們繼續讀課文的

二、三兩小節,概括這兩小節的意思。

(1)(課件鏡頭)(課件展示:寶庫礦產僅曾母暗沙藍玉合壁海龜用之不竭清澈美譽五彩繽紛浩渺海域揮舞蘊yun藏貯zhu 儲存chu量享xiang有翡fei翠蔚wei為壯觀心曠神怡yi 一簇cu簇充滿魅mei力)這兩小節的生字詞很多,其中簇都是平舌音, 僅繽是前鼻音,要注意讀準了.下面呢,請把這些詞語讀給同桌的同學聽聽,看看自己能不能都讀對.

(2)(老師鏡頭)誰來說說這兩小節分別寫了什麼呢?說給同學們聽聽看.

(3)這兩小節裡都有一句話能概括那一段的意思,你再輕聲地讀讀課文找出那兩句話。

第二小節能概括段意的句子是(課件鏡頭)「南沙是祖國巨大的藍色寶庫。」第三小節能概括段意的句子是「南沙也是個迷人的世界。」像這樣的兩個句子就叫段落的中心句。

請同學們把這兩個中心句讀一遍。

4、(老師鏡頭)好了,現在請同學們用鋼筆在書後面的田字格里描紅.注意把生字寫漂亮了,然後把練習3的詞語抄寫兩遍.

第二板塊:了解南沙的地理歷史.

1、(老師鏡頭)課文的第一段寫了南沙群島的地理歷史,請同學們各自讀讀第一段,讀完後給下面兩道題填空.

(1) (課件鏡頭)南沙群島在的南中國海上,位於祖國的二百多座礁盤 .

(2)早在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在這裡

.你填對了嗎?我們一起來把這兩道填空題讀一讀(讀).

這裡的星羅棋布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是說那麼多的島嶼,礁盤像星星、棋子一樣分布著。

(老師鏡頭)我們的祖先在這裡航行、捕魚、開墾、種植,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這就叫生息繁衍。

2、 (老師鏡頭)讀了第一段你可以說說你對南沙群島有什麼了解了嗎?

3、(課件鏡頭)這就是我們祖國的地圖,哪個同學能在這張地圖上指出南沙群島在什麼位置嗎? 南沙群島就在這一片遼闊的南中國海上,它位於我們祖國的最南端。

4、(老師鏡頭)現在我們一起來把第一段讀一讀。

第三板塊:感受南沙的物產豐富

1、 (老師鏡頭)課文第二段寫了南沙是祖國巨大的藍色寶庫,請同學們自己讀第二段,讀完後做這道題目。

(課件鏡頭)她擁有珍貴的(),蘊藏著(),貯存了()。

對照答案看看你填對了嗎?她擁有珍貴的(海洋生物),蘊藏著(礦產資源),貯存了(海洋動力)。

2、 (老師鏡頭)請再去讀讀課文,看看我們這道題目跟書上相比都少了哪些詞語?對,它少了

(課件鏡頭)「難以計數、極為豐富、用之不竭」,知道這三個詞語的意思嗎?把它說給同學們聽聽看。 難以計數是說多得數不清,極為豐富是非常豐富的意思,用之不竭指多得用不完。

(老師鏡頭)它們都表示很多很多的意思,從這些詞語中我們能深深地感受到「南沙是祖國巨大的藍色寶庫」。

3、(老師鏡頭)誰來讀讀這段課文,注意這三個詞語,讓人們聽了你的朗讀,能真正地感受到南沙是祖國巨大的藍色寶庫。

4、(課件鏡頭)這段課文先總寫了「南沙是祖國巨大的藍色寶庫。」然後分三個方面寫南沙有難以計數的海洋生物,有極為豐富的礦產資源,有用之不竭的海洋動力。這種段落叫總分結構,總寫的句子就是中心句。

5、(老師鏡頭)像這樣的段落我們可以先背中心句,然後把每乙個方面背熟,再把它們連起來。下面請同學們先自己背一背,然後我們請幾個同學來背。

第四板塊:展望南沙迷人的世界

1、 (老師鏡頭)南沙不僅是乙個巨大的寶庫,也是乙個美麗迷人的世界。課文第三自然段就寫了南沙是個迷人的世界。那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分別寫出了南沙是個迷人的世界呢?

