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伴教學反思

2022-02-22 09:07:13 字數 2448 閱讀 2078

《三個小夥伴》是一篇童話,講的是小野豬、小象、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全文共六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一同上山栽樹。第二至第五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在栽樹過程中,各自發揮長處,密切合作。

第六自然段寫小樹栽好後,三個小夥伴非常高興。課文的幾幅插圖形象地展示了故事的內容。本課訓練的重點是讀背課文和識字寫字。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主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應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這就是說,語文教學需要創設乙個體現個性化的、自主的、活躍的學習氛圍。

在教學《三個小夥伴》時,由於教學物件是一年級的孩子,年齡相對較小,生活閱歷簡單,所以在板書時利用**代替文字的方式,這樣表現的更直觀、更能吸引學生聽課的注意力,實施效果反應這樣的方法很有效,孩子們不但明白了種樹需要用到的工具,而且對所需工具有了視覺上的了解,進一步了解了生活。

其次,現代教學中注重把學生帶入情境中讓孩子們更加深刻的體會課文,因而,課前利用謎語把學生分為不同角色的小隊,一方面為了使學生放鬆,另外為了給學生創設情景,讓學生更快、更容易的投入課文當中。

第三、新課改指出:讀書在教學中占有較大的比重。為了適應現代教學,在本課之中我採取了以讀代講的方法。

比如:個人讀、小組讀、集體讀、男女生比賽讀等多種方法,讓孩子們在讀書中感悟,在讀書中受到啟迪。另外孩子們通過朗讀不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課文,而且有的孩子在朗讀練習中也達到了背誦的要求。

第四、由於本課內容較長,為了給大家展現出乙個完整的故事,因此,把識字部分放在第二課時講解,這樣能給學生有充足的時間去體會本課,感知課文所表達的思想。

另外,我鼓勵學生通過自己閱讀,自己解決「沒有鋤頭挖樹坑怎麼辦?」等三個問題,然後看小野豬、小象和小袋鼠是怎麼做的。這樣,讓學生在**中親自去實踐,學生不斷提高獨立獲取知識的能力,在今後的一生中都能不斷地**,不斷地學習。

一年級的學生活潑、好動,他們喜歡新奇、有趣的事物。對他們來說走進童話世界,和小動物們交朋友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因該課文是本冊教材中較長的一篇,有輕聲、變調、感嘆句、疑問句,學生朗讀有一定的困難。

所以課堂上,教師應給足學生讀書的時間,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來指導學生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理解把握全文,進行分角色朗讀、表演,使學生在活潑快樂的氛圍中感悟、內化課文內容。在教學過程中我讓孩子們初讀課文時,給孩子們留的時間較少,雖然在後面的教學中讓孩子們多讀、多練彌補了一些不足,最後達到了讓孩子們分角色朗讀、表演,使學生在活潑快樂的氛圍中感悟、內化課文內容。

但對於教學的我來說這是一次很好的教學經驗,有助於我的成長和進一步發展。

《三個小夥伴》這一課的中心——懂得團結協作,發揮各自的特長,才能把事情辦好。孩子將來是要走向社會的,從小就懂得學會與人合作,將給他們以後的學習、生活、工作帶來好處,而讓孩子通過自己的實踐,在學習中逐漸形成了用他人的眼光看問題,向他人學習的能力,與他人交往和合作的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增強群體意識,這在當今未來的社會中是相當重要的素質。

篇二:《三個小夥伴》教學反思

《三個小夥伴》是蘇教版第二冊的一篇童話,講的是小野豬、小象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課程的題材以及學生的實際,我把本課的目標定為以上三個:1.能有感情地朗讀、背誦課文,練習分角色表演。

2.理解課文內容,明白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只要大家團結協作,就能戰勝困難。3.學習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練習說話。 根據教材和學生的接受實際,我把學習難點定為1.有感情地朗讀、背誦課文。

2.引導學生通過「問、讀、演、說」理解課文內容。本課教學旨在幫助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理解和背誦課文,練習分角色表演課文。在「問、讀、演、說」的過程中,幫助學生體會三個小夥伴互相配合,各顯其能,最終圓滿完成任務的喜悅,感悟同心協力做好一件事的道理。

這兒的「問」是指老師的「問」,抓住「他們在栽樹的過程中遇到哪些困難」這一中心環節去設問,提高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二問是「問」教材,讓學生在教材中找找、划划、圈圈、點點,理解課文內容,與文字進**感交流。

「讀」在低年級的語文教學中,應該是放在首要地位的。老師要培養談閱讀的興趣,養成閱讀的好的方法,能用普通話流利地閱讀等等。一年級的學生活潑好動,他們喜歡新奇、有趣的事物。

對他們來說走進童話世界,和小動物們交朋友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因本課篇幅較長,有輕聲、變調、感嘆句、疑問句,學生朗讀有一定的困難。所以課堂上我盡量給足學生讀書的時間。

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包括示範讀、自讀、指名讀,小老師領讀,比賽讀等),讓學生在反覆的品讀中,讀出疑問,讀出畫面,讀出情趣,讀出情感,讀出自我。在此基礎上,讓學生進行分角色朗讀、表演。讓學生們通過扮演小野豬、小袋鼠和小象,在活潑快樂的氛圍中感悟課文。

「說」是學生言語能力訓練的重點,我首先引導學生借助畫面說,我讓學生看課文插圖,進行說話,幫助學生把握課文內容。其次我引學生.聯絡生活實際說,我讓學生聯絡生活經驗說說栽樹要帶什麼工具,這為下文的學習做了很好的鋪墊。

還有,我帶著學生走入栽樹的情境中,感悟小動物們的勇敢、機靈、聰明及可貴的協作精神。這樣以演說的形式再現課文內容,在學生頭腦中形成鮮明的表象,在培養學生對課文內容深入感悟理解的基礎上,提高他們的表達、傾聽與捕捉資訊的能力。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一年級的學生活潑 好動,他們喜歡新奇 有趣的事物。對他們來說走進童話世界,和小動物們交朋友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因該課文是本冊教材中較長的一篇,有輕聲 變調 感嘆句 疑問句,學生朗讀有一定的困難。所以課堂上,教師應給足學生讀書的時間,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來指導學生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在此基礎上,引導...

《小夥伴》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童話是最具吸引力的。三個小夥伴 主要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故事內容淺顯易懂,角色鮮明。教學時,我讓學生進入角色,以四人小組為單位,擔當起角色在組內進行練習朗讀。這樣教學的氛圍也會因此熱鬧起來。當學生進入角色後,就不由自主會產生出表...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三個小夥伴 是一篇童話,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 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全文共六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一同上山栽樹。第二至第五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在栽樹過程中,各自發揮長處,密切合作。第六自然段寫小樹栽好後,三個小夥伴非常高興。課文的幾幅插圖形象地展示了故事的內容。本課訓練的重點是讀背課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