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加工中的誤差控制技術分析

2023-01-27 15:00:04 字數 899 閱讀 9138

作者:田浩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機械加工是一項多項技術綜合的工作,也就是因為機械加工與其他各項技術相關聯,因此,機械加工工作的複雜性以及難度係數也相應提高。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革新以及對高標準、高水平生產力的要求,我國機械加工技術在不斷的發展和成熟。

傳統機械加工工藝與現代機械加工工藝不斷融合,對機械加工的效率和精確度的要求不斷提高,筆者結合自身多年從事機械加工的工作經驗,淺要分析了機械加工中的誤差及其產生的原因,並進一步**機械加工長的誤差控制技術。

關鍵詞:機械加工;誤差;控制技術;分析

doi:10.16640/

0 引言

在機械加工生產過程中,每個機械都需要經過一系列的加工工藝,也就是由於機械零件尺寸、大小、形態以及技術要求等因素參差不齊,因此對機械零件進行加工時,務必要綜合一系列的因素,正確科學合理的安排加工工序。機械加工企業要想提公升自身在市場中的競爭力,要不斷革新加工技術,改善加工工序,提公升機械零件加工的精確度。在機械加工中,誤差是不可能被完全消除的,但是過大的誤差會嚴重影響機械零件的加工質量。

為此,**機械加工過程中的誤差控制技術是當前機械加工企業應該**的問題,誤差控制技術能夠彌補加工工序中的不足,整體提公升機械零件的整體質量水平。

1 機械加工過程中誤差產生的主要原因

1.1 定位誤差

基準不重合誤差和定位副製造不準確誤差是機械加工過程中定位誤差的兩大主要體方面。那麼基準不重合誤差和定位副製造不準確誤差是在什麼情況下產生的呢?以下是筆者的詳細介紹:

因基準不重合誤差是因為設計基準的數值和選在工件上面的幾何要素用來作為定位基準不能夠完全重合而導致的;而當工件定位面與夾具定位元件所形成的定位副中的配合間隙和定位副製造的不夠精確,在這種情況下,就會出現最大變動量,這個時候就極其容易形成定位副製造不準確誤差。這種定位誤差在調整法加工工件時出現的頻率較高。

機械設計與加工的誤差分析

作者 王玫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16期 摘要 在機械設計與加工的過程中,誤差是影響產品質量的主要因素,因此對誤差產生的原因和可以採取的措施進行分析顯得十分必要,文章通過對機械在加工過程中的變化規律的分析,提出了在機械設計和加工中採取合理的措施降低誤差。關鍵詞 機械設計 加工 誤差分析 措施 ...

機械加工誤差及提高加工精度的方法

刃 刀面與工件 切屑產生強烈摩擦,使刀具磨損 當刀具磨損達到一定值時,工件的表面粗糙度值增大,切屑顏色和形狀發生變化,並伴有振動 正確地選用刀具材料和選用新型耐磨的刀具材料,合理地選用刀具幾何引數和切削用量,正確地採用冷卻液等,均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刀具的磨損 必要時還可採用補償裝置對刀具尺寸磨損進行自...

機械產品的誤差分析

機械加工誤差的分析 通過誤差分析,可找出產生誤差的主要原因,掌握其變化的基本規律,從而採取相應的工藝措施消除或減少加工誤差,提高加工精度。關鍵詞 加工誤差影響因素統計分析法工藝措施 一 引起加工誤差的工藝因素 原始誤差 機械加工精度是指零件加工後的實際幾何引數 尺寸 形狀和表面間的相互位置 與理想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