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中綠色環保施工理念的應用一

2023-02-11 08:03:02 字數 2830 閱讀 1220

摘要:經濟在不斷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的提高,對生活環境的要求在逐漸的增加,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中綠色環保施工理念是十分重要的,建築施工中會有著較多的粉塵汙染,在資源上也有著浪費的現象,在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中,要將這些汙染現象杜絕,這樣就要求建築工程施工中使用綠色環保施工理念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就是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中綠色環保施工理念的應用進行分析,為相關的研究提供借鑑。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綠色環保;施工理念

隨著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建築工程在城市發展中也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現在的建築工程施工技術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主要體現在環境上,建築工程的施工給環境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因此要在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中使用綠色環保施工理念,在綠色環保施工理念中,可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對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有著重要的影響。

1 綠色環保施工的簡單介紹

綠色環保施工在建築工程的施工中是非常重要的,綠色環保施工理念要在整個工程的施工使用,在施工的時候,首先要做好的就是規劃工作,將規劃工作做好是進行綠色環保施工的基本保證。在選用建築材料的施工也要選擇環保的建築材料,在質量上也要得到保證,盡最大的可能節約資源,這樣的施工才是綠色理念下的施工。綠色環保的施工理念在整個建築的環節中都要做到節約資源,除此之外要做好的就是保護環境,在這一理念下,需要轉變原有的施工方式,將原來的粗放式經營進行轉變,做到對資源的合理利用,使建築材料在使用的過程中精良減少浪費,還要起到保護環境的作用,這樣的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對整個建築施工來說才是有利的。

要想做到綠色環保施工就要將綠色環保的施工理念理解透徹,綠色建築已經成為了經濟發展的一種新的趨勢,在這一新的趨勢下,需要將整個環保理念應用到整個建築施工中,尤其是我國的建築工程施工,由於我國的資源短缺嚴重,在資源的使用上就要做到節約,這樣就可以減少資源帶給建築行業的消極影響,還可以減少工程的成本,縮短工程的工期,對企業的信譽有著較好的影響。

2 綠色環保施工的基本原則

綠色環保的基本原則主要是由兩個部分構成的,另乙個就是要將綠色環保施工作為工程施工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在整個工程的施工中,一定要將工程的環保工作做好,保證在建築施工的過程中是按照相關的要求進行綠色環施工的,還要對整個的施工方案進行優化,優化後的方案才能在施工中被廣泛的應用,這樣的工程方案既要滿足環保施工的基本要求,還要將建築工程規劃的各個環節規劃好,這樣才滿足綠色環保施工的基本要求。另外乙個就是要將施工計畫擬定好,施工計畫在建築工程的施工中非常重要,在建築施工中要使用綠色環保的理念,施工計畫是進行具體施工的基礎,無論是在施工的時候,還要在工程竣工的時候,都要將監管工作做好,保證整個工程中可以使用綠色環保的材料。

3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中綠色環保施工理念的應用

3.1 建築施工的過程中要重視資源保護

在進行施工的過程中,一定要重視對資源的保護,在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中也要使用綠色環保施工理念,綠色環保施工理念在整個建築施工的過程中都要受到重視,這樣的建築施工技術才能發揮著一定的作用。資源保護是進行綠色施工中的一部分,資源保護就是要對水土資源進行保護,在施工的過程中,會涉及到地下水資源的利用,很可能會對水文環境有影響,因為建築工程施工中會涉及到水資源的利用,而且對水資源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面對這樣的現狀,就要在施工的前後進行水資源的控制,針對水資源的利用建立水資源的迴圈系統,這樣就可以做到水資源的綠色環保應用。在進行水資源的**利用中,也應該加強對水質的檢查,如果水質出現了問題就會對周圍的住戶產生很大的影響,對居民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3.2 建築施工技術人員要使用綠色環保的方法

建築施工技術中需要使用綠色環保的方法,這種方法的使用可以將整個工程的建設工作做好,保證整個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要想在建築施工技術中使用綠色環保管理手段,就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應當明確劃分施工現場的區域工人生活區應位於上風口避免有害物質的侵襲;二是針對刺激性氣體及有毒有害氣體,強噪音環境應當指導相關施工人員及時做好防護措施,如佩戴口罩、護目鏡等等。

此外區域內的人口密集度不應過大,且應當確保室內環境適宜廁所、衛生間、水溝等區域定時消毒。食堂內的各工具也應保持乾淨。

3.3 施工現場的綠色管理

3.3.1 揚塵的綠色環保化處理

若施工現場存在較為嚴重的揚塵問題則會給環境帶來較為嚴重的汙染。通常情況下揚塵的處理主要可以採用以下措施:一是可適當在施工現場灑水並配合清掃確保施工地地表的清潔膽不應使用自來水等水源從而避免水資源浪費。

二是若施工出現土方應當將其集中放置並使用薄膜覆蓋,防止出現揚塵;若土方所在區域地表裸露澳日應當配合種植矮小植物鞏固土壤環境;在運,送土方時池應當避免出現揚塵在車身配合採用遮蔽措施。此外,也可以嘗試使用專用管道或者裝置運輸建築垃圾。

3.3.2 固體廢棄物的綠色環保化處理

,這就需要改進處理措施。通常情況下應當優先將固體廢棄物分類集中擺放若施工需要開挖土方則應及時回填。

3.3.3 廢水廢氣的排放

。另一方面若施工地位於城市中心地區或其他重要區域則取火不應使用木材等易產生大量廢氣的材料。此外,還應為建築焊接等施工環節配備相應的專業處理裝置避免其廢氣中帶有大量粉塵。

針對廢水的處理,一方面應該在施工地周邊區域開挖臨時的排水溝並定期清潔水溝確保其排水順暢。另一方面若排放的廢水汙染物較多次日應當採取沉澱等處理措施避免其給周邊土層造成汙染,尤其是汙水以及建築實驗養護用水,必須得到妥善處理。施工地的臨時廁所與廚房也應該相應建設有臨時化糞池及油汙處理池。

3.3.4 資源節約化管理

一方面在實際施工過程中應當注意減少能源資源的損耗盡可能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的機械設施,並提高電、油、氣等能源的使用率應優化施工裝置的能源消耗結構,積極主動採用具備良好可再生性的能源,並針對建築施工能耗採取嚴格的控制措施;應當結合施工地所在區域,調整施工技術與工藝,盡可能多採用新型材料並在材料的運輸及應用時減少消耗。

4 結論

。  參考文獻

[1]史春山.建築工程施工綠色施工技術應用研究[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14(12).

[2]趙波樊廷鋼.綠色環保施工理念在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中的應用[j].建材與裝飾,2013(28).

綠色施工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應用

摘要 在如今以環保為主題的社會裡,實施綠色施工逐漸成為促進建築企業管理和技術創新的重要途徑之一,這對建築工程施工自身的效益有著明顯幫助。本文將結合某具體工程例項,就綠色施工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的應用進行了 並介紹了綠色施工技術措施,為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了參考。關鍵詞 綠色施工管理 節能技術 環境保...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 全套

一 總目錄 1.建築工程基本建設程式必備檔案 2.建築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3.地基與基礎工程 4.主體結構工程 5.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6.建築屋面工程 7.建築裝置安裝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8.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工程 9.建築電氣工程 10.通風與空調工程 11.電梯工程 12.智慧型建築 13.竣工日...

建築工程綠色施工技術管理研究

作者 周玉文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4期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對我國建築工程綠色施工技術進行了簡要的分析以及論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 綠色施工 技術管理 在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著能源和環境問題之際,我國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以保證經濟的長遠發展。對於建築施工企業來說,進行綠色施工管理並...