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2021-12-24 15:33:43 字數 1260 閱讀 7719

另外,教學中我以讀為主,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比如說魚蝦色彩斑讕、浪濤湧動如揮舞的花束,這一切是多麼的絢麗迷人。這樣的美不僅要寫出來,更要讀出來。我在指導朗讀的過程中,借助書本上或其他相關**資料,引導學生裝邊讀邊想象邊感悟:

「一片藍天」是什麼樣的、「一塊翡翠」又是多麼美麗,體會天湛藍如玉,

海碧綠澄澈這樣美麗的景色;再從「翡翠與藍玉合璧」體會水天相連,蔚為壯觀的景象;從「五彩繽紛」等詞想象龍蝦穿梭、燕魚飛躍、海龜漫遊的有趣情景;從「心曠神怡」一詞感受作者所感受到的快樂;從「潔白」、「一團團,一簇簇」、「揮著花束」等詞語中體會浪花奔湧跳躍的歡躍與活潑。通過邊讀邊想、邊讀邊描繪,想象著用自己的雙手去描繪這樣的煤精,然後自由讀、同學之間比賽讀、看圖讀等多種形式的朗讀,引導學生入境悟情,真切感受真切地抒發出來。

從效果來看,理解的目標已達成,學生也比學第二段更加自主、參與性更高。但朗讀的效果並不理想,尤其是達不到感情朗讀。另外對於《補充習題》中最後乙個問題:

從「潔白、一團團、一簇簇」中體會到什麼?課堂上的引導比較僵硬,學生的理解並不到位。我還需要更深入地鑽研文字,創設情境讓學生真正理解體會。

篇三:《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2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字裡行間包含著對南沙群島的讚美與熱愛之情。

本課共用了三個課時完成,因為課文中生字新詞較多較難,因此初讀課文用時較多,讓學生在讀準字音、讀通課文的基礎上來理解課文。首先初步感知課文共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地理位置、物產豐富、景色迷人。

再逐段理解,體會每個部分所介紹的特點。其中第二部分物產豐富所用時間較長,不僅要理解「蘊藏、貯存、用之不竭、曾母暗沙」等重點或難理解的詞語的意思,還要讓學生感知本段總——分式段落結構的特點。以及為什麼稱南沙群島為「巨大的藍色寶庫」這個總領問題。

從課堂教學效果來看,大部分達成了這一段的教學目標,不過感覺老師引導講解的多了一些,學生接受的比較多,但自主理解、體會還不夠。第三自然段與第二段結構相似,因此在寫作方法的理解上比較順利,用時也不多,嘗試著放手讓學生自己找找「景色迷人」體現在哪幾個方面。相對而言理解的難度比第二段要簡單一些,配合**進行理解,以學生自己說為主,重點指導理解「翡翠與藍玉合璧」、「碧波浩渺」、「蔚為壯觀」的意思。

再指導朗讀。從效果來看,理解的目標已達成,學生也比學第二段更加自主、參與性更高。但朗讀的效果並不理想,朗讀指導還不夠細緻。

另外對於《補充習題》中最後乙個問題:從「潔白、一團團、一簇簇」中體會到什麼?課堂上的引導比較僵硬,學生的理解並不到位。

我還需要更深入地鑽研文字,創設情境讓學生真正理解體會。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字裡行間包含著對南沙群島的讚美與熱愛之情。本課共用了三個課時完成,因為課文中生字新詞較多較難,因此初讀課文用時較多,讓學生在讀準字音 讀通課文的基礎上來理解課文。首先初步感知課文共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 地理位置 物產豐富 景色迷...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文質兼美,語言精煉生動,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風光和富饒的物產。本課生字詞較多,對生字的學習,我主要是採取以學生自學為主。在掌握字音 字形的基礎上,讓學生進行擴詞訓練,一方面增強學生的積累,另一方面提高學生的辨析能力。對詞語的學習採用多種多樣的方法,既可結合本課的插圖去理解,如 浩瀚 遼闊 碧...

美麗的南沙群島

一 教學提示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其教學目標為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二 三自然段。2 學會本課10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11個字只識不寫,結合語境理解有關詞語意思。3 學習總分結構的段落並仿寫。4 理解課文內容,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