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2021-07-11 19:08:56 字數 1408 閱讀 5050

淄川區崑山學校趙清

《賣木雕的少年》一課的教學帶給我很多的思考。課文講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這篇課文是學生進行朗讀、積累、發展語言的很好教材。

我在深入備課的基礎上,針對教材實際,抓住賣木雕的少年與作者的兩次見面,緊扣兩個「遺憾」展開教學,引導學生體會賣木雕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

我認為這節課較成功之處一是積累語言,反饋應用。理解語言和運用語言是學習語言過程中的兩個不同層次,在教學過程中一些語言和知識不能總停留在教師講過,學生領會這一水平上,而是要抓住重點拓寬說和寫的機會,盡可能使學生通過練習形成理解和運用語言的能力。 教學中,步驟如下:

(1)找詞語。首先讓學生找出四字詞語,並抄寫下來,達到積累詞語的目的。

(2)理解詞語。引導學生結合上下文,理解比較難的詞語。教學中,我沒有讓學生記詞語注釋,而是讓學生能在本課的語境中,大致理解詞語的意思就可以了。

(3)運用詞語。在學生對這些詞語有了基本的了解基礎之上,我出示課件,讓學生學會運用詞語。用填空的方式,讓學生鞏固所學詞語:

大瀑布真是( )。這裡( ),景色十分( )。攤點裡陳列的木雕其中象墩( ),大象雕得( ),我一看就( )。

利用本課的語境,讓學生想一想,這些地方是否可以用其他詞語來替換,調動學生運用平時的積累。讓我驚喜的是課堂氣氛十分活躍,有的說「名不虛傳」可換成「名副其實」,「遊人如織」可換成「人山人海」,「琳琅滿目」可換成「應有盡有」,「栩栩如生」可換成「活靈活現」等等,他們積累的這些詞語,出乎我的意料,這與平時的好詞好句積累分不開。

成功之二是抓擴充套件促說話。說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而語文教學中說話訓練尤為重要,對於學生來說,說和寫並不是同步的,為了縮短說和寫之間的差距,我創設了讓學生說和寫的活動,如讓學生評價一下這是乙個怎樣的少年,你想和他做朋友嗎,對他寫幾句話。讓學生的思維潛能和創造精神得到充分釋放和發揮。

從課堂教學實施的情況來看,讓我感受頗深,思考很多。有收穫也有遺憾之處。

首先,在課堂中放的不夠開,學生的主體性沒有充分發揮出來,過於拘謹。在某些環節過渡銜接的不夠緊湊自然。有些問題設定了但沒有落實好。這也說明自己教學不嫻熟,課堂把握不夠。

其次,人們常說:細節決定成敗。在課堂上,我有很多細節需要指正。對學生評價語言和課堂語言也不夠準確到位。這些都是自己以後努力的方向。

第三,在處理人物的動作和語言揣摩人物內心活動時,把握的不夠好。在講解「少年的眼睛裡流露出一絲遺憾的神情」時,想想他當時在想什麼?這一環節耽誤的時間較長,引導的不夠恰當。

我忽略了第一課時的鋪墊作用,學生第一課時學習任務松了,只要求讀通全文,掌握生字就行了,沒有給學生進行初步複述或概括課文主要內容的思考、閱讀的過程。假設學生在多次的閱讀思考中能初步概括課文的主要內容,讓學生說說他是乙個怎樣的少年,我想第二課時呈現出來的效果將會更好一些。

作為老師,在教學生涯中,有許多問題等待我們去研究和**,也可以說是教無止境吧。課堂需要我們不斷地反思。在遺憾和反思中,帶著新的收穫,讓我們再次走進課堂。

《賣木雕的少年》詞語教學反思

詞語,貌似靜止的符號,卻有著深不可測的內涵。語文教師的乙個重要職責,就是跟學生一起 在漢語 生入死 王堯語 課堂上,常見的詞語教學模式是 老師帶領學生認讀之後,讓他們說說對詞語的理解,然後就進入對課文的分析。詞語的意義 意味 意蘊,沒有得到應有的開掘,這樣的詞語教學缺乏生命的活力。以前的我,在教學中...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案例及反思

詞語的積累運用和精讀的切口選擇 對 賣木雕的少年 兩種教法機智處理的對比 浙江省杭州市教研室錢正權 一位教壇新秀選擇課文 賣木雕的少年 人教版三下 上公開課。他的教學方案中有幾個教學環節我作了重新設計。對比兩種教學設計,或許對青年教師在指導學生精讀課文時,思考如何尋找最佳切入點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dayin《賣木雕的少年》教學設計

11 賣木雕的少年 課型 新授課 教學目標 1 會認11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 遊覽 工藝品 名不虛傳 遊人如織 壯觀 攤點 陳列 構思 五官端正 觀賞 清晰可辨 掏錢 即將 流露 一模一樣 付錢 標準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積累詞語。3 學習通過人物的言行體會人物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