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教學工作計畫

2023-01-04 07:18:02 字數 1228 閱讀 8407

2017-2018學年上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課程分析:

《素描》是平面設計專業的基礎課程,要想在設計中獲得理想的視覺效果,必須經過專業的美術教育訓練才能達到要求。因為任何型別的設計不外乎為點、線、面這三個基本元素構成的圖形及圖案。圖形和圖案的視覺感受在於形和色。

對於行狀、色彩的表現和處理,如果沒有足夠的認識和得心應手的表現能力,就不可能獲得理想的視覺效果,最後陷入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狀態。素描在美術基礎課程中屬於入門課,只有掌握了素描的觀察方法和表現技巧,才能使學生對形狀認識的更深刻,對將來在平面設計中的構圖技巧和畫面節奏的把控都得到很好的鍛鍊和提高,因此開設美術基礎素描課程是很重要的。

2、學情分析

這學期我所教的班級是17設計1、2兩個班的美術素描課,學生認知能力較強,對新知識的感性程度較高;但由於多數學生美術基礎薄弱,對於造型和線條的表現及認知有限,因此針對學生的自身特點,教學中從基礎開始,在豐富學生專業知識的同時,還應強化學生專業技能的訓練和實踐。使其能夠掌握基本的造型方法,培養良好的形狀感覺,提高創作能力,為今後的設計奠定基礎。

3、教材分析

教材涵蓋了素描入門、基礎形狀、靜物素描、人像寫生四部分的內容,分為理論知識和作品賞析部分。在素描基礎知識和表現方法內容中,結合了大量的**,有利於學生理解和臨摹。

四、任務目標、措施方法及達到的效果

(1)從理論上掌握。

先讓學生從理論上掌握素描的基礎知識,通過概念講解、**分析、示範等方法,使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

(2)從實踐中提高。

結合課堂和課後練習,將造型,塑體,速寫知識運用到設計中,使學生掌握紮實的造型能力,為下一步的設計打下堅實基礎。

(3)理論結合實踐。

通過課堂作品賞析,臨摹,模擬練習等,使學生們將課程上的內容更好的消化和吸收。在學生進行模擬練習的情況下,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讓學生掌握繪畫的基本方法和表現技巧。

5、本學期技能考核標準及實訓專案設計

a級10%:能夠較準確、形象的表現物像的結構及形體特徵。明暗關係運用準確、與環境關係豐富。

b級70%:能夠準確表現物象的結構比例,比較準確的表現出明暗關係。c級20%:

不能準確表現出物象的外形及結構,明暗關係和線條運用能力較差。

附授課進度計畫:(17設計1、2同)

承德市雙灤區職教中心

20 1720 18 學年度第一學期

( 素描 )課程學期教學計畫

任課教師梁大偉

專業美術基礎(素描

班級 17設計1班、2班

美術教學工作計畫

依據學校總體計畫和學校教學計畫的安排,以新課改為指導,立足於課堂,全面落實新課程標準,不斷更新教學理念,運用新的理論來指導教學工作,提高我校美術教學質量。特制定出本學期的美術教學計畫。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了解基本美術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美化環境與生活。學習美術欣賞和...

美術教學工作計畫

源水小學美術教學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小學 美術課程標準 為指導依據,認真貫徹基礎課程的決定,加大課堂教學的研究與校本教研的力度,努力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養和課堂教學水平。通過校本教研,開展有效校本研修活動,促進美術教學的發展。本學期 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進行課堂...

美術教學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美術教學計畫 新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開始了,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學期。本學期我擔任初四的教學工作。初四學生已經初步認識形 色與肌理等美術語言,學習使用各種工具,體驗不同媒材的效果,有一定的色彩基礎,對美術也有著濃厚的興趣,但還缺乏想象力和創造精神。為了圓滿完成教育教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