請你們輕聲地讀第三自然段,在每乙個方面的句子後面用符號作個標記。

(1)課文第三自然段是從三個方面來寫南沙是個迷人的世界,這三個方面我們可以用這樣的詞語來概括:

(課件鏡頭)第乙個方面是 :海天合壁,蔚為壯觀;第二個方面是:海龜魚蝦,五彩繽紛;第三個方面是:浪頭托起,潔白如花。

(2)(老師鏡頭)這三個方面就是三幅美麗的畫卷,請同學們置身於這些畫卷中,去讀,去想象,

(課件鏡頭)1、自由朗讀,劃出最能表現這幾幅畫美麗迷人的詞語或句子。2、展開想象,盡情朗讀,用你動人的朗讀讓人們彷彿看到這些美麗的畫卷。

2、我們來看這些句子。(課件打出句子)

(課件鏡頭)「天是一片藍玉,海是一塊翡翠。遠望水天相接,翡翠和藍玉合壁,蔚為壯觀」。「蔚為壯觀」的意思是說這幅畫很大很大,非常的壯觀,我們應該讀出它那種壯觀的氣勢。

應該這樣讀: ,像老師這樣讀,可以嗎?

(課件鏡頭)「浪頭托起潔白的浪花,彷彿是歡迎的人群在揮舞著花束」多有趣哪!讀這一幅畫卷我們應該展開想象,彷彿自己就置身在碧波浩渺的南沙海域,看到乙個個浪頭好象揮舞著一團團、一簇簇潔白的花束在歡迎著我們,那份高興,那種激動的感情就情不自禁地出來了,跟老師讀 「碧波浩渺的南沙海域……」

3、(老師鏡頭)下面請同學們選擇你讀得最好的那幅畫讀給大家聽,

4、(老師鏡頭)這麼美麗的畫面,這些生動優美的句子我們應該把它深深地記在腦海裡。請同學們也用先背中心句,再分別背幾個方面,最後再連起來的方法各自背背這個自然段。

5、(老師鏡頭)(小結)愉快的南沙之旅結束了,回去之後,我們可以向爸爸、媽媽,或者自己的好朋友介紹我們的南沙群島,可以介紹它的地理位置,可以介紹它的物產豐富,也可以介紹它的美麗迷人,別忘了用上總分結構段噢,書上的好詞美句也盡可能地用上。

三、教學備註

三年級的學生應該重點進行段的學習,借助這篇課文我們要對學生進行總分結構段的訓練。片段二和片段三雖然都有總分段的教學,但訓練的手段有別,片段二是著重通過說的訓練使學生認識總分結構,進而會說這樣的段落,因而要讓學生充分地說,在說的過程中,教師要起到很好的指導作用。片段三則通過讀書達到認識總分段的目的,因而要讓學生盡情地讀,在讀中感受南沙的美麗迷人,在讀中體會總分結構段的寫法。

美麗的南沙群島

蘇教版教材三年級上冊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二 三自然段。2 學會本課生字,綠線內的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理解課文內容,激發學生愛國愛島的情感。初步理解 總 分 的構段方式,學習這一寫作方式。4 背誦課文 教學重 難點 重點 語言優美,如 星羅棋布 碧波浩渺 等...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字裡行間包含著對南沙群島的讚美與熱愛之情。本課共用了三個課時完成,因為課文中生字新詞較多較難,因此初讀課文用時較多,讓學生在讀準字音 讀通課文的基礎上來理解課文。首先初步感知課文共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 地理位置 物產豐富 景色迷...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另外,教學中我以讀為主,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比如說魚蝦色彩斑讕 浪濤湧動如揮舞的花束,這一切是多麼的絢麗迷人。這樣的美不僅要寫出來,更要讀出來。我在指導朗讀的過程中,借助書本上或其他相關 資料,引導學生裝邊讀邊想象邊感悟 一片藍天 是什麼樣的 一塊翡翠 又是多麼美麗,體會天湛藍如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