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哪些正在找工作小夥伴

2022-08-30 15:00:03 字數 1176 閱讀 9958

寫給正在尋覓工作的小夥伴的話語

---潘超

最近在網上看了一篇《你真的是在找工作嗎?》的文章,筆者有自己的淺見與正在或者準備尋覓工作的小夥伴分享。文章中講「一位導師指導學生找工作,這個學生在導師的指導下一步步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分這麼幾步:

1、導師問學生,你想進哪家公司,學生做出了回答。

2、然後,導師讓學生分析這家公司和這家公司所在的行業,清晰了解這家公司的行業地位、競爭水平、內部組織、賺錢產品、贏利方法。3、導師讓這位學生寫出這家公司未來如果有更好的市場空間的觀點和方法。4、然後,當導師覺得寫得不錯時,就讓這位學生親自列印裝訂送到應聘的公司,並讓其提出要直接呈遞給招人單位的決策人。

結果當然是如願以償。導師和學生之間的配合,學生有理想,導師有方法,成就了學生的理想,但前提學生是願意為理想付出辛勞的。」

筆者通過以上文字有以下幾點淺見與小夥伴分享:

一、文字中的「導師」在我看來應該是指導就業的老師簡稱「導師」。其實在筆者看來真正的導師是走到學生的世界裡,給學生說點什麼,讓學生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和不足或者從學生自己方向找答案,或許筆者另乙個版本就是通過引導學生真正了解自己,讓學生自己確定自己想要的事業方向,自己規劃屬於自己的藍圖,根據學生自己的主客觀條件設計出合理並且可行的行動路徑找工作。總結成一句話就是找工作=學生個人特質(具備企業崗位要求)+學生需要動機(意願找工作)+學生行動路徑(有適合學生的崗位)+學生堅持自信

二、文字中的找到理想工作的4步驟,是解決學生就業乙個方向(通過了解自己意願,重點了解企業資訊及企業發展趨勢並行動等)教會我們就業前做好了解自己需要,收集企業相關資訊的功課,充分做好面試前的準備工作,這非常好,但筆者強調還有另乙個方向必須引起高度的重視--了解學生自己(如:興趣、愛好、性格特質、擅長什麼、侷限性是什麼等)。筆者以hr身份在過去面試中發現,至少75%的應聘者在面試中不了解自己,不清楚自己優勢在**?

侷限性在**?你能為企業做什麼?自己目標模糊,願景不夠清晰,自己今後發展方向不明確等。

這也體現一部分求職者對自己的另一種「盲目性」。因此全面了解自己,規劃好自己工作藍圖是找工作另乙個關鍵點。

三、找工作需要帶著平常心積極行動。如積極精心準備自己的簡歷、積極通過網路、報紙等多種途徑收集企業招聘資訊,積極參加招聘會有目標又有準備的行動,有準備的做好面試前的準備工作,抓住求職機會;另一方面平常心看到企業的待遇,通過同等行業薪資了解以及對自己工作能力,閱歷等合理評估確定自己能接收的薪資範圍,相信一定能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企業及崗位。

致正在找工作的大學生和求職者

各位辛苦了!早出晚歸奔波在各個招聘現場,殫精竭慮忙碌在每個畢業時刻。找工作本來就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機會 運氣和能力兼備才行。只是除了機會和運氣,能力方面你準備好了嗎?有幾個問題,值得大家思考和回答 1.乙個毫無經驗的大學生,能走進管理大師拿破崙希爾的工作室,你能想像嗎?2.招聘現場,沒有經驗,這不是...

哪些專業畢業的女生好找工作

調查顯示,五大專業的女學生相對好找工作,第一,語言類 第二,管理類 第三,師範類 第四,藝術類 第五,經濟 金融類。男女有別,這個別除了生理上的不同之外,在性格 學習 思考等諸多方面都有其較大的差異性。而這些差異又導致了女大學生將來的就業成敗存在一些差異,在當前經濟危機的形勢下,要想將來自己更好的就...

大學生找工作注意事項有哪些

大學生剛走出校園,找工作不能漫無目的也不能不懂基本的注意事項,下面關於大學生找工作要注意的八個事項。工具 原料 第一度 儀態儀容要有度 第二度 面試禮儀要有度 第三度 心理上要有個度 第四度 準備工作要有度 第五度 介紹優缺點要有度 第六度 回答問題有度 第七度 觀察問題要有度 第八度 面試後查詢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