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機械加工技術的應用與發展解析

2023-01-27 16:51:02 字數 947 閱讀 4412

【摘要】當今社會,環境問題日益加劇。傳統的機械加工給環境帶來了很大的影響,現在人們對機械加工提倡節能環保。而綠色機械加工技術就是在綠色製造技術的基礎上減少廢物和有害物的產生,以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利用綠色機械加工技術進行加工生產製造,是今後製造業的努力方向。綠色機械加工技術的發展影響到製造企業的生存能力。本篇文章通過對綠色機械加工技術的特點進行分析外還對綠色機械加工技術在生產製造中應用,並對綠色機械製造加工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作出了分析。

【關鍵詞】綠色機械;加工技術;應用;發展

1 前言

相關的資料統計表明,進行機械加工過程中,通過切削工藝以及磨削工藝過程之後,其磨損的部分約佔總量的30%~40%左右。與此同時,進行切削工藝與磨削工藝過程中,刀具也有著很大的磨損,如此會導致機械加工成本公升高,同時也會影響機械加工質量。如何有效降低加工,提公升機械生產效率,是相關研究工作的重點。

有研究表明,通過在切削刀口處新增切削液,不僅僅可以有效降低切削過程中的摩擦,同時有效降低切削過程的刀具溫度,有效控制切削質量。然而這種切削液的加入會帶來兩個方面的問題:其一,切削液的配置需要耗費較大的成本;其二,切削液的處理會增加機械製造業成本,同時切削液還會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

當今社會不斷發展向前的同時,也導致環境問題日益凸顯,隨著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提出,綠色化生產模式已經成為了很多產業的發展目標。因此很多相關的學者開始著手於「綠色機械加工技術」的研究,通過有效提公升資源的利用率的同時,有效減小環境汙染。

2 綠色加工技術的特點

綠色加工技術的實現前提為節約現有的資源以及保護環境為前提,基於加工效率提公升的前提之下,實現資源節省、環境汙染降低,同時保證對人體無害…。並在保證工作效率的情況下,實現資源利用的最小化,同時減小加工成本。機械加工過程中切削液的加入不僅僅需要耗費大量的勞動力,同時還需要化學製品材料的加入,各項實踐資料表明,加工過程中切削液的費用大約佔總加工成本的16%左右;而刀具磨損費用則只佔4%,由此可見,實現能源與資源的節省是實現綠色機械加工技術的根本前提。

8綠色施工技術的研究與應用

陳羽張贇 南通市德勝建築安裝工程 摘要本文介紹重慶魯能星城綠色施工中綠色規劃,現場施工,材料採購等進行策劃和實施的過程。綠色這個詞離我們越來越近,越來越嚮往。對於城市施工專案以及執行ems體系企業已遂步將環保概念納入到施工過程控制之中,即或是沒有執行ems的企業在各級 主管部門的安全 文明施工檢查 ...

中職機械加工技術應用專業教學計畫

機械加工專業教學計畫 一 招生物件及學制 1.招生物件 初中畢業生 2.學制 三年,修滿230學分.採用2 1的模式。二 專業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智 體 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的,掌握機械加工技術應用專業理論知識,機械加工技術等實踐能力,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適應機械加工技術應用專業行...

中職機械加工技術應用專業教學計畫

適用於三年制中職 一 招生物件及學制 1.招生物件 初中畢業生 2.學制 三年,修滿230學分.採用2 1的模式。二 專業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智 體 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的,掌握機械加工技術應用專業理論知識,機械加工技術等實踐能力,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適應機械加工技術應用專業行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