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案

2023-01-04 07:15:05 字數 3682 閱讀 2798

冀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三單元 《可能性》**研討

三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可能性》

【單元教材分析】

「可能性」是《標準》中「統計與概率」領域的內容,主要研究現實生活中的資料和客觀世界中的隨機現象。在現實世界中存在著大量的隨機現象,讓學生從不確定現象中探索、把握可能性大小的規律,並能在不確定的情景中做出合理的判斷,對於學生更好地認識世界、提高其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本單元通過「摸球」遊戲和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使學生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結合「轉盤遊戲」使學生知道有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

【學情分析】

這部分內容雖然與學生日常生活的聯絡十分緊密,但作為數學中的概率知識來學習還是第一次,對不確定現象和可能性大小的規律的認識以及描述,對於學生來說是乙個全新的內容,學生還是有一定難度的。所以,教學時,教師要充分利用教材中設計的數學活動,如,摸彩球,調查做家務情況,玩手指遊戲,玩轉盤遊戲等,讓學生都能經歷觀察、操作、交流等活動的過程,感受不確定現象,逐步豐富對不確定現象和可能性的體驗。

【單元教學目標】

l、結合例項感受不確定現象,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

2、初步了解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

3、能對生活中的不確定現象和一些簡單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作出描述,並和同伴交流自己的想法。

4、通過觀察、操作、猜想、驗證、交流等數學活動,感受可能性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激發數學學習的興趣。

【單元教學重點】

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體驗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

【單元教學難點】

能用「一定」、「經常」、「偶爾」、「不可能」等詞語描述生活中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第一課時《可能性》( p30~32)

【教材分析】

本課時主要了解不確定現象。教材首先安排了摸彩球的活動,先猜後摸,通過猜測、操作、驗證等數學活動,讓學生親身感受到「一定能摸出紅球」和「不一定能摸出紅球」條件,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是不確定的,感知確定現象和不確定現象。然後教材呈現了幾組生活中的事件,如教師節的日期,扔硬幣,推斷天氣等,引導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用」一定「或「不一定」等詞語描述熟悉的日常生活現象。

接著在「做一做」中設計了兩個實踐活動,一是調查全班同學做家務的情況,二是玩「錘子、剪刀、布」的手指遊戲,在調查和遊戲過程中進一步感受不確定現象。「問題討論」則以世乒賽中的真實事件為素材,通過討論「爆冷門」這樣的現象,讓學生了解現實世界中事件發生的不確定性。

【教學目標】

1、通過推想和對熟悉事物的討論,初步感受生活中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

2、能用合適的語言對生活中的一些現象和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做出描述,並與同伴交流想法。

3、了解可以用數學語言描述某些生活現象,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緊密聯絡。

【教學建議】

1、《可能性》這一知識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和研究概率,能感知、體驗必然事件和偶然事件就行了。

2、生活中存在著大量這樣的事件,但學生從來沒有意識到,有研究、學習的必要。生活中具體的事不易在課堂上重演,所以選擇了做摸球實驗這一遊戲,激發學生的興趣,更易讓學生體會到事情發生的「可能」、「不可能」、一定」。

3、本節課的設計試圖體現「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數學,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得到發展」的思想,通過學生的主動參與,增強數學應用意識,培養觀察、實驗能力。

4、遵循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的理念,引導學生進行積極的猜想,享受成功的體驗,更好地發揮他們的創造力。

【教學流程】

一、創設情境,感受結果的「可能性」

1、談話激趣。

師: 「陽光超市」開業五周年了,今天正在舉行摸獎酬賓活動,大家想去參加嗎?讓我們也來試一試!

(教師的盒子裡放的都是紅球,而學生的盒裡有紅球也有黃球。)師和一生分別在兩個盒子裡摸球,摸到紅球為勝。經過四輪次摸獎,結果老師總摸到紅球.而學生有時摸到紅球,有時摸到黃球。

學生此時可能會有疑議。

師:為什麼老師總摸到紅球,而學生卻不然?這裡有什麼秘密嗎?讓學生猜一猜。

老師將盒子一一開啟,讓學生直觀驗證,在驗證中引出「一定」、「可能」、「不可能」等概念。

2、揭示課題。

師:日常生活中,看來有的事情可能發生.有的事情不可能發生,今天我們就來研究有關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數學問題。(板書課題:可能性)

