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伴教學反思

2022-02-22 08:50:22 字數 702 閱讀 8361

大慶市澳龍學校徐永萍

《三個小夥伴》是一篇富有兒童情趣的課文,三個小夥伴一起栽樹,各自發揮長處,密切合作。課文雖長,但內容比較簡單。在教學中,我從兩幅插圖入手。

我出示第一幅圖畫,先請學生觀察小動物們的樣子,記住他們的樣子,體會他們的長處,為下面的合作種樹做了鋪墊。然後我再請學生仔細觀察,提出問題,學生經過觀察思考,發現小動物們工具都沒有帶,這樣怎麼能種樹呢?有了這樣的疑問,帶著好奇心,我再請學生去研讀課文,思考:

小動物栽樹時遇到了什麼困難?用什麼辦法解決困難的?學生就能很快地理清文章的主要內容了。

在此環節,我設計了乙個**,讓學生小組合作完成,並指名小組匯報,在學生匯報的過程中,我引入了競爭機制,給每個小組打分,學生們興趣很高。然後,我就提出問題:故事讀完了,你明白了什麼?

因為學了《識字7》,孩子們都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也積累了一些關於合作的成語和名言。所以,在這裡他們都說得頭頭是道了。

接著,我把重心放在了朗讀表演上。我也是讓他們小組合作進行排演,然後展示,其他組進行評價,提出意見,最後,挑選出演得最好的幾個學生再次表演。通過全班同學的努力,一場精彩的課本劇完成了。

在排演的過程中,學生也體會到了合作的魅力。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充分體會到了把課堂還給學生的重要性,看著孩子們投入的學習,我心裡真的很欣慰,同時也有一些遺憾,就是在小組匯報的時候,有的同學沒有發言的機會,問題的設計還不夠詳細,在今後的課堂上我會盡量的克服這些缺點,讓自己的課堂日趨完美。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一年級的學生活潑 好動,他們喜歡新奇 有趣的事物。對他們來說走進童話世界,和小動物們交朋友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因該課文是本冊教材中較長的一篇,有輕聲 變調 感嘆句 疑問句,學生朗讀有一定的困難。所以課堂上,教師應給足學生讀書的時間,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來指導學生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在此基礎上,引導...

《小夥伴》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童話是最具吸引力的。三個小夥伴 主要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故事內容淺顯易懂,角色鮮明。教學時,我讓學生進入角色,以四人小組為單位,擔當起角色在組內進行練習朗讀。這樣教學的氛圍也會因此熱鬧起來。當學生進入角色後,就不由自主會產生出表...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三個小夥伴 是一篇童話,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 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全文共六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一同上山栽樹。第二至第五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在栽樹過程中,各自發揮長處,密切合作。第六自然段寫小樹栽好後,三個小夥伴非常高興。課文的幾幅插圖形象地展示了故事的內容。本課訓練的重點是讀背課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