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in《賣木雕的少年》教學設計

2022-12-08 00:06:03 字數 3240 閱讀 1461

11 賣木雕的少年

課型:新授課

教學目標:

1、會認11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遊覽、工藝品、名不虛傳、遊人如織、壯觀、**、攤點、陳列、構思、五官端正、觀賞、清晰可辨、掏錢、即將、流露、一模一樣、付錢、標準」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積累詞語。

3、學習通過人物的言行體會人物的內心活動,感受賣木雕的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

教學內容:山東教育出版社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第11課。

教學重難點:

1、讀懂本課內容,明白少年為什麼送木雕給「我」,感受他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2、學習通過人物的言行體會人物的內心活動。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教學方法:自主合作**朗讀指導法

教學用具: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

師:同學們,請看**,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欣賞)

師:課前,同學們已經蒐集了有關非洲的地理、自然景觀、社會風俗等資料,誰願起來交流一下。

師:非洲是個鳥語花香的地方,到處是綠樹繁花,各種熱帶動植物快樂地生長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非洲木雕是很有名的藝術品,一位中國遊客到非洲旅行時,有位陌生的非洲少年專門送了她乙個木雕,這是怎麼回事呢?

今天,我們就跟隨作家吳晴一起走進非洲,去結識一位賣木雕的少年。

—— 賣木雕的少年

二、初讀課文

(一)要求:

1、注意字音,讀通句子,讀出感情。

2、這篇課文講了乙個怎樣的故事?

(二)檢查自學情況:

1、積累詞語

名不虛傳遊人如織琳琅滿目各式各樣構思新奇

栩栩如生愛不釋手語無倫次清晰可辨一模一樣

2、活學活用:

(1)用上這些詞語,說說莫西奧圖尼亞大瀑布和非洲木雕給「我」留下了怎麼樣的印象?

(2)大瀑布真是( 名不虛傳 )。這裡( 遊人如織 ),景色十分( 壯觀)。攤點裡陳列的木雕( 琳琅滿目),(各式各樣)。

其中象墩(構思新奇),大象雕得(栩栩如生),我一看就(愛不釋手)。

3、課文內容

「我」到非洲旅行時,想買乙個木雕做紀念,又擔心路途遙遠,木雕沉重,只好放棄了這個打算。賣木雕的少年等待在賓館門前,送給我乙個方便攜帶的木雕小象墩。

三、再讀課文,以「木雕」為主線,品讀體會

1、指名讀一二自然段板書:介紹木雕

思考:作者在介紹木雕前,先描寫了莫西奧圖尼亞大瀑布,其實瀑布本來與主題無關,可為什麼要這樣寫呢?

生:因為瀑布很出名,很壯觀。

師:贊同你的說法,這種寫法叫襯托。那你覺得用瀑布的美來襯托什麼美呢?

生:木雕精美。

師:從課文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木雕是十分精美的,誰能找出相關段落讀一讀。

2、生讀三四自然段板書:挑選木雕

師:看到這樣精美的木雕,你有什麼想法?

生:想買乙個。

師:是呀,那作者經過仔細挑選,最後選中了乙個象墩子,那她買了嗎?

生:沒買。

師:為什麼?請同學們默讀五至九自然段,然後用自己的話說一說。

3、生默讀五至九自然段課文板書:放棄買木雕

問:從文中哪些句子,能讀出「我」的遺憾?邊聽邊做記號。

生:因為作者帶的行李已經超重了,所以不能帶上這個沉甸甸的象墩子。

師:描寫作者「我」和非洲少年言行的句子有哪些?請畫下來。

生:那少年走到我跟前,誠懇地說:「夫人,您買乙個吧!」

師:從中你可以看出什麼?

生:非洲少年很想讓「我」買這個象墩子。

師:還有哪句?

生:「啊,不,路太遠,這個太重……」我有些語無倫次。

師:「我」為什麼語無倫次?

生:因為「我」特別喜歡象墩子,又不能買。

生:可以看出我很矛盾。

師:還有哪句是描寫非洲少年神情的句子?

生:少年的眼睛裡流露出一絲遺憾的神情。

師:為什麼遺憾?