【說明:教師精心設計師生模球的活動,使學生在「老師每次都贏,而學生有時贏,有時輸」的困惑情境中,誘發強烈的好奇心與**欲,主動思考質疑,大膽猜測.在展示直觀實物的輔助下,揭示奧秘,從而在活動中體驗了「一定」、「可能」、「不可能」等數學概念。】

3、遊戲活動。

有選擇地放球。(每一組有一袋球.內有紅球和綠球,有3個空袋子)

電腦出示條件:(小組合作)

(1)一袋中摸出的一定是紅球

(2)一袋中摸出的不可能是紅球

(3)一袋中摸出的可能是紅球.

師:同學們,如果讓你動手裝,你要想達到預期效果,每次口袋裡應該放什麼顏色的球?(小組討論)

學生積極地猜——說。

【說明:這個活動是根據要求往口袋裡放球.老師先讓學生試著判斷「想達到預期效果.每次口袋裡應該放什麼顏色的球」再讓學生實踐操作體驗各自的想法.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事件的發生則是不確定的.因而產生對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初步認識。】

二、聯絡實際,描述生活中的現象

1、辨一辨:用「一定」 「可能」 「不可能」描述下面的事件。(手勢表示:「一定」用√, 「可能」用○, 「不可能」用×。)

1) 9月10日是教師節。

2) 扔一枚硬幣,落地時背面朝上。

3) 後天本地有雨。

4) 地球每天都在轉動。

5) 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6) 每天都有地區下雨。

7) 小樹一年長高1公尺。

8) 亮亮一年長高1公尺。

9) 天上偶爾會出現彩虹。

10) 吃飯時,人用左手拿筷子。

2、說一說:

在我們的生活中,什麼事情一定發生?

什麼事情可能發生?

什麼事情不可能發生?

【說明:當學生意識到數學存在於現實生活中,並且將數學與生活聯絡起來,才能體會到數學的應用價值,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才能真正被激發。讓學生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描述生活中的事,不僅是考查學生對這3個詞的理解和應用,也是為了讓學生認識到現實生活中蘊藏著豐富的數學問題,學生所描述的是和他們直接相關的,就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甚至是可以接觸到的事。

通過這一生活情境的創設,學生對於數學「取之於生活,用之於生活」的感受將更為深刻。】

三、拓展應用

1、猜猜她是誰

①她扎著辮子;

有的學生說這個學生不可能是男生;有的學生說這個學生一定是女生;還有的學生說這個學生可能是……

②她坐在第三組;

有的學生說這個學生可能是第三組的女生黃玫;有的學生說這個學生不可能

是第三組的女生林嬌雲,因為她沒有扎辮

③她穿著紅衣服;

學生馬上判斷出這個學生一定是黃玫.因為只有她才符合以上三個特徵。

2、兩人玩「錘子、剪刀、布」。

【密切聯絡班級學生、日常生活等現實生活情形,層層遞進地設計「猜猜她是誰?」、 「錘子、剪刀、布」等富有挑戰性、情趣性的練習,引領學生多角度、多層面對可能性進行判斷、推理、運用,在進一步鞏固強化可能性相關的數學概念的同時,訓練了學生合情合理的推理能力和用數學眼光分析、觀察現實生活的數學應用意識,最大限度地促進了學生的發展。】

四、全課總結,知情共融

今天這節課你認識了什麼?最高興的是什麼?對自己的學習滿意嗎?對老師有什麼建議?

可能性教案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猜想 實驗驗證,得出結論的過程中,進一步體驗不確定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大小,能對可能發生的結果和可能性的大小作出判斷,並能正確使用恰當的詞語描述發生可能性的大小。2 在活動交流中,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意識及能力。使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教學重點 通過具體的操作活動 使學...

可能性教案

可能性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三年級上冊第104 105頁例1 例2。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2 初步能用 一定 可能 不可能 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3 培養學生思維的嚴謹性...

《可能性》教案

五 教學策略 根據確立的活動目標和學生的認知特點,在教學設計中,注重情境匯入,動手體驗。遊戲活動,體驗可能性和思維拓展等。六 教學環境 七 教學過程 八 學習評價 縱觀本節課的教學,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讓學生在故事中走進數學,引起興趣。以幫財主做了一年長工的阿凡提想向財主要回他十個金幣的工錢,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