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伴》教學反思

2022-02-01 01:27:14 字數 662 閱讀 3312

這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童話是最具吸引力的。《三個小夥伴》主要講的是小野豬、小象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

故事內容淺顯易懂,角色鮮明。教學時,我讓學生進入角色,以四人小組為單位,擔當起角色在組內進行練習朗讀。這樣教學的氛圍也會因此熱鬧起來。

當學生進入角色後,就不由自主會產生出表現的慾望,這時,教師引導學生角色表演童話故事。表演時,仍然可以採用四人小組進行,三位同學分別扮演小野豬、小象和小袋鼠,另外一位同學扮演小樹。在故事中,小樹也是「核心」人物之一——因為是栽樹,才會有這樣乙個故事。

所以,表演中不能遺漏了小樹這個角色。

表演這個童話故事,我想仍然應該先讓學生在小組內練習,讓全體學生都參與到故事中,進入角色,讓每個孩子都成為童話故事的主人。

另外,正式表演時,教師適當準備一些小道具,比如,小野豬、小象、小袋鼠的頭飾。關於頭飾,課前讓學生自己動手製作,他們通過真正地自主參與,更好地走進故事,融入到角色中去。同時,這也更好地激發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和**精神,從而真正享受到語文學習的快樂。

通過表演,回過頭再讓學生來讀課文,學生讀得更加出色,在此基礎上,讓學生上台來講一講這個童話故事(複述故事),鼓勵學生進行創造性地加入自己的語言加以講述。複述故事,不但進一步加深了孩子對故事的情感體驗,而且又一次地訓練了學生的語言,提高了他們的表達能力。這樣,背誦也就不在話下了。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一年級的學生活潑 好動,他們喜歡新奇 有趣的事物。對他們來說走進童話世界,和小動物們交朋友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因該課文是本冊教材中較長的一篇,有輕聲 變調 感嘆句 疑問句,學生朗讀有一定的困難。所以課堂上,教師應給足學生讀書的時間,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來指導學生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在此基礎上,引導...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三個小夥伴 是一篇童話,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 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全文共六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一同上山栽樹。第二至第五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在栽樹過程中,各自發揮長處,密切合作。第六自然段寫小樹栽好後,三個小夥伴非常高興。課文的幾幅插圖形象地展示了故事的內容。本課訓練的重點是讀背課文和...

《小夥伴》教學反思

第一篇 三個小夥伴 教學反思 三個小夥伴 是一篇童話,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 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全文共六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一同上山栽樹。第二至第五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在栽樹過程中,各自發揮長處,密切合作。第六自然段寫小樹栽好後,三個小夥伴非常高興。課文的幾幅插圖形象地展示了故事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