生:因為非洲少年看出我很喜歡這個象墩子,而由於路太遠,行李又重,致使「我」不能買它,而感到遺憾。

生:非洲的木雕是十分精美的,少年很想讓中國夫人帶乙個回去。而中國夫人卻沒有買,所以他感到遺憾。

師:少年此時心裡會想些什麼?

生:您要是買乙個該多好呀!

師:「我」也為不能把這件精美的工藝品帶回國而感到遺憾。「我」是那樣的喜歡木雕卻放棄了買木雕,那「我」最終是不是帶著這份遺憾離開非洲的呢?

(教學過程中,從「愛不釋手、猶豫、語無倫次、遺憾」的詞義和語境中體會,指導朗讀,讀出感情。)

4、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讀十至十五自然段。 板書:送木雕

師:第十段中又描寫了瀑布,你覺得這次描寫景物是襯托什麼的呢?

生:襯托非洲少年美好的心靈。

師:送木雕是在什麼時間?

生:晚飯後。

師:那同學們想象一下,為什麼會是在晚飯後,才來送木雕呢?

生:因為少年白天忙著賣木雕,晚上回家才有時間為中國夫人雕刻小象墩。

生:因為白天遊人很多,各國的都有,如果讓別人看到了,只送中國人而不送其他國家的人別人會不高興,我覺得他晚上來送是為了避嫌。

師:再找一下描寫人物的言行的句子,說一說你從中體會出了什麼?

生:少年連連擺手,用不太標準的中國話說:「不,不要錢。中國人是我們的朋友。」

他笑了,露出了兩排潔白的牙齒。

從中可以看出非洲少年很善良、淳樸。也可以看出他喜歡中國人,願意和中國人做朋友。

板書:我們是朋友

師:他此時會想些什麼?

生:他會想,我幫助了乙個中國人圓了乙個夢,我太高興了!

生:我雕刻的小象墩能被帶到中國去,我太驕傲了!

師:你想對非洲少年說些什麼?

生:你對我們中國人太好了,我謝謝你!

生:我們是朋友。

生:歡迎你到我們國家來,我也要送你禮物。

三、練習寫話。

請寫幾句話夸夸那個黑人少年。

四、有感情朗讀課文,讀出你對非洲少年的喜愛之情。

(1)提示:關注提示語標點談感情表情現內心用心去感悟

(2)交流展示,點評再讀

五、總結全文,深化情感。

1、「我」的收穫

2、教師小結

同學們,多麼淳樸,多麼可愛的黑人少年,為了不讓乙個中國夫人帶著遺憾回國,他特地送來乙個精美的小象墩。不但不要錢,還說了一句讓人感動的話:「我們是朋友」!

是的,我們是朋友,我們全世界的人都是朋友,我們共同生存在同乙個地球上,擁有同一片藍天,我們應該友好相處。

六、作業。

抄寫優美的詞語和段落。

板書設計:

賣木雕的少年

介紹木雕

挑選木雕

我們是朋友

放棄買木雕送木雕

27賣木雕的少年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 認識 尼 馱 等11個字。會寫 賣 售 等14個字。能正確讀寫 遊覽 工藝品 等20個詞語。2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受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3 讀懂本課內容,明白少年為什麼送木雕給 我 教學重點 1 識字寫字,正確讀寫詞語。2 讀懂本課內容,明白少年為什麼送木雕給 我 感受...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淄川區崑山學校趙清 賣木雕的少年 一課的教學帶給我很多的思考。課文講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這篇課文是學生進行朗讀 積累 發展語言的很好教材。我在深入備課的基礎上,針對教材實際,抓住賣木雕的少年與作者的兩次見面,緊扣兩個 遺憾 展開教學,引導學生體會賣木雕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我認為這節課...

《賣木雕的少年》詞語教學反思

詞語,貌似靜止的符號,卻有著深不可測的內涵。語文教師的乙個重要職責,就是跟學生一起 在漢語 生入死 王堯語 課堂上,常見的詞語教學模式是 老師帶領學生認讀之後,讓他們說說對詞語的理解,然後就進入對課文的分析。詞語的意義 意味 意蘊,沒有得到應有的開掘,這樣的詞語教學缺乏生命的活力。以前的我,在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