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案

2023-01-27 23:18:02 字數 1328 閱讀 8243

五、教學策略

根據確立的活動目標和學生的認知特點,在教學設計中,注重情境匯入,動手體驗。遊戲活動,體驗可能性和思維拓展等。

六、教學環境

七、教學過程

八、學習評價

縱觀本節課的教學,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讓學生在故事中走進數學,引起興趣。以幫財主做了一年長工的阿凡提想向財主要回他十個金幣的工錢,可貪心又小氣的財主卻不想給他,心想:

要怎樣做才能使阿凡提得不到金幣又無話可說呢?財主想啊想啊,終於想出了乙個自以為很好的辦法。於是他對阿凡提說:

「不要說十個,我這裡有一箱子的金幣,你把裡面的金幣往上一拋,如果落下後個個都是正面朝上,那這些金幣你就可以全拿走。」以阿凡提是否能得到雇主的工錢為引子開啟本堂課。

2.讓學生在活動中親歷數學,體驗數學。將不透明的箱子裡裝有不同顏色的彩球,讓學生猜測摸到的球的顏色。

多次變換箱子中彩球的顏色,從相同個數的兩種顏色小球到個數不同的兩種顏色的小球,再到一種顏色的小球。讓學生們自己說出可能、不可能和不確定。這樣,整個教學過程就成為「遊戲——猜測——體驗——推想——驗證」的活動過程,使學生再活動中親歷數學,體驗數學。

3.將數學學習置於生活的背景之中。「一定」、「可能」、「不可能是三個比較抽象的概念,為了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在教學本節課時,教師的整個教學過程始終緊密聯絡了學生的生活實際。

在激發學生興趣的同時,又讓學生感受到數學是生活的一部分。如,讓學生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描述生活中的事,更是讓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生活息息相關。同時還創設了學生喜愛的故事情境,真正做到了數學知識從生活中來,回到生活中去。

這樣的教學,學生不只是學到了一些數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了用數學的眼光去觀察生活,用比較準確的數學語言去描述生活中的可能性現象。

九、教學反思

課中,創設了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活動的教學情境,學生樂於動手操作,用眼觀察、用腦分析,動口提出問題。合作、**是這節課的主旋律。學生不僅提高了動手能力,同時提高了觀察、分析、判斷、推理的能力。

通過猜想、驗證等數學活動過程,發展了學生合情推理能力。通過學生的討論、交流,獲得數學結論。而結論的獲得是多維的,培養了學生的求異思維,使他們體會到自主學習的樂趣。

利用已有的知識經驗匯入,複習了舊知識,同時也為學習新知識打下了基礎。猜測摸球的結果不統一,這樣設疑激發學生的內部需求,引起學生的思考,增強學生的求知慾望。這節課在學生會用「一定」、「可能」和「不可能」來描述身邊一些事物的情況下,再初步感知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

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去探索和思考,滿足學生探索的慾望,使學生的主體意識得到充分發揮。

新課標指出數學學習要聯絡生活實際,學有用的數學。可能性問題在兒童的生活中接觸還是比較多的。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知識就在自己的身邊,使學生聯絡生活實際,體驗可能性。

可能性教案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猜想 實驗驗證,得出結論的過程中,進一步體驗不確定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大小,能對可能發生的結果和可能性的大小作出判斷,並能正確使用恰當的詞語描述發生可能性的大小。2 在活動交流中,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意識及能力。使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教學重點 通過具體的操作活動 使學...

可能性教案

可能性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三年級上冊第104 105頁例1 例2。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2 初步能用 一定 可能 不可能 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3 培養學生思維的嚴謹性...

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三單元 可能性 研討 三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可能性 單元教材分析 可能性 是 標準 中 統計與概率 領域的內容,主要研究現實生活中的資料和客觀世界中的隨機現象。在現實世界中存在著大量的隨機現象,讓學生從不確定現象中探索 把握可能性大小的規律,並能在不確定的情景中做出合理的判斷,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