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木雕的少年》詞語教學反思

2023-01-28 03:12:05 字數 1081 閱讀 3127

詞語,貌似靜止的符號,卻有著深不可測的內涵。語文教師的乙個重要職責,就是跟學生一起「在漢語**生入死」(王堯語)。課堂上,常見的詞語教學模式是:

老師帶領學生認讀之後,讓他們說說對詞語的理解,然後就進入對課文的分析。詞語的意義、意味、意蘊,沒有得到應有的開掘,這樣的詞語教學缺乏生命的活力。以前的我,在教學中對於詞語教學也僅是「蜻蜓點水」般一帶而過,是單調而枯燥的。

在上《買木雕的少年》的一文時,我讓學生「藉詞發揮」,多說了幾句,讓我有了意外的收穫。

師:誰能看圖,讀句子,說說「栩栩如生」的意思?生:就是很像,像活的一樣。師:誰能結合圖畫,具體說說?

生:大象耷拉著扇子似的耳朵,卷著長長的鼻子,四條粗粗的大腿穩穩地站著,好像正馱著背上的木墩子,連鼻子上的皺紋都刻出來了,這個樣子就是「栩栩如生」。

師:你還可以用什麼詞語來代替這個詞?生:惟妙惟肖。生:活靈活現。

師:「栩栩如生」一般用於雕刻、繪畫作品。我們也可學著用一用,可以說在生活中看到的,也可以說說自己讀過的。

生:趙州橋的欄板上刻著各式各樣的龍:有的雙龍戲珠,有的互相纏繞各自回首遙望,這些龍都栩栩如生。

生:《清明上河圖》的人物有五百多個,有道士、有讀書人、有攤販

第1頁共2頁

等,他們個個栩栩如生。

生:《畫家和牧童》中,畫家的畫讓大家讚不絕口,也是因為他畫得栩栩如生。

生:齊白石畫的蝦有的在打鬥,有的躍出水面,栩栩如生。生:徐悲鴻畫的馬神態各異,栩栩如生。師:你從「栩栩如生」中讀懂了什麼?

生:非洲人雕刻的小象墩有收藏價值,不買,讓人很遺憾。生:這些畫家、雕刻家技術高超。

生:我們在寫作文時,也應該把事物描寫得栩栩如生。

在課上,我讓學生聯絡生活經驗和閱讀積累進行練說。在表達中,詞語在學生的頭腦中有了豐富的內涵和鮮活的形態。學生在感性化、形象化的用與過程中發掘詞語的內涵,實現理性提公升。

這一過程把詞語由靜止的語言符號變成乙個靈動的世界,也把詞語的內涵和外延與學生的情感世界融合在一起了。

詞語教學應該是閱讀教學最活躍的元素,也是閱讀教學的重點。我們應依託文字,進行品味推敲,感悟詞語潛在的、隱含的深層意思,領略作者的精妙用意,讓詞語教學飽滿起來,使詞語在學生的頭腦中、心靈中成為帶有深刻內涵的東西。

第2頁共2頁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淄川區崑山學校趙清 賣木雕的少年 一課的教學帶給我很多的思考。課文講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這篇課文是學生進行朗讀 積累 發展語言的很好教材。我在深入備課的基礎上,針對教材實際,抓住賣木雕的少年與作者的兩次見面,緊扣兩個 遺憾 展開教學,引導學生體會賣木雕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我認為這節課...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案例及反思

詞語的積累運用和精讀的切口選擇 對 賣木雕的少年 兩種教法機智處理的對比 浙江省杭州市教研室錢正權 一位教壇新秀選擇課文 賣木雕的少年 人教版三下 上公開課。他的教學方案中有幾個教學環節我作了重新設計。對比兩種教學設計,或許對青年教師在指導學生精讀課文時,思考如何尋找最佳切入點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dayin《賣木雕的少年》教學設計

11 賣木雕的少年 課型 新授課 教學目標 1 會認11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 遊覽 工藝品 名不虛傳 遊人如織 壯觀 攤點 陳列 構思 五官端正 觀賞 清晰可辨 掏錢 即將 流露 一模一樣 付錢 標準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積累詞語。3 學習通過人物的言行體會人物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