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夥伴》作文教學設計

2021-07-11 19:08:56 字數 1764 閱讀 4203

教學內容:《語文》六年級上冊習作五。

教學目標:

1、用一兩件事介紹小夥伴。學會組織材料,選擇恰當的事例來突出人物特點。

2、學會按要求續寫作文。

教學重點:

讓學生懂得抓住人物語言、行動、神態描、寫來表現人物,不僅能把人物寫活,而且能夠把事情寫清楚,寫具體,寫得打動人心。

教學準備:

1、布置學生注意觀察小夥伴的言行,並做好相應的記錄。

2、準備一篇習作例文。

教學過程:

一、啟發回憶,完成預作

1、口頭介紹。在生活中,你們肯定結識了不少小夥伴。你最想把誰介紹給我們呢?

你所要介紹的這個人的哪幾件事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按下列要求試說:你最想介紹的人是誰,簡單描述其外貌;說說這人給你印象最深的兩件事。

(1)試說。(分小組,可以暢所欲言,自由交流,相互啟發)(2)指名交流。(兩三名即可)

2、明確要求:同學們都想把印象最深的那個人介紹給老師,但是由於時間關係,大家不可能乙個乙個作介紹,如果你們寫下來,老師看了就知道了。但在動筆之前,請大家看清要求。

出示:(1)寫作物件是誰?他有怎樣的特點?

(2)圍繞他的特點,可以用什麼事例來表現?(3)注意抓住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來表現人物。

3、自由預作。(學生自主發揮,完成預作片段)

【設計意圖】《語文課程標準》要求「珍視學生個人的獨特感受」。此環節,教師不作過多的解釋,開門見山,用兩三句話突出重點,充分尊重學生的意願,盡量發揮其主動性。

二、順水推舟,點撥指導

1、創設情境:老師發現每一位同學的預作寫得都很精彩。有的用了乙個特別新鮮的詞;有的寫了乙個很生動的句子:

有的同學的小夥伴,我們雖然沒見過面,可讀了他的作文就像親眼看見了一樣。這些都是同學們筆下開出來的「鮮花」。現在我們就來當「採花仙子」。

可以從自己的作文中採,也可以從其他同學的作文中」採」,比一比哪位「仙子」採的「花兒」又多又美。

2、交流。咱們一起來分享吧,你都「採」了什麼「花」?並說明你的這朵「花」是從誰的習作裡「採」的。

3、點撥指導。採取修改典型病例的方式。(1)啟發談話:

現在老師手裡有一篇習作(在預作中出現的,帶有普遍性病例的短文),老師看了不夠滿意,(出示習作幻燈片)請你們讀一讀,當一次小老師,看看這篇習作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行嗎?(組織學生討論,重點指導:①語言,行動,神態描寫;②病句修改)(2)歸納寫作中注意的主要問題:

(3)師生共同修改。

【設計意圖】「採花」一舉意為發現每乙個學生習作的閃光點,認可他們的勞動,給他們以信心;對預作中出現的普遍性問題進行針對性的指導,技巧上還是尊重學生的意願,順水推舟,改少就多,並通過此步驟滲透修改的辦法,為下一步作好鋪墊。

三、推波助瀾,修改完善

1、尋找問題。剛才病例中的這幾個問題,其實在不少習作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現在我們就來當一當啄木鳥,在自己或同桌或好友的習作中找「問題蟲」,看誰找得多,找得準。

2、互相交流。你發現了多少條「問題蟲」?應該怎麼修改?

3、自改習作。好文章不是一揮而就的,而是改出來的,修改可以使習作錦上添花。你有信心把自己的習作初稿修改得更完美些嗎?再讀自己的習作,修改並作個評價。

4、學生互評。用你的眼光來點評同桌的作文,寫幾點評價,相信你能做得具體細緻。(教師巡視,參與評價)

5、修改完善。學生在多元評價的基礎上,再次修改自己的作文,完成本次習作任務。

【設計意圖】此環節設計使你的感受、我的建議、他的想法,在相互碰撞、相互補充、相互整合中產生良好的磁場效應,學生的思維便會閃現出智慧型的火花。自評、互評、師評相結合,體現了評價主體的多元性,給予肯定和激勵,並且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差異,給予發展性評價。

我的小夥伴作文優秀作文

她因為平時勤奮好學,多次被評為學習標兵。如果你出題目讓她猜,她準能猜中。有一次,我就問她 王倩詩,水滸傳 裡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分別是誰呀?她能一字不漏的告訴你,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聽,她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她熱愛 擅長長笛,唱起歌來宛如黃鶯出谷,常常得到老師的欣賞和誇獎。有的時候,老師回請出她來為大家表演,...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一年級的學生活潑 好動,他們喜歡新奇 有趣的事物。對他們來說走進童話世界,和小動物們交朋友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因該課文是本冊教材中較長的一篇,有輕聲 變調 感嘆句 疑問句,學生朗讀有一定的困難。所以課堂上,教師應給足學生讀書的時間,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來指導學生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在此基礎上,引導...

《小夥伴》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童話是最具吸引力的。三個小夥伴 主要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故事內容淺顯易懂,角色鮮明。教學時,我讓學生進入角色,以四人小組為單位,擔當起角色在組內進行練習朗讀。這樣教學的氛圍也會因此熱鬧起來。當學生進入角色後,就不由自主會產生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