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伴》教學反思

2023-02-15 16:00:04 字數 909 閱讀 6796

《三個小夥伴》是一篇童話,講的是三個小夥伴小野豬、小象、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課文的要求是:朗讀課文,背誦課文,再演一演。

(只有理解了才能很好的演出來),課文的結構還是比較清楚的,三段同樣的結構,整齊、易懂。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課題入手,理解什麼是「夥伴」,夥伴它不同於朋友,夥伴之間有「合作」的關係,在學生理解了課題的基礎上,提出:那課文中的三個小夥伴要一起做什麼呢?

通過這個問題,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引導朗讀課文。在讀準、 讀順課文的基礎上,引導學生理解。我借助課文中的教學掛圖,讓學生觀察,明白三個小夥伴一起做什麼事?

(上山栽樹)結果怎樣?(小樹栽好啦!三個小夥伴手拉著手,圍著小樹又跳又笑),這時,我又進一步提出疑問:

小樹終於栽好啦!小朋友這個時候心裡有什麼問題要問嗎?這個問題的提出,主要是引導學生發現「三個小夥伴兩手空空,什麼工具也沒有,是怎麼把樹栽好的呢?

」的問題,從而激發學生想弄明白的興趣。

很多學生都認為夥伴就是朋友,沒有認識到其中有一層合作的關係。我決定將這個作為本課的難點。那麼在第一課時我就問了學生:

你們覺得什麼是夥伴呀?當時每個學生都舉手表示夥伴就是朋友。我想這主要是他們還沒有讀懂在種樹的過程中,三個小動物是利用自己的特長互相幫助、合作,最後才將樹種好的。

所以在講課中,我重點是通過帶領學生了解每個動物的特點,來理解他們的獨特性、不可替代性,但並不點明。在結束的時候,我問學生讀完這篇課文還有什麼想說的?有學生已經能夠答出沒有另外兩個小動物的幫助,只憑乙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的,只有三個人各自發揮自己所長,通力合作,才能將小樹栽好。

同時這節課也有乙個重點,就是指導學生朗讀,然後背誦,進而能夠表演。那麼這篇文章的指導朗讀重點不在如何斷句上,而在讀出小動物們遇到困難焦急,解決困難時的自告奮勇,以及最後成功時的欣喜之情。學生們讀的感情都比較到位。

在表演時也都自己主動加上了動作,表情,讓我覺得他們就是那些小動物。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一年級的學生活潑 好動,他們喜歡新奇 有趣的事物。對他們來說走進童話世界,和小動物們交朋友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因該課文是本冊教材中較長的一篇,有輕聲 變調 感嘆句 疑問句,學生朗讀有一定的困難。所以課堂上,教師應給足學生讀書的時間,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來指導學生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在此基礎上,引導...

《小夥伴》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童話是最具吸引力的。三個小夥伴 主要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故事內容淺顯易懂,角色鮮明。教學時,我讓學生進入角色,以四人小組為單位,擔當起角色在組內進行練習朗讀。這樣教學的氛圍也會因此熱鬧起來。當學生進入角色後,就不由自主會產生出表...

《小夥伴》教學反思

三個小夥伴 是一篇童話,講的是小野豬 小象 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樹的故事。全文共六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一同上山栽樹。第二至第五自然段寫三個小夥伴在栽樹過程中,各自發揮長處,密切合作。第六自然段寫小樹栽好後,三個小夥伴非常高興。課文的幾幅插圖形象地展示了故事的內容。本課訓練的重點是讀背課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