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賣木雕的少年教案

2022-11-01 20:27:05 字數 1113 閱讀 4082

【學習目標】

1.會認8個生字,會寫16個字。正確認寫「名不虛傳、遊覽、清晰可辨、即將、流露」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賣木雕的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

3、通過人物的動作和語言揣摩人物的內心活動。

【教學重難點】

通過朗讀,體會人物感情;通過動作語言,體會人物內心活動。

【教學過程】

一、 檢查生字詞認讀情況。

莫西奧圖尼亞大瀑布、琳琅滿目、馱著、構思新奇、栩栩如生、

象墩、五官端正、愛不釋手、掏錢、猶豫、沉甸甸、誠懇、語無倫次、

遺憾、賓館、清晰可辨、吹拂、標準

重點指導:「售」字的上半部分,不要少寫一橫;「馱」字右邊不要寫成「犬」;

二、交流資料中國援建坦贊鐵路,感受、加深理解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友誼。

三、抓住人物言行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

1、讀少年和「我」之間的第一次對話,體會到了什麼?

「買乙個吧!」坐凳的主人是個十五六歲、五官端正的黑人少年。

那少年走到我跟前,誠懇地說:「夫人,您買乙個吧!」

「啊,不,路太遠,這個太重……」我有些語無倫次。

「您是中國人吧?」那少年望著我,猜測道。

,2、品讀入情,體會少年的遺憾。

(1)指名讀,談感受。

生意人的一般招呼――看我「愛不釋手」木雕有望**。

「誠懇」――結合前文「猶豫」「誠懇」理解「語無倫次」的意思

什麼是「猜想」?為什麼猜想我是中國人?

(2)賣木雕的少年又為什麼遺憾呢?(因為自己的木雕不能**。因為我是一位中國人。)

3、贈送木雕,昇華情感。

(1)自由讀對話,,體會到了什麼?帶著這種體會練讀。

(2)抓住重點詞句「沉甸甸」理解感悟,加深體會。

①與前文中的「沉甸甸」比較:讀句、體會――「重量」。

②這兒的「沉甸甸」除了「重量」還包涵著什麼?

引導學生從木雕小象墩的來之不易體會「沉甸甸」,從「暮色中專門等候」體會「沉甸甸」,從「不用錢」體會「沉甸甸」,從少年說的「中國人是我們的朋友」來體會「沉甸甸」。

(3)少年送給「我」的僅僅是沉甸甸的木雕小象墩嗎?還送給「我」什麼?體會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

4、再一次回讀對話,從中再來感受這種深厚的友誼吧。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淄川區崑山學校趙清 賣木雕的少年 一課的教學帶給我很多的思考。課文講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這篇課文是學生進行朗讀 積累 發展語言的很好教材。我在深入備課的基礎上,針對教材實際,抓住賣木雕的少年與作者的兩次見面,緊扣兩個 遺憾 展開教學,引導學生體會賣木雕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我認為這節課...

dayin《賣木雕的少年》教學設計

11 賣木雕的少年 課型 新授課 教學目標 1 會認11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 遊覽 工藝品 名不虛傳 遊人如織 壯觀 攤點 陳列 構思 五官端正 觀賞 清晰可辨 掏錢 即將 流露 一模一樣 付錢 標準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積累詞語。3 學習通過人物的言行體會人物的內...

《賣木雕的少年》詞語教學反思

詞語,貌似靜止的符號,卻有著深不可測的內涵。語文教師的乙個重要職責,就是跟學生一起 在漢語 生入死 王堯語 課堂上,常見的詞語教學模式是 老師帶領學生認讀之後,讓他們說說對詞語的理解,然後就進入對課文的分析。詞語的意義 意味 意蘊,沒有得到應有的開掘,這樣的詞語教學缺乏生命的活力。以前的我,在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