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分數反思後的教學設計

2023-01-28 03:54:02 字數 2614 閱讀 5871

認識分數

教學內容:

蘇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第十一單元。

教學目標:

1、讓學生通過學習初步認識分數。

2、通過幾分之幾學習分數的意義和分數個部分名稱。

3、培養學生的觀察、判斷、分析問題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教學關鍵:

通過幾分之幾認識分數,掌握有關知識。

教學準備:

計算機輔助。

教學過程:

一、 複習匯入。(出示**)

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數。

8個蘋果,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 )個?(4)

4個蘋果,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 )個?(2)

2個蘋果,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 )個?(1)

1個蘋果,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 )個?(半)

小結:我們不能用學過的數來表示半個蘋果,不過,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們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了。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認識分數」。(板書課題)

二、 新授。

1、 強調平均分。

看到課題,既然是分數,這個「分」就像我們剛才做的題目一樣,都是在「平均分」的基礎上。(板書)

2、 認識分數:五分之二。

那究竟什麼樣的數是分數呢?讓我們接著往下看。

出示軟體:乙個長方形,平均分成5份。

師:「你發現這個長方形怎麼樣了」

板:平均分成了五份。

出示兩份塗上顏色。

師:「塗色部分是幾份?」

板:二份

師:「把乙個長方形平均分成5份,塗色部分佔其中的2份,我們就說塗色部分是這個長方形的五分之二。」

生齊讀這句話。

同桌之間說一說五分之二表示什麼?

指名兩三位同學說,再全班齊說。

3、 學習五分之三。

現在長方形的塗色部分發生了什麼變化?

(軟體出示)長方形增加1份塗色部分,

師:「現在,長方形中的塗色部分可以用哪個分數來表示?為什麼?」

指名學生說。

齊讀課件上的話。

師邊說邊板書:像五分之

二、五分之三這樣的數都是分數,表示「將( )平均分成( )份,其中的( )份就是它的( )分之( )。」

4、想像五分之四。

師:「如果要用五分之四來表示塗色部分,可以怎麼辦?」

再塗一塊紅色。

5、 課件出示長方形的七分之四。

這個分數也可以用五分之四來表示嗎?為什麼不行,它也塗了其中的四份啊。

小結:它不是五份中的四份。

那它是幾分之幾呢?(七分之四)]

那麼,沒有塗色的部分佔這個長方形的幾分之幾呢?(七分之三)

6.寫分數。

五分之二還可以寫作: 2

5我們來認識分數的各個部分:中間這根橫線叫分數線,分數線下面的數表示一共平均分成了幾份,叫分母。那你猜猜分數線上面的數叫什麼呢?

學生說。對,叫分子,表示佔了其中的幾份,是分母的一部分。分母是媽媽住在樓下,分子是兒子,住在樓上。

讀分數時是先讀分母,再讀分子。五分之二。寫分數也一樣,先寫好分數線,然後寫分母,最後寫分子。

學生空中書寫2/5,3/5。

三.鞏固練習。

1、 練習:

下面圖形的塗色部分可以用哪個分數表示。

乙個正方形的3/4;

乙個圓的3/8;

乙個長方形的5/6;

乙個正方形的4/9;

把乙個三角形不是平均分成3份,取其中的1份。

⑥乙個長方形的1/3;

師:「請大家先獨立思考,以上圖形中的塗色部分分別可以用哪個分數表示?為什麼?再與自己的同桌互相交流。」

匯報,第五個不是平均分,所以不能用分數表示。

最後乙個,像這樣的表示其中的乙份,我們可以用幾分之一來表示,再來看幾個用幾分之一表示的塗色部分。

乙個平行四邊形的1/2。

乙個正三角形的1/3。

乙個正六邊形的1/6。

乙個正方形的1/4。

師:幾分之一是表示幾份中的乙份,以後我們會學習到幾分之一也是分數單位。

沒有塗色的部分可以用哪個分數來表示?

2、 判斷線段圖。

師:「現在,想要得到這條線段的七分之五,請閉上眼睛好好想一想,怎麼得到呢?」

出示六種不同的分法。

師:「我這收集了六位同學分的線段圖,你們來判斷一下他們畫的都對嗎?」

師:「通過剛才對六位同學畫的線段圖的判斷,你們有什麼收穫嗎?」

小結:要得到一條線段的七分之五,就要把線段平均分成七份,取其中的五份。

3、 操作。

師:「這裡有一張正方形的紙,你想得到它的幾分之幾,請你自己想辦法,並用塗色來表示。」

展示學生的作品。(區分同乙個分數的不同摺法和塗法)

小結:要得到正方形的幾分之幾,只要把它平均分成幾份,取出其中的幾份就可以了。

4、拓展。

師:「今天,我們都是把乙個平面圖形來平均分,再得到乙個分數,大家想一想,還可以分別的嗎?比如說我們生活中的物體呢?」

生說。師小結:只要先把乙個物體平均分,再取其中的幾份,都可以用分數來表示。

回到將乙個蘋果平均分給2個同學,每人分得1/2個。

四. 全課總結。

師:「通過今天的學習,你又獲得了哪些新的知識?」

完成課題:認識分數。

分數的大小,分數的計算等。

今後,我們還要繼續學習有關分數的其它知識。

分數的初步認識教後反思

一 注重教師的啟發引導與學生的主動參與相結合在本節課中,教師充分地信任學生,相信學生是有主動學好數學的願望和潛能,課堂氣氛民主 活潑 開放,教師既尊重學生的人格,也尊重學生對學習方法的選擇,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方法去掌握數學知識。如讓學生用自己手中的紙表示出自己想認識的分數等。在課堂中,教師也積極地創設...

分數的初步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梧田三小周蘭芬 教學理念 在情境創設中,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 交通合作 動手實踐理解幾分之一 通過課堂的預設,合理利用生成的資源,引導學生對分數形成正確的認識。教學目標 1 體驗平均分 初步理解幾分之一。2 比較分子是1的分數的大小。3 在動手操作 觀察比較中,培養學生的數學自主學習能力和數學思考能力...

《分數的初步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八單元第89 91頁 例1 例2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目標 進一步理解平均分的含義,初步認識分數,會讀寫幾分之一,能用幾分之一表示簡單圖形的一部分。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動手操作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二 過程與方法目標 通過學生操作 觀察 比較 交流等活動經歷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