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案

2022-11-28 09:27:02 字數 1669 閱讀 1234

教學目標:

1、讓學生猜想、實驗驗證,得出結論的過程中,進一步體驗不確定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大小,能對可能發生的結果和可能性的大小作出判斷,並能正確使用恰當的詞語描述發生可能性的大小。

2、在活動交流中,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意識及能力。使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重點:通過具體的操作活動、使學生進一步體會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教學難點:讓學生能夠利用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準備:不同顏色的小球,轉盤

教學過程:

一、 故事引入、守株待兔。

農夫天天等著撿兔子,結果怎樣呢?

生:可能撿到,可能撿不到。

師:撿到兔子的可能性怎樣?

生:可能性小。

師:事件發生有可能性,而且可能性有大有小,這節課我們學習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板書)

二、初步認識可能性大小,摸球。

1、(1)、盒中放9個白球,分別讓10個學生摸球。

師:看一看他們都摸得什麼顏色的球。

生:白師:為什麼都是白色的呢?你們猜一猜。

生:因為盒中裝的都是白色球。

師:猜的真對,我們來看一看是不是這種情況。

(2)、盒中放9個紅球,分別讓學生摸球。

師:為什麼摸不出黃色的呢?

生:因為盒中沒有黃色球。

師:學生驗證。

2、猜一猜

師:老師帶來的口袋裡放了1個黃球和9個白球,如果讓你來摸一摸,你估計情況會怎麼樣呢?

生1:很容易摸到白球。

生2:也可能摸到黃球。

生3:我認為摸到白球的次數多一些。

師:情況真是這樣的嗎?有什麼辦法能讓我們知道自己猜得對不對?

生:動手摸一下就知道了。

3、試一試

師:那我們就親自動手試一試吧!

教師出示活動要求:每人每次任意摸出1個球,記錄員記錄摸得的結果,把球放回口袋搖一搖,換下位繼續摸,每組摸20次。學生邊摸球邊填**。

4、議一議

師:通過摸球活動,你覺得能驗證你剛才猜想嗎?

生:能師:你能得出什麼結論?

生:摸到的白球可能性大。

師:為什麼會這樣呢?

生:白球比黃球多,摸到的白球可能性大。

師:也可以怎麼說?

生:摸到的黃球可能性小。

教師板書:可能性:大小

三、 促進遷移,深化理解。

教師出示:如果是3個黃球和3個白球,任意摸,又會怎麼樣呢?

生:可能摸到白球,也可能摸到黃球。

師:現在摸到這兩種球的可能性是怎麼樣的?

生:一樣的,相等的。

師:為什麼?

生1:因為它們的個數一樣。

生2:球的個數相等,被摸到的可能性相同。

教師板書:相等

四、 引發**,鼓勵創新

(1) 出示試一試(1)題

(2) 練一練1題書中85頁

(3) 轉動轉盤書中84頁練一練2題

(4) 完成書中85頁3題

(5) 剛才,我們通過一系列有趣的活動已經學會了用這麼多的詞來表達活動中的各種情況,實際上這樣的例子在我們身邊,在我們周圍還有很多很多,那你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說說生活中的事嗎?請同學們先在小組內說一說,讓其他的同學給你評價評價,比一比誰想的又快又多。

五、 全課總結

提問:這節課收穫到了什麼?

六、 板書設計

可能性可能性:大小相等

可能性教案

可能性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三年級上冊第104 105頁例1 例2。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2 初步能用 一定 可能 不可能 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3 培養學生思維的嚴謹性...

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三單元 可能性 研討 三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可能性 單元教材分析 可能性 是 標準 中 統計與概率 領域的內容,主要研究現實生活中的資料和客觀世界中的隨機現象。在現實世界中存在著大量的隨機現象,讓學生從不確定現象中探索 把握可能性大小的規律,並能在不確定的情景中做出合理的判斷,對...

《可能性》教案

五 教學策略 根據確立的活動目標和學生的認知特點,在教學設計中,注重情境匯入,動手體驗。遊戲活動,體驗可能性和思維拓展等。六 教學環境 七 教學過程 八 學習評價 縱觀本節課的教學,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讓學生在故事中走進數學,引起興趣。以幫財主做了一年長工的阿凡提想向財主要回他十個金幣的工錢,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